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工業應用領域    智慧眼鏡新商機浮現

2017-05-15
智慧眼鏡商機聲勢看漲。結合工業應用環境的設備,智慧眼鏡將有助於在局限空間工作的作業人員安全又有效地完成待辦事項,促使相關工業應用領域積極導入智慧眼鏡。根據市調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預估,2016年∼2025年間,美國企業將花費超過三百億美元購買智慧眼鏡硬體,且於2025年時,將會有超過一千四百萬美國人口(約占8%的整體工人數),在工作上使用智慧眼鏡。
佐臻董事長梁文隆表示,穿戴式裝置將成為新一代科技演進的趨勢。以顯示螢幕來說,過去電腦與手機,都是須要固定在同一地點才能看到螢幕提供的訊息,或是須要手持著行動裝置獲取相關資訊,使用上較為不便。相較之下,近眼顯示的智慧眼鏡不但可釋放雙手,同時以更自然的方式提供使用者所需資訊,將有望掀起新一波智慧浪潮。 

佐臻董事長梁文隆表示,智慧眼鏡不僅簡化人與機器溝通的過程,透過與AR與MR應用的結合,將有助於工業、醫療與遠距教學等應用發展。
梁文隆進一步指出,智慧眼鏡核心價值,就是解放作業員的雙手,作業人員不需透過手持與攜帶多項設備,即可執行多項工作,為重工業應用類型的場域不可或缺的條件;再者,結合語音辨識、影像與手勢識別技術,智慧眼鏡使用介面可更加直覺。不僅如此,智慧眼鏡還可營造出面對面團隊合作的使用情境。梁文隆談到,未來智慧眼鏡的目標,就是希望可將現實世界的物理事件數位化,透過擴增實境(AR)與混合實境(MR)應用的結合,自然呈現所有訊息。 

然而要達到此願景,須具備圖像匹配(Image Matching)、定位、3D場景重建(3D Scene Teconstruction)、3D模型追蹤與手動控制等技術才得以實現。 

現階段,在台灣已有這樣的使用案例應用於重工業應用場域。例如,資策會智通所與中國鋼鐵共同合作研發智慧眼鏡工業解決方案(Remote Master)。 

中國鋼鐵許朝詠博士表示,過去在儲存槽、管線或地下儲藏室等局限空間中的作業員,發生重大職業傷害的案例層出不窮,即便政府制定相關法規予以規範,亦無法完全避免傷害的造成。在實際執行上,為確保工作安全,作業人員或工程師進入廠區工作,總須背負多項設備,如工業安全帽、生命探測器與通訊設備等,不僅缺乏效率,也耗時費力。 

透過智通所研發之「動態物件追蹤與視覺校正」技術,成功突破現有應用限制,可直接在智慧眼鏡顯示即時動態輔助資訊,標記設備上需檢修之處,不僅可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並減少20%的維運成本,也可以透過監控作業人員的狀態確保工作安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