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攻4G行動晶片 聯發科祭出「兩多一少」策略

2016-02-01
聯發科衝刺4G行動晶片市場。2015年聯發科推出的Helio系列產品,已成功打入包含宏達電、索尼(Sony)、小米、Oppo、vivo等品牌手機廠的高階機種;此外,在中國大陸LTE市場也奪得四成市占率的佳績。展望2016年,聯發科祭出「兩多一少」策略,主打多核心、多媒體,以及少功耗的特色,以進一步擴張市場版圖。
聯發科技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表示,看好4G行動晶片市場,該公司未來將力推「兩多一少」策略,打造多核心、多媒體和少功耗的解決方案。
聯發科技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表示,2015年是特別的一年,4G產品線出貨量約有一億五千萬套,是2014年的五倍之多;而過去毫無進展的美國市場,也獲得美國電信業者T-Mobile採用。放眼2016年,東協十國4G發展成長快速,且新興國家4G通訊也開始起飛,預估Helio系列產品的出貨量可望大幅攀升。

在手機架構的調整上,朱尚祖強調未來聯發科的產品將會採用「兩多一少」的開發策略,以多核心、多媒體和少功耗為原則,並導入三叢集(Tri-cluster)優化架構、核心調度(CorePilot)等技術,讓使用者在任務操作上的調度更加彈性化,並結合聯發科本身良好的多媒體核心技術基礎,發展多媒體操作、顯示與體驗的重要功能。據了解,2016年即將進入量產的十核心Helio X20晶片即是依照此概念設計而成。

另外,面對三星、蘋果(Apple)和華為皆投入自主晶片研發以供旗下手機使用,朱尚祖認為,對聯發科不至於有太大影響。他分析,由於手機業者要自主研發晶片,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若手機銷售規模不大,在投資與回報上並不划算,因此該公司觀察未來將不會有更多手機業者自主研發晶片。

朱尚祖進一步解釋,以華為2015年手機晶片採用來源而言,自主晶片、聯發科和高通的比例各占三分之一,預估2016年的比例應會差不多;而蘋果則是百分之百採用自主晶片,雖然三星2016年採用自主晶片的比例將提升,不過由於聯發科並未供應三星晶片,故對聯發科影響不大。

不僅如此,聯發科的4G數據機(Modem)也將邁入Cat. 6規格,朱尚祖預估,聯發科產品離對手高通(Qualcomm)的技術差距,大約是一代到半代的距離。他透露,2016年聯發科行動晶片規格的創新主要著重於Modem的調整,預計在2016年第三季將推出LTE Cat. 10、Cat. 12相關產品,應用也將更為廣泛,並且將開始著手布局5G。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