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VR 8K 4K

搶搭高效顯示生態系  VESA HBR3推早期認證計畫

2017-08-07
高效顯示生態系注入新動能。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宣布針對採用DisplayPort HBR3(High Bit Rate 3)的影像訊號來源與顯示器產品推出早期認證計畫,採用HBR3的DisplayPort介面現已搭載於許多消費產品,僅需一條接線就能驅動8K視訊解析度,或同時連結多部4K解析度的螢幕。HBR3支援包括高效能遊戲、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AR/VR)、以及電視廣播等關鍵應用。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表示,VESA透過2014年9月釋出的DisplayPort 1.3版規格,讓開發者能使用HBR3技術,並於去年3月整合推出DisplayPort 1.4版規格。現今隨著8K與VR內容開始問市,VESA研判這項類似該協會過去成功推動DisplayPort Alt Mode認證的計畫,將成為鼓勵業界參與HBR3相容認證,並帶動先進視訊技術的產業體系進一步成長的關鍵力量。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表示,DisplayPort HBR3相容認證計畫,將有助於高階顯示螢幕的生態系更加完備。
資料頻寬代表數位資訊的最大傳輸率,通常以每秒Gigabits的數據來表示介面傳送資料的速度。DisplayPort新規畫的HBR3資料率在使用DisplayPort或USB Type-C接頭內所有4個管線時,支援的總頻寬達到32.4Gbit/s,每條管線為8.1Gbit/s。這可提供影像訊號源到顯示裝置之間高達25.92Gbit/s的音效/影片負載資料傳輸率,和現今DisplayPort 1.2版規範中採用HBR2資料鏈路傳輸率的系統相比,頻寬提高了50%。 

藉由運用DisplayPort Multi-Stream功能,該頻寬還能由連結到同一個擴充塢的多部螢幕共享。此外,HBR3僅須用兩條管線就能支援4K解析度/60Hz更新率的影片傳送,這對透過USB Type-C介面支援DisplayPort Alt Mode應用的系統非常重要,因為USB Type-C的其他兩條高速管線可以騰出來用於SuperSpeed USB作業。  

參與DisplayPort HBR3早期產品認證計畫的早期產品開發廠商,將能在其產品上使用DP Certified認證標章。雖然此認證仍在初期階段,VESA已展現和各種8K訊號源與接收端設備的相容性。目前包括超微(AMD)、輝達(NVIDIA)、瑞昱(RealTek)、晨星(MSTAR)等廠商的產品都已通過之外,還有許多VESA會員廠商的產品正在進行認證。由於日本宣布將在2020年夏季奧運播送8K電視訊號,因此健全的HBR3產業體系成為不可或缺的要件,這也激勵眾多VESA會員廠商著手開發HBR3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