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廠與服務商新品問世 低價手機方興未艾

2007-02-16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2006年GSM/GPRS手機市場逐漸衰退,再加上營運商的補貼大多會以WCDMA手機為主,因此加速WCDMAA手機市場的發展,至2009年時WCDMA手機市場規模可望超越GSM/GPRS手機。同時,GSM/GPRS手機市場產生質變,超低價手機浮出檯面,此股低價風潮也吹向WCDMA手機,低價有助營運商推廣數據服務的3G手機。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2006年GSM/GPRS手機市場逐漸衰退,再加上營運商的補貼大多會以WCDMA手機為主,因此加速WCDMAA手機市場的發展,至2009年時WCDMA手機市場規模可望超越GSM/GPRS手機。同時,GSM/GPRS手機市場產生質變,超低價手機浮出檯面,此股低價風潮也吹向 WCDMA手機,低價有助營運商推廣數據服務的3G手機。  

根據研究機構所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2006上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近5億支,使得在油價高漲的年代裡,各研究機構仍對2006年的手機市場表示樂觀,Gartner更重申2006年全球手機銷售量將達9.6億支,較2005年成長18%。  

在各主要銷售的區域中(圖1),包含印度與中國大陸的亞太市場仍是主要的火車頭,單是2006年手機銷售量則將超過2億支;其次為北美市場,預估在主要營運商如Cingular與T-mobile順利推廣GSM/GPRS系統下,手機供應商的增加可促使手機多樣化,進而刺激手機銷售量;西歐手機市場已趨飽和,未來手機的銷售量視各營運商推廣WCDMA的狀況而定,Gartner預計在2009年時的整體市場規模將達1億7,000萬支。至於拉丁美洲雖有新興市場光環的加持,但受限於區域市場內的人口,未來市場成長有限,Gartner估計2006年後市場將進入高原期,主要市場成長動力來自換機市場, 2009年市場規模約為1億1,000萬支。  

摩托羅拉吹皺手機市場一池春水  

2004下半年在摩托羅拉新任總裁的擘劃下,開始所謂的一千天作戰計畫(一千天重回全球手機銷售量第一名),並以諾基亞為市場假想敵。有鑑於3G市場的未來成長性有限,摩托羅拉將腦筋動到買不起手機的低所得地區與有換機需求的高所得國家。推出日後著名的V3超薄系列與C系列超低價(Ultra Low Cost, ULC)手機。成功的產品與市場策略讓摩托羅拉的手機銷售量與市場占有率逐季增加(圖2),2006上半年銷售量已將近10億支,第二季的占有率更進一步成長至21.9%(諾基亞為33.6%),超薄與超低價已成為摩托羅拉的代名詞,超薄與超低價的趨勢也已成為各手機公司研發與產品企畫人員的惡夢。值得玩味與注意的是當初所設定的假想敵諾基亞並未因摩托羅拉的競爭而落敗,手機銷售量依然扶搖直上。倒是其餘的手機廠反而意外的掃到颱風尾,在2006上半年三星與樂金的銷售量就開始呈現持平或衰退。明基-西門子預計2006年出貨量將不會超過4,000萬支,樂金更下修2006年的手機銷售目標至6,500萬支,2007年進入前三大的美夢儼然已經破碎。過去手機市場占有率集中在前5或前6大的競爭態勢將有所改變。  

