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 多跳路由 BLE 物聯網

搶攻萬物互連設計商機 BLE先勝ZigBee一籌

2015-01-05
藍牙低功耗(BLE)搶先卡位萬物聯網設計商機。藍牙技術從第四代BLE版本開始,軟硬體規格更新速度便不斷加快,並朝向IP網狀網路架構發展,再加上其在行動市場已有極高滲透率,因而吸引愈來愈多晶片商投入BLE產品開發。現階段BLE的發展聲勢已明顯壓過ZigBee,可望搶賺物聯網萬物互連設計第一桶金。
意法半導體類比、MEMS與感測器事業群大中華區與南亞區總監吳衛東(右)認為,BLE具備低功耗傳輸優勢,加上可透過網狀網路架構改進不容易擴充節點的弊病,將快速在物聯網市場崛起。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

意法半導體(ST)類比、微機電系統(MEMS)與感測器事業群大中華區與南亞區總監吳衛東(右)表示,低功耗設計是構築物聯網環境的第一要素,包括感測器、嵌入式處理器和無線射頻(RF)晶片都須朝大幅降低耗電量的研發方向邁進。也因此,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遂提出新一代超低功耗的BLE標準,並針對龐大的物聯網裝置互連需求,加速發展支援網狀網路的藍牙4.1/4.2版規範,以打破既有星狀網路拓撲難以擴充及管理多節點的限制。

無獨有偶,基於IEEE 802.15.4系列標準的ZigBee聯盟亦積極推動網狀網路組網方案,而Google與Nest更發起Thread聯盟,宣布將採納802.15.4規範研擬一套完整的物聯網通訊協定標準,使藍牙和ZigBee兩大無線技術陣營的分庭抗禮的局面更加成形。

事實上,藍牙與ZigBee技術出發點相當雷同,因此在智慧家庭、智慧照明等應用領域的交戰從未停歇。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左)指出,藍牙SIG從4.0版本以來,已投入1∼2年時間制定網狀網路的自我組網、多跳路由,以及多節點定址和管理技術規範,以及具體應用範例(Profile),技術成熟度有目共睹,誘使晶片商紛紛加入發展行列。

吳衛東也透露,該公司日前也跟進發表藍牙4.0/4.1網路處理器,並開發相關軟體堆疊方案,卡位藍牙網狀網路設計商機。

郁正德更強調,隨著硬體平台供應鏈逐漸壯大,藍牙SIG也持續擴增網狀網路應用範例,包括尋我(Find Me)、智慧家電或照明控制、環境溫濕度/UV光和心率監控等豐富的具體解決方案,皆屬開放性的參考範例,讓藍牙在物聯網市場的接受度快速攀升,搶得物聯網技術典範轉移的先機。

相較之下,ZigBee囿於其拓展行動市場成果欠佳,且軟硬體設計相對封閉的狀況,近來在家庭、穿戴式電子等物聯網關鍵應用市場一路被藍牙壓著打;儘管Google近來投注更多資源力拱相容於ZigBee的Thread技術,但截至目前還未有重大進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