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LTE陣營隔空較勁 台灣4G政策發展陷膠著

2009-09-21
甫於今年2月獲得國科會決議推動的網通國家型計畫在日前出現重大歧異,恐將捨棄原先被視為4G候選技術的WiMAX,轉而擁抱LTE,或以WiMAX/LTE整合方式發展,導致台灣未來4G政策的發展方向更加晦暗不明。
掌控新台幣逾百億元預算之網通國家型計畫(NCP),一向是左右國內通訊產業發展之關鍵。如10年前網通國家型計畫之前身電信國家型計畫(NTP),就成功將台灣打造為無線區域網路(WLAN)用戶端設備(CPE)王國。  

延續上述戰果,今年2月時,國科會正式決議將在2009~2013年間投入新台幣115億元,目標是讓台灣的電信產業產值在2013年較現在成長五成、超過新台幣1.5兆元,以及十項網通設備的市場占有率穩居全球第一。但此項決議卻也間接造成網通國家型計畫內部間爭議加劇,尤其針對國內針對未來4G發展之走向,更明顯出現兩種不同聲音,進而可能讓國內行動寬頻發展躊躇不前。  

LTE全球演進勢在必行台灣袖手後果尚難逆料  

圖1 網通國家型計畫顧問林一平表示,從全球發展趨勢來看,LTE毋疑是4G技術的主力,因此國內也應對此多所著墨。
網通國家型計畫顧問林一平(圖1)指出,從今日3G的演進可以看出,不但高速封包存取(HSPA)普及率已大幅攀升,近期加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的發展也迅速增溫,足見業界對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未來發展的熱衷程度。而為了與國際接軌,網通國家型計畫對LTE的投入自然是增無減,更將其視為未來4G的發展 主力。  

林一平指出,若從使用人數來看,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二十億名GSM用戶,相當於三分之一的人口,更相當於行動用戶數之80%,聲勢與規模毋庸贅述。而再從演進腳步與市場發展來看,GSM一路演進,不但已完整建立生態系統,就連加值服務與創新應用亦極為蓬勃發展。林一平認為,若忽略此一成熟之商業模式,轉而擁抱初萌芽的新興技術,後果實難預料。  

目前LTE除了獲得晶片業者支援外,由於技術多沿用既有GSM系統,因此包括模組、基地台、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等亦可快速跟進,因此聲勢浩大。目前通訊領域的一線大廠如高通(Qualcomm)、易利信(Ericsson)等亦明確表態支持LTE。  

此外,除了由歐洲主導的LTE之外,中國大陸從自有3G標準TD-SCDMA延伸出的TD-LTE也同樣吸引全球目光。  

今年8月時中國移動執行長王建宙便曾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針對TD-LTE之晶片設計進行討論,也可嗅出國內IC設計業者對此領域之興趣。  

WiMAX前期投資有成效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圖2 網通國家型計畫國際合作組召集人暨WiMAX論壇台灣辦公室主任謝慶堂認為,國內好不容易才在WiMAX爭得主導地位,若在此時放手恐怕前功盡棄。
網通國家型計畫國際合作組召集人暨WiMAX論壇台灣辦公室主任謝慶堂(圖2)則認為,在此時放棄WiMAX殊為可惜。  

謝慶堂透露,台灣在WiMAX產業已發展多年且深獲重視,不僅先後在台成立WiMAX論壇辦公室及兩間認證實驗室外,2009年2月工研院更成為全球WiMAX論壇董事會成員,與英特爾(Intel)、摩托羅拉(Motorola)、三星(Samsung)與諾基亞(Nokia)等業者平起平坐。此外,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2008年公布的資料,國內業者WiMAX相關產值高居全球第二,達新台幣28億元,而包括合勤、智邦、友勁、達威與正文等民間業者亦均已積極發展WiMAX相關設備,同樣可見民間業者之投資力道。  

謝慶堂另指出,若以技術專利來看,LTE專利多半握在國外廠商手上,國內業者始終只能為他人作嫁;但若能延伸WiMAX之專利,國內業者才有可能真正在4G領域爭得一席之地。  

目前WiMAX商用化服務已先後於北美開展,國內亦見到大同電信、威邁思電信等多家營運商磨刀霍霍,同時開發出多款加值服務,盼能擴大市場商機。  

兩大組織擺不定WiMAX/LTE整合難實現  

面對WiMAX支持者的反對聲浪,林一平解釋,由於兩大技術具有一定之共通性,因此未來可望加以整合,讓民間業者順利將在WiMAX領域的專業知識延伸至LTE,有利於優先卡位4G產業,但並非代表要全面放棄WiMAX。  

儘管如此,業界對LTE與WiMAX整合的發展仍抱持懷疑態度,除兩者整合的誘因與必要性不甚明朗外,雙方標準制定組織是否願意結成親家,亦尚難逆料。

謝慶堂也直言,目前兩大技術分屬不同標準制定組織,在實體層(PHY Layer)、射頻(RF)端或有不少雷同之處,但進一步整合將牽涉細部標準角力,除非兩大技術標準的制定組織合併,否則WiMAX與LTE的整合仍遙遙無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