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eARC VRR CES 4K 智慧城市

中國/日本需求帶頭衝 8K顯示器蔚為趨勢

2018-02-12
2020年東京奧運會8K視頻直播應用蓄勢待發,預計8K顯示將在2020年前後爆發性成長。HDMI協會資深行銷總監Brad Bramy表示,中國市場對大螢幕的需求高昂,HDMI預期8K在中國市場會有快速的成長,而作為全球首播8K影像的日本,可預期消費者對於高解析度能帶來的優勢充滿興趣以及期待。
HDMI協會資深行銷總監Brad Bramy表示,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的刺激,加上中國使用者對大螢幕的需求,加速中、日兩國布局8K顯示器的動能。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指出,目前面板廠商、電視品牌廠商對8K產品非常積極,尺寸布局從65英寸覆蓋到110英寸。據IHS預測,2018年8K顯示器銷量將達到36萬台,2019年將突破140萬台,2020年將超過200萬台。 

因應8K市場需求,HDMI推出最新HDMI2.1大幅度擴增了HDMI的使用規範,包括8K@60和4K@120,而且畫素高達10K,甚至是將頻寬性能提高至48Gbps。從技術層面來看,HDMI畫素支援由4K、8K到10K的蛻變過程,效能可說是以倍數成長,設計難度也跟著與時俱進。Bramy談到,製造商須想出對策來與規格相容,而晶片製造商也正循著此脈絡發展當中,預計在CES 2018會看到一些相關的產品發表。日本有許多頂尖的消費性電子以及晶片製造商,正積極發展高畫質傳輸,且在應用新科技方面扮演推動者的角色。 

除了HDMI之外,DisplayPort也同樣具備支援8K規格的高畫質能力,談到相較於DisplayPort的競爭優勢,Bramy表示,雖然暫時並無相關的精確市占率數字可以提供,但HDMI目前在PC、電腦螢幕、筆電以及平板等類別占有相當大的比例,未來也會持續在智慧型手機方面耕耘。 

HDMI協會預估,2017年HDMI相容產品的出貨量達到近9億台,這些產品分別來自1,800家涵蓋各類產品的HDMI授權廠商,而累計搭載HDMI的裝置總數則近70億台。 

事實上,HDMI2.1規格有包含許多功能是不需要仰賴高速傳輸頻寬的,例如eARC、動態HDR與可變更新率(Variable Refresh Rate, VRR)等,比起未壓縮的8k@60/4k@120,這些功能將可能早先一步被包含在產品中。 

而就市場商業的角度來看,超高速傳輸頻寬代表許多公司以及消費者必須要更新工作場所或家中的設備,包含光纖以及超高速傳輸的解決方案等,以及新一代的超高速傳輸延長器以及切換器。而隨著越來越多裝置能夠支援新規格,能搭配高畫素以及更快畫面更新率的內容便會開始普遍提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