在摩托羅拉風氣帶動下,超薄與超低價已成為市場的主流,在客戶的要求下,手機廠紛紛推出超低價手機解決方案。觀察目前各手機晶片公司的解決方案,以英飛凌 ULC解決方案的進展最為順利,目前已經推出第二代(ULC2),此外,德州儀器在2006年底量產Locosto lite,在台灣的第一個客戶為替摩托羅拉代工的華寶通訊,預計第二家為華冠通訊。除了上述兩家公司外,博通與Silicon Laboratories都已推出類似的平台,不過仍以德州儀器與英飛凌的聲勢最為浩大。為了要達到手機整體物料清單(BOM)的降低,整合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除了整合基頻與射頻,更要減少整體手機周邊的零組件數量,整合數位與類比的能力高低在此即見分曉,因此至今聯發科技仍無類似的計畫。而即使身為全球手機晶片大廠,德州儀器也在整合數位與類比的過程中摔了一跤,目前Locosto在射頻方面的效能仍不理想,除得到德州儀器全力支援的華寶通訊,其餘各手機廠的Locosto計畫均往後順延或是觀望,甚至已有手機廠更換超低價手機的平台(樂金即與英飛凌合作),以目前的競爭態勢來看,2007年市場仍是英飛凌的天下。  

除了供應商的競爭,超低價手機市場也起了質的變化。摩托羅拉在2006年底的重頭戲Motofone將超薄的趨勢帶進超低價手機市場區隔裡。過去超低價手機為了達到超低價,運用價格較低的電子元件,此類零件往往造成手機的體積增加。而在超薄手機的市場區隔裡,為了達到近乎苛求的尺寸,廠商採用大量的金屬與價格較高的電子元件。Motofone巧妙地融合兩個市場的特徵,為了降低成本,仍然採用傳統的機構設計方法,但是在顯示螢幕部分動手腳,使用成本與厚度都較低的電子紙(e-paper,較液晶螢幕薄,但是反應時間慢)技術,成功地把物料成本壓低在20美元以下。Motofone的第一波購買對象除了超低價用戶外,各手機廠的研發人員亦為潛在客戶。  

除了超薄的趨勢外,超低價手機市場的另一個直得注意的現象就是加量不加價。超低價手機通常須要配合營運商的專案進行銷售,但即使是如印度、中國大陸等地區的營運商,對數據服務也有最基本的要求,往往會要求手機至少要有簡訊(SMS)功能。由於新興地區基礎設施不完善,因此較大的電池容量亦是基本規格。而檢視2006下半年與2007年新推出的超低價手機規格,多媒體訊息服務(MMS)已是基本消費,超低價手機也開始比較是否具有彩色螢幕、支援和弦、MP3 鈴聲,或是調頻(FM)廣播等進階的功能。此波手機界的「復古風」造成整個產業鏈的震撼。晶片組廠商除了須要整合相關功能與晶片外,還須要加大手機內的記憶體容量以因應彩色螢幕與MMS等功能之需求。晶片組、螢幕與記憶體為手機整體成本的前3名,通常也是手機組裝廠檢討價格的前3名。而螢幕與記憶體市場近似大宗物資,價格波動較大且不穩,純粹的系統組裝廠通常很難在超低價手機的市場區隔裡賺到合理利潤。超低價手機的戰爭不僅在手機設計層面競爭,更是製造、運籌與垂直整合方面的競爭。而這也是為何富士康能在2006年取得部分摩托羅拉低價手機訂單的原因。可以預見,類似富士康垂直整合成度高的公司在超低價手機的市場裡,將會獲取較大的市場占有率。  

WCDMA手機吹起低價風  

根據研究機構的統計,截至2006年7月止,全球已有103家營運商提供WCDMA服務(圖3),就營運商的數目變化來看西歐營運商完成一定程度的覆蓋率後,集中在2004年開始提供服務。東歐與亞洲地區則步上西歐地區的後塵,集中在2005年提供WCDMA服務,有趣的是大部分是東歐地區的營運商如 Vodafone、T-mobile等當地分公司。若單純的以營運商數目來看的話,西歐地區應該是3G服務最發達的地區,但事實不然。根據營運商發布的數據看來,2005年全球共有4,000萬WCDMA用戶,其中DoCoMo就占一半,其餘2,000萬中,發展3G最積極的義大利3 italia占1,000萬。至2006年7月時全球WCDMA用戶已達7,300萬,DoCoMo用戶仍有2千8百萬,比重占38%。Gartner估計至2009年時,全球WCDMA用戶將達到5億戶(圖4),其中東、西歐的用戶數將占56.4%,其次為包含日本在內的亞洲地區,約占整體用戶數的 26.7%,顯示未來市場仍在歐洲地區。  

