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錯流程按步就班 電源供應設計更安全

現今電源不再只擁有簡易脈衝寬度調變或警示功能,晶片設有數十根針腳,功能包括軟啟動、限電流、預偏壓啟動、啟動電容等,但這些功能有何涵意?哪些會阻止電源啟動?
本文為失靈的設計提供邏輯除錯流程,除錯程序從簡易項目開始,再處理較困難的領域,即便對經驗豐富的設計人員,也可能有所助益。

先從排除供電問題著手

排除供電問題時,最明顯的問題卻可能相當耗時,初次通電之前,建議先觀察電路板,設計人員必須確認已安裝正確零件、檢查是否遺漏、查看所有接合處,確保所有焊接方向正確;反覆檢查以免表面組裝的電阻及電容擺放相反,也避免方型晶片並未轉向90度或180度。若未經觀察,而主機板無法啟動,就該趁機找出與更換受損零件,並檢查其他區塊。

觀察確認與零件更換完成後,下一步檢查輸入線路是否連接妥善,圖1為單輸入、單輸出供電測試設定。

圖1 典型供電測試設定

確認輸入連接後,除錯流程最簡單的開始方式為使用萬用電表或示波器,萬用電表可確保輸入電壓進入印刷電路板(PCB),並抵達正確位置;若使用安培(A)計量表量測輸入電流,儀器有可能連接錯誤,或是保險絲燒斷,導致輸入電壓無法送至電路板。

電源確認後,測量晶片旁電容的電壓,有些轉換器具備AVIN與PVIN針腳,分別服務類比電路與功率級,檢查個別節點是否接收到應有電壓;下一步為檢查線性穩壓器或參考電壓,比對產品說明書,確認這些針腳上的電壓無誤。在除錯流程耗費太多時間之前,也要檢查另一塊電路板,若其他電路板運作順利,可能問題就從設計聚焦至組裝或電路板本身。

供電晶片通常具備輸入致能或電壓過低鎖定線路,很適合使用示波器檢查電壓等級,藉由輸入電壓與致能針腳,查看是否超過晶片產品說明書的啟動門檻,在電源輸入、致能觸發之前,有些轉換器需要5伏特(V)或3.3伏特偏置,確認偏置是否在正確時間序列中出現。

執行詳細除錯流程

晶片從輸入與致能針腳獲得正確電壓後,下一步要檢測晶片是否試圖啟動,即便萬用電表的輸出讀數為0.0伏特,裝置或許已開始切換後才關閉。將探針放置於開關節點、輸入電壓、輸出電壓與致能針腳上,示波器設定開關節點正常啟動,並將X軸鎖定於~1-ms/div。在電路板通電,觀察示波器是否有反應,若產生反應、出現波形,代表晶片曾試圖為輸出充電,電源可能是因為短路而關閉。斷電之後,測量接地輸出的阻抗,若阻抗未出現或過低,就得判斷原因。

提高電感後,有助於隔離輸出節點與晶片,若是輸出發生短路,輸出電容可能太低;若是電感的晶片側短路,則可能源於數項問題,而隔離短路的第一步,在於排除短路節點的零件。 若仍無法解決,則須要藉由供電與熱能攝影機找到短路位置,電源限為幾安培,並在各個短路終端通電,但必須小心不能超越節點各零組件的額定電壓,再透過熱能攝影機觀察哪個區塊溫度升高,並使用顯微鏡找到確切位置。

若電源並未切換,且確認半導體安裝無誤並未損壞,則接著檢查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阻抗,閘極至源極、汲極至源極的阻抗均應維持高點,並使用萬用電表的二極體量測工具,測量所有MOSFET的本體二極體。MOSFET的源極至汲極本體二極體電壓範圍應為0.3伏特至1伏特,若這些終端短路,裝置就會損壞、必須更換。檢查線路其他二極體的正向電壓,以確認方向無誤。

透過軟啟動電路,可控制供電輸出幅度,通常是以電流送至電容,若電容短路或刻意保持低點,就會阻止裝置開關。

有時電源啟動後試圖穩壓,就得了解電源控制器內的保護機制,可能包括過電壓保護、電壓過低保護、過電流保護、電壓過低鎖定、溫度過高保護等。

若電源切換後,輸出電壓增加過高,控制器會因過電壓保護而栓鎖,須檢查最高迴受電阻,確認是否安裝正確。若輸出電壓未及時升高,電壓過低保護功能就會出現,或是啟動時出現過電流情況,抑或是供電電壓在啟動時低於輸出電壓設定點。

若電源達到電流過高情形,或許不會觸發電壓過低保護,但裝置可能有其他保護機制,例如電壓折返、突衝模式、裝置栓鎖等。

另一問題是輸出電容過大,轉換器無法在軟啟動時間結束前充飽輸出,但擴大軟啟動電容就能解決此問題。多數晶片都具備溫度過高保護功能,避免裝置熱能失控,由於可能超過攝氏100度,須使用熱能攝影機檢查,晶片在冷卻後可能會試圖重啟,即為故障跡象。

表1列舉除錯時常見的啟動問題,適用於一般切換電源,不過有些電源拓撲可能須要更密集的除錯程序。

表1 電源啟動議題的除錯清單

個個環節都重要 除錯流程做最後把關

電源電路相當複雜,所以設計、配置、構成與組裝必須十分小心,除錯流程本身是門藝術,依循本文介紹的訣竅與程序後,有助設計人員及時、快速地找到補救之道。

(本文作者皆任職於德州儀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