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5.0 PCIe 4.0 資料中心 5G/5G NR EtherNet/IP

確保伺服器高速傳輸相容性 PCIe 5.0開發測試具挑戰

2019-05-28
資料中心業者必須採用新一代的技術,來支援5G和物聯網所需的響應時間和高頻寬。未來全球將有數十億個連接到網路的裝置,並執行資料密集型即時應用,屆時資料中心常見的100GE(Gigabit Ethernet)速度,將無法因應如此嚴苛的要求。有鑒於此,資料中心業者必須將網路速度從100GE提高到400GE。更快的網路速度需要更快的記憶體和更快的串列匯流排通訊。

在收發器升級到400GE的同時,資料中心業者也必須轉換到下一代的高速運算介面。雙倍資料速率(DDR)記憶體將從DDR 4.0轉移到DDR 5.0,而PCI Express,亦即PCIe擴展匯流排,則將從PCIe 4.0轉移到PCIe 5.0。

PCIe是一種高速的差動式串列標準,用於資料中心機架的點對點通訊。資料中心業者較傾向把運算任務分配到位於同一機架中的伺服器,以避免不必要的訊務淹沒資料中心網路。PCIe 5.0標準正在快速發展,因為PCI特殊利益團體(PCI-SIG)定義PCIe規格的標準機構,計畫在2019年完成PCIe 5.0標準。

PCIe 5.0速率翻倍成長

新一代PCIe標準提供比前一代更多的功能和更快的資料傳輸速率。PCIe 5.0將PCIe 4.0的傳輸速率翻了一倍。PCIe 5.0的傳輸速率為每秒32GT(GT/s),而PCIe 4.0支援的傳輸速率為16GT/s。PCIe 5.0具有每秒64GB(GB/s)的單向傳輸頻寬,可提供128GB/s的雙向訊務資料傳輸速率。PCIe互連技術是許多基於機架層級的資料中心技術開發基礎,例如儲存和圖形處理單元(GPU)。

只要建構便可獲得全新網路

儘管PCI-SIG計畫在2019年完成PCIe 5.0標準,但下一代硬體通常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才能進入市場。PCIe 5.0在資料中心的採用取決於對伺服器標準的支援度。儘管如此,晶片組和模組製造商已經開始研發PCIe 5.0裝置。

設計人員最關切的問題,是互通性和向下相容性。設計人員需要工具來驗證其設計的參數和協定,以確保效能並符合標準。較高的資料速率會增加訊號完整性的問題症狀,例如反射和串擾,進而導致訊號衰減和時序問題。較短的時脈週期意味較小的抖動容許量,因此減少PCIe 5.0設計中的抖動,遠比前幾代標準要複雜得多。在實體層、資料鏈路層,和傳輸層都需要PCIe測試。

PCIe 5.0帶來新測試挑戰

設計人員必須在設計週期的早期獲取PCIe設計的洞察力。在每個開發階段使用正確的測試解決方案可確保最好的設計品質、符合PCIe標準,以及和其他廠商裝置的互通性。工程師須藉由量測參考時脈和資料訊號來驗證PCIe效能。

對於板卡機電(CEM)規格,PCI-SIG提供相容性測試卡(CBB)、相容性負載卡(CLB)和SigTest軟體,以進行電氣相容性測試。PCIe裝置必須成功通過「標準測試流程」測試,其涵蓋所有PCI-SIG SigTest軟體測試,在PCI-SIG測試大會上使用官方PCI-SIG認可的測試夾具進行。在參加測試大會之前,設計人員使用提供完整PCIe標準支援的測試工具,可確保其PCIe裝置將通過所有相容性測試。

PCIe設計與模擬

當資料速率增加,設計高速串列資料鏈路會明顯變得更為複雜。通道拓撲會變得更多樣化,而主動元件也會有更多的參數需要調整。模擬PCIe設計的訊號和電源完整性最佳化,並分析高速積體電路(IC)封裝和印刷電路板(PCB)互連等元件的電磁(EM)效應。使用設計和模擬工具,設計人員可以在第一個原型之前,快速有效地評估所有PCIe鏈路的端到端效能,進而避免代價高昂的重新設計週期。

PCIe發射器測試

特定類型的不相關抖動值是PCIe發射器測試中主要處理的問題。對於超過8GT/s的PCIe速度,PCIe接收器可利用強大的等化特性。雖然等化器能夠補償資料相依抖動,但PCIe標準指定的參考接收器等化,無法充分補償不相關的發射器抖動。使用能夠解決不相關抖動的測試工具,可確保PCIe發射器設計的效能。

PCIe接收器測試

在PCIe 5.0的32GT/s速度下,要從PCIe訊號中萃取數位內容變得更具挑戰性。在這樣的高資料傳輸速率下,PCIe接收器會因通道的高頻損耗特性,而經常接收到嚴重劣化的訊號,導致不可接受的誤碼率(BER)。必須使用可恢復傳輸訊號品質的等化技術,來設計並驗證能夠容忍這些失真訊號的穩健接收器。PCIe 5.0最多支援達16個通道的規格,進一步使接收器設計和除錯變得更為複雜。一個強大的PCIe接收器測試解決方案可實現測試自動化,將測試時間從數天縮短到數小時。

PCIe互連測試

該通道是PCIe系統的關鍵元素之一,通道中有許多失真源會降低從PCIe發射器傳送到PCIe接收器的訊號品質,例如串擾、抖動和符碼間干擾(ISI)等等。必須量測通道中的損耗特性,確保它們在PCIe針對給定資料速率所定義的限制範圍內。散射參數(S參數)可用於分析高頻電路,例如PCIe系統中的通道。在PCIe設計快速驗證參數方面,確保其符合PCIe規格定義的效能要求,是測試過程的重要部分。

PCIe協定測試

開發者需在實體層、資料鏈路層和交易層進行協定驗證。除了強制性的協定相符性測試外,PCI-SIG還建議執行了一百多項額外的測試,以便準確分析PCIe設計。鏈路訓練和狀態機(LTSSM)是協定測試的關鍵。

鏈路訓練可確保資料封包在鏈路夥伴之間可靠地傳輸。因此需要使用協定分析和訓練器工具,來確定PCIe裝置是否能夠成功地與鏈路夥伴進行通訊。PCIe協定測試工具可讓工程師執行複雜的協定測試,並快速對任何檢測錯誤進行除錯,以確保PCIe裝置的相容性。

綜上所述,PCIe標準是讓資料中心伺服器周邊設備彼此互連的核心技術。PCIe 5.0是該標準的最新版本,可為16個通道系統提供大約128GB/s的全雙工頻寬,使得資料中心能夠大規模採用400GE技術。藉由選擇正確的測試工具進行設計、模擬、分析和驗證,可確保PCIe裝置能夠無縫通過所有必須的相容性測試,更快進入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