有別於以開放市場為主的GSM/GPRS手機,WCDMA強調數據服務,加上每個營運商對於手機的規格,都有自己的要求與規範,也就是高度客製化,使得 WCDMA手機幾乎是透過營運商銷售給一般用戶。那麼營運商需要什麼樣的手機呢?除了要能夠配合營運商提供特定服務外,還有一個現實的問題,就是營運商花了大筆經費在競標與布建基礎設施,在負債累累之餘,已無多餘的經費補貼手機銷售。因此低價又能夠幫助營運商推廣數據服務的手機自然會受到營運商的青睞。從目前主要的WCDMA手機供應商,如諾基亞、三星、夏普與樂金等,在2006年所推出的手機藍圖中可以看出,除了中、高階的WCDMA手機外,具有價格競爭力的低價3G手機亦是各廠商的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影像電話向來是營運上主打的服務項目之一,配備雙鏡頭、支援影像電話的3G手機亦是手機廠的發展目標,但是諾基亞從2005年底起開始推出一系列配備單鏡頭,甚至是無鏡頭的3G手機(表1),包括N6233、N6234及N6151等,此種以營運商為主要通路的單鏡頭或是無鏡頭的手機無法提供給消費者影像電話服務,除了低成本的考量外,是否意味著影像電話服務的營收不如預期,已讓營運商將重心放在其他的服務上面,值得持續注意與觀察。  

另一個造成WCDMA手機價格壓力的因素亦是來自於營運商。對營運商與使用者而言,3G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可以提供高速下載的服務。在寬頻下載服務普及的西歐地區,下載速度達384kbit/s顯然無法與一般如西歐地區寬頻業者所提供高達8Mbit/s的寬頻比較,也造成營運商推廣3G下載服務時會面臨下載速度不足的窘境。此一壓力造成營運商在2005年陸續開始提供速度更快的高速下鏈封包存取(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 HSDPA)服務,根據統計,至2006年7月為止,103個WCDMA營運商中,已有40個營運商推出HSDPA服務,60個營運商計畫在2006下半年或是2007年推出HSDPA服務。2004年營運商才大規模推出3G服務,2005年已開始做系統升級,T-mobileUSA更計畫跳過 WCDMA,在2007年直接推出HSDPA服務。根據設備商與營運商的藍圖,目前HSDPA可以提供3.6Mbit/s的下載服務,2007年中可升級至7.2Mbit/s,與寬頻上網的速度已不分軒輊。或許有人會提出疑問,HSDPA是數據卡的天下,在2005年與2006上半年時確實如此,但是包括三星、樂金、宏達國際電子、明基、摩托羅拉及恩益禧等,已陸續有HSDPA手機上市,各主要手機晶片組廠商也已準備就緒,HSDPA手機的普及,會擠壓 WCDMA手機往中、低階發展。  

FMC撐起雙模手機的一片天  

在寬頻世界裡,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的熱潮吹進手機業裡,這股燎原的野火在2004年中開始燃燒。長久以來固網與行動網路的戰爭,在行動網路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大的便利性下,固網業者始終處於劣勢。根據西歐地區固網業者英國電信(BT)的調查,越來越多年輕族群只擁有手機門號,在家裡打行動電話也成為一種趨勢。此種趨勢已侵蝕到固網業者的根基。如何迎合此股趨勢,又能在此趨勢上賺到錢,成為各固網業者的主要課題。2004年,固定行動融合聯盟 (Fixed-Mobile Converge Alliance, FMCA)成立,發起的業者為英國電信、韓國電信(KT)、瑞士電信(Swisscom)、巴西電信與NTT,成立主旨為結合行動電話提供消費者VoIP 服務,目前會員已超過25家,涵蓋用戶數超過8億,觀察各會員的性質,初期以固網業者最為積極,不過隨著行動電話業者經營熱點(Hotspot)的趨勢興起,亦有部分的行動電話業者加入。  

