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積極推展WiMAX 推出首款WiMAX晶片Intel PRO/Wireless 5116

2005-06-14
Intel在WiMAX領域佈局已久,日前終於發表了首款WiMAX晶片Intel PRO/ Wireless 5116,且已開始供應給設備製造商,Intel亞太區無線網路產品市場行銷經理孫啟元表示,目前此晶片千顆報價為45元美金,且只是樣品價。 孫啟元並表示,根據時程表...
Intel在WiMAX領域佈局已久,日前終於發表了首款WiMAX晶片Intel PRO/ Wireless 5116,且已開始供應給設備製造商,Intel亞太區無線網路產品市場行銷經理孫啟元表示,目前此晶片千顆報價為45元美金,且只是樣品價。  

孫啟元並表示,根據時程表,今年下半年IEEE可能將完成802.16e(Mobility)的標準,加上WiMAX Forum日前在西班牙正式宣佈將於2005年7月開始推動WiMAX測試認證,所以預計2005年第4季將可見到基於802.16-2004傳輸標準的WiMAX設備產品問世。不過,WiMAX設備目前價格仍過於昂貴,約300~500美元,對此,孫啟元表示,2006年可望降到200美元以下,進一步提高市場接受度。  

將有18個國家提供WiMAX服務  

孫啟元表示,目前採用Intel PRO/Wireless 5116的設備商包括有以色列商Air、Alvarion;美商Aperto、Axxcelera、Proxim;台灣ODM廠商正文科技(Gemtek);加拿大商Redline Communications、SR Telecom;西門子行動部門(Siemens Mobile);中國大陸華為(Huawei)、中興通訊(ZTE)等,且這11家設備商在全球的市佔率已超過60%。  

對於目前在台灣僅有一家ODM客戶正文科技,孫啟元解釋道,初期選擇正文科技是因為過去的合作關係,且正文科技在WiFi領域上表現優越,其RF技術值得借重,當與正文科技合作的產品趨於成熟,將再尋求與其他ODM廠合作的機會。  

與電信業者合作部分,孫啟元表示,Intel也與全球電信業者合作佈建WiMAX網路,包括美國AT&T、Qwest、TowerStream、Speakeasy;法國Altitude Telecom;英國BT;巴西Brasil Telecom;哥倫比亞ETB、西班牙Iberbanda;阿根廷Millicom;印度Sify;南非Telekom;墨西哥Telmex;烏克蘭UHT等。孫啟元進一步指出,有18個國家的75家電信業者計劃參與互通性驗證測試,該測試將在2006年底完成,其中30家會在今年進行。  

對於Intel在WiMAX市場的整體發展策略,孫啟元表示,2005年Intel重心在於Outdoor部分,希望2005~2006年可以推出適合Indoor CPE應用的解決方案,2007~2008年時重心將轉向Mobility,可樂見的是,2006年底~2008年會看到愈來愈多的裝置產品藉由WiMAX技術發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