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可視化效果立竿見影 OEE/FEMS投資回收速度快

2019-08-12
要實現智慧工廠或生產線智慧化,有許多技術投資項目。對企業主管來說,如何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口上,是最常面臨的問題。有些技術投資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回收,有些投資的效果則是立竿見影。資料可視化就屬於後者,只要投資完成,生產效率就可立刻獲得顯著提升。

研華業務經理陳志龍指出,資料可視化是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相關投資的效益也最顯著,只要做好資料可視化,根據該公司過去的經驗,客戶的產能效率就能立刻提升15%,且投資金額也相對較低,因為只需要在既有設備上添加機聯網方案,就能開始推動資料可視化。因此,有心建置智慧工廠的業主,應該把資料可視化跟相關的機聯網投資,列為優先項目。

做好機聯網之後,製造業者就可以開始進一步導入整體設備效率(OEE)解決方案,進一步提升產線的運作效率。OEE是工業工程管理中評比工廠製造效率的管理工具,包含機台的製造效率(A)、產能效率(P)、品質效率(Q)。在此方案中,研華將焦點放在Availability。因此研華所提出的方案,也可稱為OEE/A。

OEE/A最核心的議題,是捕捉未預期的停機,且盡可能細分原因,才能有預防的行動。因此最基本的就是要能夠抓出機台的即時狀態,包括運轉(Running)、故障(Error)、不正常停機(Stop)。研華還進一步連接MES系統的在製品工單狀況(Work In Process, WIP),將Stop再拆解成等待物料排程(Wait)與排定暫停(Schedule Break)。藉由詳細的切割不同形式的時間浪費,並予以可視化,協助使用者正確理解問題,提出解決方法。

另一個收效迅速的智慧工廠投資項目,則是工廠能源管理系統(FEMS)。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課長藍麗冠表示,如果工廠能源管理能夠落實,通常可以帶來10%左右的節能效益,因此對用電量越大的業者,FEMS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越大。

跟其他智慧工廠的技術投資一樣,工廠能源管理的第一步也是從可視化開始,幫助工廠掌握完整的數據資訊,發現不合理的能耗,進而透過管理,達到精實製造減少浪費。

總結來說,對製造業者而言,OEE跟FEMS是效果最快浮現,投資回收也最快的技術投資項目。有意針對OEE跟FEMS進行投資的製造業者,應該先盤點自身生產線的狀況,若已經完成機台聯網,則可進一步評估導入OEE跟FEMS,若機台聯網尚未完成,則應先從機台聯網著手。

 OEE與FEMS是智慧工廠中投資報酬率最高,回收最快的兩個項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