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ast FTTdp 1G 4K

打造UHD影音傳輸高速公路 G.fast寬頻新勢力崛起

2015-01-05
國際電信聯盟於2014年12月正式通過G.fast標準,讓該技術發展邁入新里程碑,並刺激晶片業者擴大布局相關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寬頻論壇組織也已著手研擬G.fast產品插拔大會與認證計畫,可望加速G.fast應用市場起飛。
G.fast可望紓解超高畫質(UHD)電視頻寬困境。基於國際電信聯盟(ITU)下一代寬頻存取標準(G.9700/G.9701)的G.fast技術,採用光纖到分配點(FTTdp)架構下,以1Gbit/s的通道速率,大幅突破現有第二代超高數位用戶迴路(VDSL2)網路速率瓶頸,以實現頻寬密集的消費應用,如4K超高畫質及雲端基礎應用。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主席暨執行長Gary Shapiro表示,過去受限於頻寬速率,寬頻服務供應商無法提供4K超高畫質內容的傳送服務,而今G.fast的出現,將使克服該項挑戰變得輕而易舉。

寬頻論壇(Broadband Forum)執行長Robin Mersh也指出,全球的寬頻服務供應商都試圖要達到1Gbit/s超高頻寬通道速率的目標,讓高階影音服務能暢行無阻;而G.fast這項技術藉由使用下一代高頻寬通訊技術,以及縮短最後一哩(Last Mile)的距離(通常為250公尺以內)來達到1Gbit/s的高傳輸速率,以加快4K超高畫質服務的普及速度。

搭配FTTdp鋪設架構 G.fast提升最後一哩效能

有線電視業者的競爭和政府的寬頻提升計畫,激勵了DSL供應商提供較高的資料傳輸率服務。然而,若要將光纖一路鋪設到家庭用戶須付出非常昂貴的布建代價,而目前在光纖到分配點(FTTdp)的情況下,G.fast相較於現有的VDSL2,不但在寬頻速度上大有可為,更能達到光纖到府(FTTH)沒有的成本效益。

據了解,G.fast採用FTTdp混合式架構,提升現有VDSL2在電話線的數位傳輸效能,更重要的是結合了光纖的速度和數位用戶迴路(DSL)在安裝上的優點。舉例來說,在400公尺的布建內,該技術可提供比擬光纖的傳輸速度,再加上讓客戶自行安裝的特性,不僅填補服務供應商對光纖到府技術的需求,同時也省下不少布建成本。

事實上,現行的VDSL2網路技術要支援4K或8K的超高畫質串流服務恐怕會顯得力不從心,但可達1Gbit/s的G.fast可以說是輕鬆的解決此一困境,不僅增加了布建頻寬密集服務的可行性,像是超高畫質4K或8K的串流服務,以及下一代網路協定電視(IPTV),都能輕鬆達成,進一步提升雲端基礎的資料儲存和高畫質影音通訊;也為中小型的寬頻通道需求,以及其他應用於回程(Backhaul)網路的小型無線蜂巢基站和無線區域網路(Wi-Fi)熱點提供服務。

另外,G.fast能和現有的VDSL2並存,提升客戶在兩個技術間互換的靈活性,不必擔心和現有技術相容問題,對許多電信營運商來說,實為相當具吸引力的選項。

產業界相挺 G.fast商用動能轉強

事實上,ITU和Broadband Forum長期以來,為了讓G.fast技術能更快部署到FTTdp中,不間斷地合作。

Mersh表示,Broadband Forum和ITU藉由密切合作確保G.fast的兼容性,以及相關晶片組和設備的可行性,目前已決定首次的插拔大會(Plugfest)將在2015年1月舉行。

此外,新版ITU-T標準(G.9701)已於2014年12月5日拍板定案,更讓晶片商和裝置設備商火力全開進行相關部署。為加速1Gbit/s寬頻時代來臨,晶片商已推出相關解決方案,可想見G.fast未來普及速度將大幅提升,發展藍圖也會更為清晰。

據悉,領特(Lantiq)日前發表一款G.fast參考設計板,其內部採用由Sckipio Technologies所開發的G.fast晶片組,是第一款以G.fast標準為基礎的家庭閘道器參考設計,擁有Gigabit路由效能,為客戶端設備(CPE)的設計和部署提供高度靈活性。該款產品被視為是領特在G.fast藍圖中重要的里程碑,能協助電信營運商在成本的考量下,也能將現有銅線網路升級至Gigabit速度。

無獨有偶,Ikanos也宣布,將以最新的Vx500系列閘道器處理器,協助Ubee打造下一代xDSL和多模家庭閘道器,以符合全球電信營運商對Gigabit等級寬頻網路的需求,助力其實現更順暢的高階影音服務。

Ubee EMEA副總裁Gilles Guittard更直指該架構為軟硬體通往1G寬頻服務的康莊大道。Ikanos對於1G網路布局早已觀望許久,不管是先前的Vx100系列到目前Vx500處理器都建立在通用的設計和架構上,讓閘道器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和網路營運商不必在VDSL過渡到G.fast技術時,重複進行軟體投資。

除了晶片商積極在G.fast建置上有所動作,Broadband Forum也已提出許多計畫來加速以G.fast為基礎的服務問世,其中包含改善FTTdp架構。目前,Broadband Forum已開始為G.fast系統發展一套測試流程和驗證計畫,將用以進行互通性、功能性和效能測試,預計2015年中可釋出初步試行版本,而2015年底前通過認證的應用產品即可問世。

此外,ITU-T Study Group 15還發起了擴充G.fast一系列特點的計畫,目的在於提高該技術的效能表現,包括在低功耗狀態的範圍。這些特點最早將於2015年7月3號融入服務供應商的G.fast設備中。

縱觀上述發展,G.fast接棒成為最後一哩寬頻有線技術新主流的態勢已逐漸明朗;尤其Broadband Forum的會員們對G.fast的認證和插拔大會計畫正密切準備中,在業界緊密合作下,G.fast技術的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