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TE 中國大陸 行動裝置 愛立信 流量 電信

因應行動數據流量激增 大陸電信商增設TD-LTE基地台

2013-01-28
中國大陸三大電信業者正加速推動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試點作業。為解決行動數據流量快速攀升所帶來的網路壅塞問題,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業者將於2013年布建共兩萬座TD-LTE基地台,並同時搭配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輔助數據分流,而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愛立信(Ericsson)等網路設備供應商產品出貨量皆可望受惠。
中國愛立信行銷長暨行銷與策略部主管常剛指出,行動裝置的普及帶來龐大的數據流量,而LTE與小型基地台則是解決此一問題的良藥。
中國愛立信行銷長暨行銷與策略部主管常剛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市場滲透率不斷提升,行動數據流量在2011年第三季至2012年第三季期間已足足成長兩倍之多,預估5年後流量將激增為目前的十二倍,促使包括LTE與小型基地台等網路通訊設備的市場需求大增。

常剛進一步指出,特別是中國大陸市場在近年來行動聯網逐漸普及後,免費應用程式(App)所衍生的廣告、高畫質影音娛樂與裝置熱點分享等應用,正快速推升行動數據流量,導致中國大陸現有的網路設備已不堪負荷,遂使該地電信業者須擴增網路設備,才能提供更高品質的行動聯網體驗。

有鑑於此,中國三大電信業者已計畫於2013年在天津、北京、南京等地部署兩萬座TD-LTE基地台,並將現有約二十餘萬座的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基地台緩步升級至TD-LTE,為將來LTE商轉提早布局。

然而,儘管中國大陸電信業者正積極布建TD-LTE基地台,並已開始進行試點作業,但主管中國大陸電信產業的大陸工信部仍未明確指出4G發照的時程表,為該市場發展增添變數。常剛認為,由於LTE已是未來全球行動通訊主流技術,即使目前中國大陸當局尚未發照,仍不會嚴重影響該地電信業者的市場布局策略,這一點從今年三大電信商仍擴大布建TD-LTE基地台的動作即可證明。

事實上,不光是中國大陸正積極發展LTE市場,全球各地亦正掀起一股LTE風潮。常剛補充,目前全球LTE三大市場依序是美國、韓國與日本,其用戶數分別為1,777萬、940萬與465萬。無論是從基地台部署規模或用戶增加等角度觀察,LTE皆是行動通訊史上發展最快的系統。

根據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指出,目前全球LTE網路覆蓋人口約4.55億,用戶數則為5,500萬人,預估至2018年時,LTE用戶數將會一舉暴增至16億,屆時LTE網路覆蓋率則將達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