生態系統成形 802.11ad商用鳴槍起跑

2016-02-01
歷經多年發展,802.11ad技術已逐漸成熟且應用生態系統也更加完整;今年CES展會上,包括高通、萊迪思半導體、樂視,以及TP-Link等半導體業者及終端設備商紛紛發表相關晶片組、參考設計及應用裝置,可望加速802.11ad的商品化進展。
網路串流的內容愈來愈多,消費者對資料頻寬需求持續成長,穩定的無線網路連線變得更加重要。802.11ad使用寬廣的60GHz頻段,每秒傳輸率可達到7Gbit/s,有望解決頻段擁擠問題,並使行動體驗更上一層樓。為滿足消費者需求及掌握市場先機,半導體廠商已著手推出相關解決方案,為行動、PC、網路和消費性電子市場的使用者提供具成本優勢的802.11ad設計。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可窺見802.11ad的生態系統已更趨完整。

產品/技術齊出 高通領軍攻市

802.11ad商用正式開跑。高通(Qualcomm)近期宣布旗下子公司高通創銳訊之802.11ad解決方案,可賦予聯網、行動及運算領域大量產品全新多頻Wi-Fi功能,目前已獲多家業者採用,設計出具有各種先進無線聯網功能的產品。

這些產品預計將引領生態系統的強勢發展,並突顯802.11ad為Wi-Fi演進所帶來更高的傳輸量與速率。

高通技術公司資深副總裁暨連結事業總經理Rahul Patel表示,隨著家庭與職場對於無線網路傳輸量及速率的需求不斷提升,持續推動Wi-Fi演進仍是業界與該公司的首要目標。透過802.11ad多頻技術帶來的數千兆位元(Multi-gigabit)高傳輸量連接,該公司將再次引領產業發展。

802.11ad的使用情境包括無延遲基座與螢幕鏡射、多裝置同步4K串流、近乎即時存取多媒體,以及快速上傳與下載等。透過提供高達4.6Gbit/s的物理層(PHY),並且將頻寬充足的60GHz頻譜引入到Wi-Fi中,802.11ad將可大幅提升Wi-Fi速率,滿足日益激增的網路資料需求,成為家庭、企業與營運商在面對數據需求不斷增加時的解決工具之一。

據了解,樂視已將802.11ad解決方案應用於智慧手機中,推出全球首款支援802.11ad Wi-Fi技術的智慧手機--樂Max Pro(圖1)。利用Snapdragon 820處理器中集成的X12 LTE數據機,樂Max Pro可實現高達600Mbit/s的下載速度,並支援多千兆位元的802.11ad Wi-Fi技術,帶來無縫極速移動連接體驗。

圖1 支援802.11ad技術的樂Max Pro可提升行動聯網體驗。

樂視致新執行長梁軍指出,在新裝置內建802.11ad,消費者在任何地方都將能體驗數千兆位元等級傳輸效能的影音串流及同步應用。

高通科技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Alex Katouzian則認為,樂Max Pro的發布,突顯了802.11ad解決方案在未來Wi-Fi連接中的重要性,可望引領新一代智慧手機的發展,更加滿足使用者聯網需求。

除樂視外,目前也有多家公司計畫於今年發表採用802.11ad解決方案的產品,包括Elecom、NEC與TP-Link的存取點;宏 與華碩的筆記型電腦。

WiGig USB 3.0轉接器參考設計加速11ad普及

除高通積極布局802.11ad市場,為提升Wi-Fi聯網速度,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旗下SiBEAM也於近期推出一款支援IEEE 802.11ad無線標準(WiGig)的USB 3.0轉接器(圖2)參考設計。其可使用60GHz頻段實現每秒數千兆位元的無線互連應用,協助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為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增添數千兆位元的無線互連功能,並可與高通創銳訊(Qualcomm Atheros)的802.11ad網路解決方案互補,具備端到端的相容性。

圖2 USB 3.0 802.11ad實現更加可靠的無線訊號與射頻效能。

萊迪思半導體首席戰略和技術長暨SiBEAM總裁Khurram Sheikh表示,高畫質和4K視訊的無線串流應用呈現爆炸式的成長,將會把現有的Wi-Fi網路技術推向極限。該公司推出的USB 3.0 802.11ad轉接器參考設計,與Qualcomm Atheros 的802.11ad存取點解決方案相容,有助OEM運用完整端到端60GHz無線網路解決方案,滿足更高網路速率和更低訊號干擾的要求,為消費者帶來新一代Wi-Fi體驗。

據了解,無線資料流量持續以指數級增長,導致2.4和5GHz的Wi-Fi網路出現壅塞情況。802.11ad標準運用60GHz頻段,可提供較目前Wi-Fi技術快十倍的連接速率。為進一步提升效能,該參考設計結合SiBEAM先進的波束形成技術,為OEM提供穩定的射頻效能實現更加可靠的無線訊號。

