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功能整合/操作便利兩難困境
安立知導入觸控介面試水溫

2009-10-05
為簡化工程師與量測人員在基地台或無線通訊設施部署現場的訊號量測工作,手持式通訊測試設備多功整合的趨勢始終是業界主流。然多功整合往往導致人機介面的設計變得更為複雜,不利作業人員在戶外環境中操作。因此,安立知近日將觸控螢幕導入到手持式儀器中,以簡化工程人員的操作 負擔。
安立知台北區暨電信市場業務經理林光韋表示,多功整合讓手持式通訊測試設備的操作介面變得太過複雜,將影響儀器的可用性與操作人員的生產力。
安立知(Anritsu)台北區暨電信市場業務經理林光韋表示,自從儀器供應商開始在手持式儀器中整合有線網路分析、向量分析、頻譜分析等多種不同功能後,從使用族群所給予的意見回饋,就可以看出市場對此一趨勢的反應並非全然正面。不少使用者認為,多功整合雖然有助於工程人員以單一設備完成各種現場量測作業,但由於手持式儀器的介面設計日益複雜,導致設備操作的學習曲線延長,也困擾著許多網路維運的承包商。  

為解決多功整合與操作簡易度之間的矛盾衝突,安立知認為有必要導入觸控螢幕與圖像化操作介面,以實現更直覺的人機互動模式。因此,安立知近日針對其手持式頻譜分析儀與基地台量測方案產品線進行全面升級,一次推出四款內建圖像化使用者介面和觸控螢幕的解決方案,以解決電信網路維運承包商和電信業者經常抱怨的設備操作問題。  

除了導入觸控螢幕外,安立知也在其新一代手持式通訊測試設備中持續改善儀器的可用性,例如將回傳路徑損失(Return Loss)與故障點距離(Distance to Fault)的量測結果顯示在同一個畫面中,方便測試人員判斷天線、饋線或E1/T1回程線路中所出現的異常訊號型態,加速故障點查找作業流程。  

但手持式通訊測試儀器除了可由工程人員在現場逐一設定量測項目與條件參數外,亦可藉由通用序列匯流排(USB)與電腦主機連接,讓工程人員在辦公室中先將準備要量測的項目參數設定完成後,再下載到手持式測試儀上。這種功能允許工程人員抵達現場後,只須按下兩三個按鍵即可完成各種複雜的量測工作。有些內建乙太網路通訊功能的機種,甚至可讓工作人員直接將量測儀器部署到現場,然後透過乙太網路(Ethernet)來進行遠端遙控測試。  

林光韋坦言,這次所發表的產品更新,其實頗有測試用戶接受度的意味。不過就台灣市場而言,根據以往的經驗顯示,在大型災難之後,均曾出現一波密集採購無線通訊量測設備的高峰,因此在八八水災之後,亦不失為向客戶介紹新技術或新架構的時機。但他也特別澄清,並非刻意想發國難財,因為災難過後出現採購高峰純粹是市場的自然現象。  

事實上,台灣安立知在這次風災過後,也主動表達出借儀器供電信業者搶修通訊之用的意願。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