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市場話語權 物聯網聯盟卡位動作頻頻

2016-01-11
近期各大物聯網產業聯盟爭相發動新攻勢,如開放互連聯盟宣布合併UPnP論壇,以及思科攜手ARM、英特爾、微軟等科技大廠成立OpenFog新聯盟,期壯大聯盟勢力並搶得有利的發展地位。
物聯網商機誘人,吸引各方勢力爭相布局,並紛紛籌組聯盟爭奪市場主導權。

加速IoT終端與雲端整合思科/英特爾另立聯盟

日前安謀國際(ARM)、思科(Cisco)、戴爾(Dell)、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及普林斯頓大學邊緣(Edge)實驗室即共同宣布,成立OpenFog聯盟,希望透過霧運算(Fog Computing)來搶占物聯網一席之地。

OpenFog聯盟表示,該組織成立的目的,是希望經由發展開放式架構加速霧運算部署,其核心技術包括分散式運算、網路和儲存及實現物聯網全部潛力所需之技術。

新的OpenFog架構將為雲端與物聯網端點帶來無縫的智慧能力。該聯盟預計於2016年初建立初步框架和結構,藉以減少端到端物聯網方案整合所需的時間。

霧運算架構將計算、通訊、控制和儲存資源與服務,分配給用戶或靠近用戶的設備與系統。OpenFog聯盟將藉由白皮書、測試平台和其他方式展示雲端架構與邊緣架構之間的互用性與可組合性,藉以建立霧運算在產業與學術界的領導地位。

據悉,該聯盟將透過現有的標準工作和公認方法,來減少端到端物聯網方案(技術、架構、測試平台和業務發展)所需的時間。

霧運算最先由思科所提出,有別於雲端計算,其所採取的架構更分散、更接近網路邊緣,並利用在人群身邊的裝置處理資料,欲改善物聯網龐大資料傳送至雲端中心運算,可能造成占用太多頻寬或負載過重之情形。

事實上,近年眾家廠商紛紛成立聯盟,來搶攻物聯網商機,除了OpenFog聯盟外,還有開放互連聯盟(OIC)、Allseen、IIC(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OneM2M、Homekit和Thread Group等,分別瞄準智慧家庭、車聯網與工業物聯網等領域。

各大聯盟為了圈地物聯網市場,無不戮力壯大自身技術實力與組織規模,如開放互連聯盟日前即宣布,將合併通用隨插即用(UPnP)論壇所有資產。此協議可望有效整合OIC與UPnP論壇技術與基礎設施,使OIC物聯網標準的應用基礎更加穩固。

合併UPnP論壇 OIC進攻物聯網市場添翼

OIC執行董事Mike Richmond表示,UPnP論壇開創的網際網路軟體協議為現今智慧家庭的基礎技術;OIC很期待與該組織眾多的新成員密切合作,一起為下一個世代的連接物聯網設備,打造精簡的規格標準。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至2020年,將會有210億個物聯網連接裝置產生,屆時勢必需要有一個公認的通用標準,以確保所有裝置能有效連結和運作。此次的UPnP論壇合併為OIC確保物聯網裝置之間達到互連採取的最新措施。

UPnP論壇總裁Scott Lofgren表示,UPnP加入OIC後,採用該組織標準的裝置將有機會與OIC的技術相結合。此外,UPnP裝置在智慧家庭方面扮演獨特角色,將可有幅強化OIC在物聯網領域的努力成果。

據了解,未來OIC將會打造一個新的UPnP工作團隊,以便在OIC整個組織內部維護UPnP規格和認證工具。再者,OIC也會提供一些補償金給一些UPnP論壇不想加入OIC的認證會員舊會員做為補償。

市場調查機構VDC研究員Christopher Rommel表示,分散的物聯網協議與標準機構,是物聯網市場普及的重要阻礙,缺乏兼容性使得網路的彈性與功能無法施展,最終更限制了消費者在市場上的選擇。為突破此困境,業界開發人員須攜手合作,以確保標準協議之間的兼容性得以發揮。VDC相信,OIC合併UPnP論壇的資產是必要的基礎建設,將為實現物聯網的美好前景跨出重要的一步。

Linux內核原生支援 MOST擴張車聯網勢力

另一方面,汽車媒體導向系統傳輸(MOST)技術標準制定組織日前宣布,Linux Mainline內核(Kernel)自4.3版本開始,將原生支援MOST Linux驅動程式。

MOST標準組織技術統籌Wolfgang Bott表示,此驅動程式可實現各種MOST資料類型的存取,並支援MOST網路介面控制器的USB、MediaLB和I2C等介面。此驅動程式還支援Linux的標準介面像是ALSA(音訊)、V4L2(視訊)和基於IP通訊協定標準的Linux網路堆疊。

Linux搭載率正持續攀升,因為其為開放原始碼的平台,可讓汽車開發人員重複使用既有設計,同時逐漸加以改良。此外,汽車等級Linux(AGL)是建立在經完整測試和穩定的Linux堆疊之上,而此堆疊已被用於嵌入式和行動裝置。

市場研究機構IHS指出,至2020年,全球車內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IVI)出貨量總計約一億三千萬套,其中41.3%將搭載Linux作業系統,為市場主流。

MOST與Linux的結合,為日益複雜的IVI和ADAS提供一個解決方案,藉由開放原始碼軟體和經汽車行業驗證的MOST網路技術來加速相關系統開發速度。

快速且可靠的網路基礎建設是實現聯網汽車的必要元素。在Linux Mainline Kernel中整合MOST驅動程式,可簡化汽車資訊娛樂系統中各種組件的打造,並確保彼此能無縫運作。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