FMC主要的營運模式為提供接取點(AP)跟行動電話給消費者,當消費者在家中時,可以利用接取點跟行動電話連結撥打與接聽VoIP,當消費者不在AP的範圍時,仍然可以利用行動網路通訊。FMCA對於消費者利用何種技術連結AP並沒有特定技術的限定。根據FMCA於2006年所提出的技術藍圖(圖5)可以看出,藍牙、WiFi(SIP)與WiFi(UMA)為主要應用的三大技術,而全球互通微波接取(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WiMAX)則在2006年底納入其技術藍圖中。  

英國電信與韓國電信在2004年第四季與2005年第二季率先推出所謂的FMC服務,有鑑於WiFi技術並不成熟,Bluephone與BTfusion 服務最初是以藍牙為接取點與手機的連結介面。隨著WiFi模組廠商陸續推出整合性高與價格較低的模組後,後續的固網業者已轉向WiFi技術,如英國電信亦計畫在2006年底採用UMA技術。  

目前WiFi應用在VoIP上的技術主要有兩種:SIP與UMA(表2)。但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觀察,UMA可以提供GSM/WiFi網路的無縫交遞 (Seamless Handover),也就是當超過WiFi的範圍時,手機會自動切換到GSM網,使用者毋須做任何設定,也能繼續講電話,此項技術特點是SIP手機所不能提供的。此點技術上的差異,也使得營運商會提供UMA技術給一般的消費者,推廣SIP於企業用戶市場上。而觀察各營運商未來的發展計畫,UMA將會大量地被運用在家庭或是一般消費者市場。  

根據2005年底IDC對雙模手機所做的市場調查(圖6),2007年時會有750萬GSM/VoIP的使用者,2010年時將達到4,700萬戶。GSM手機支援SIP/UMA市場也將自2007年開始起飛,自2010年時達到7,400萬支。  

須要注意的是,IDC在做此項調查時的WiFi手機較不普及,相信在各手機業者的大力推廣下,市場規模會比當初調查數據增加不少。對手機業者而言,以往合作的對象為行動電話營運商,在雙模手機市場裡,合作的對象轉向固網業者,不但是合作對象的轉變,這個市場也是從零開始,相信會吸引各大手機廠爭先恐後的投入。  

手機廠競爭愈演愈烈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估計,2005年GSM/GPRS手機市場已達顛峰,2006年將會逐漸衰退,至2009年時市場規模將會被WCDMA手機超越(圖7)。  

GSM/GPRS手機的市場衰退已是既定的事實,再加上未來營運商的補貼大多會以WCDMA手機為主,更加速WCDMA市場的發展。只是GSM/GPRS 市場的發展會產生質的變化,第一個為超低價手機的比重會愈來愈大,特別是摩托羅拉的一千天計畫裡,大部分的機種都是以GSM/GPRS手機為主。 GSM/GPRS手機往低價市場區隔靠攏是一個長期的市場趨勢,摩托羅拉與諾基亞已往這條路邁進。  

觀察韓系業者,除了樂金在中國大陸成立研發團隊,並在2006下半年推出一系列的低價手機外,三星目前仍然堅持手機的價值,不肯正視低價手機市場的發展趨勢,三星是否會因為忽視此一市場趨勢而喪失市場占有率,值得觀察。而高階多媒體GPRS手機市場會因為西歐地區市場轉向3G而越來越集中在亞洲地區。  

此外,為了推廣FMC服務,固網營運商需要大量、低價的雙模手機,預計2007年WiFi模組的平均成本將會降到10美元以下,而目前市場已經出現7美元的新低價。晶片廠的積極固然會降低整體製造成本,然而營運商是否能夠尋找到成功可用的營運模式,將會是雙模手機市場能否成長的關鍵因素。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