Qualcomm Atheros產品管理部副總裁Tal Tamir表示,消費者對於更優質無線體驗的需求持續增長,SiBEAM的USB 3.0解決方案將有助加速產業界對802.11ad技術的採用,從而滿足市場需求。

據悉,SiBEAM的USB 3.0 802.11ad參考設計包含一個802.11ad MAC/基頻晶片SB6501,以及一個封裝上配有相控陣列天線的60GHz射頻晶片Sil6312。該參考設計將於2016年2月接受評測。

802.11ad前景可期 Peraso投產WiGig晶片組

為布局802.11ad市場,不僅半導體大廠動作頻頻,新創公司也競相推出新的解決方案。例如多倫多的新創公司Peraso於近期宣布旗下WiGig晶片組W110已可立即生產使用。此款晶片組係針對WiGig應用所開發,包含PRS1125直接轉換60GHz射頻晶片與PRS4001基頻晶片(Baseband IC),可實現下一代IEEE 802.11ad標準的Wi-Fi網路功能。此外,W110晶片組整合了USB 3.0系統介面,適用於那些可望在2016年持續發展的WiGig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轉接器(Adapter)與周邊裝置。

Peraso總裁兼執行長Ron Glibbery表示,該公司WiGig晶片的生產代表了WiGig生態系統演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現在,WiGig可快速部署在現今各種USB 3.0功能的設備,並進入新的應用領域,如高速網路和無線儲存。

從客廳到會議室,WiGig技術讓無線網路能達到有線網路的速度等級,可方便、快速的傳輸文件,並流暢地串流高頻寬、低延遲的4K視頻到無線顯示器。

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研究總監Philip Solis指出,2016年WiGig市場的增長,主要是來自於英特爾(Intel)和高通推出各項產品,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無線接取點(Access Point),以及智慧手機。轉接器與周邊產品將是WiGig生態系統的發展關鍵,而Peraso有很好的機會從中受益。

Peraso已於CES展會中展示W110晶片組及一些WiGig 802.11ad的應用,其可為無線網路、無線儲存及無線顯示等應用情境帶來諸多好處。

在無線網路方面,WiGig可在傳統Wi-Fi無線網路之上提供聯網功能。基於W110晶片組的外部WiGig USB轉接器,可使用於現有的雙頻帶(Dual-band)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以快速的部署並提供兼容於三頻帶(Tri-band)無線接取點之解決方案優勢。

在無線儲存應用方面,則可帶來更高的吞吐量(Throughput)、更低功耗及更無干擾的聯結;WiGig在無線儲存和行動裝置之間提供了有線網路等級的傳輸速度,且W110晶片組十分適用於無線儲存設備及外部的WiGig USB轉接器。

最後,針對極高頻寬需求的4K影片傳輸,WiGig為理想的無線技術。同時,WiGig的低延遲特性對於互動應用十分的重要,像是遊戲、VoIP、簡單的I/O功能(如滑鼠或鍵盤),W110晶片組提供了這些無線應用所需的核心WiGig無線通訊協議。

聯網商機爭霸持續延燒

802.11ad商機誘人,除晶片商陸續推出新產品/技術之外,終端設備商也積極展開布局。路由器大廠TP-Link便於CES展會期間,發表首台支援802.11ad的無線路由器--Talon AD7200(圖3),頻寬可高達7200Mbit/s,支援2.4GHz和5GHz,並且加入60GHz頻段;同時支援多用戶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U-MIMO)技術,進一步解決WiFi擁擠的問題。此一產品預計將於2016上半年推出,進軍802.11ad商用市場。

圖3 Talon AD7200提供更加快速無線網路,增強用戶傳輸、娛樂體驗。

TP-LINK International網絡事業群副總裁Andy Chen指出,透過Talon AD7200,用戶只需要數秒,就能夠在裝置之間分享數以千計的照片、完整高解析度電影及音樂資料庫,還能用比數千兆位元有線乙太網路更加快速的無線網路享受線上遊戲,同時在多部裝置串流4K高解析度影音。

此外,Talon AD7200不僅支援802.11ad,還可向下相容於802.11a/b/g/n/ac,且具備八支高功率天線,以提拱穩定的訊號;同時內建兩個USB 3.0,用以連接儲存裝置或是印表機等產品,進行文件,照片,音樂和視頻傳輸。

顯而易見地,隨著802.11ad產品商用全面啟動,其生態系統也更加成形;而為滿足消費者聯網需求及獲取更多市場收益,未來802.11ad之產品製造商勢將推出更多元的產品,而各廠商間的競爭也將愈演愈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