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ruple Play Ericsson 高畫質電視 平板裝置 觸控

聯網功能推波助瀾 多螢電視服務勢不可當

2010-12-22
全球消費者觀賞電視的行為模式正在改變,由被動觀賞電視內容轉變為掌握觀看電視節目的主控權,同時期望能在不同裝置螢幕觀賞電視,有鑑於此,電信技術與服務供應商正積極結合網路、廣播電視、傳統電信及行動服務的四網合一服務(Quadruple Play),部署多螢電視服務解決方案,以爭取可觀的電視服務商機。
易利信多媒體事業部主管倪士杰表示,易利信致力於了解消費者對電信與電視服務的需求與期待,以協助營運商與系統商了解客戶需求。
易利信(Ericsson)多媒體事業部主管倪士杰表示,隨著全球電視影音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結合網路、廣播電視、傳統電信與行動服務的四網融合同時推動消費者行為的演進。

易利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消費者的電視觀賞行為與需求正在改變,更多的消費者渴望能配合自己的習慣與時間,透過不同的裝置與螢幕,享受無縫切換的多媒體影音觀賞體驗。此外,倪士杰認為,往後終端消費者將依不同螢幕與裝置,決定要觀賞的內容類型。

由於消費者觀看電視的行為模式逐漸改變,加上易利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預估,未來5年內,高達90%以上的網路內容為多媒體影音,倪士杰指出,觸控式平板裝置將會在這波風潮中趁勢崛起,然因多元化裝置可滿足不同消費者在不同時間地點的需求,所以觸控式平板裝置並不會對於既有的高畫質電視市場造成衝擊。

值得關注的是,多螢幕電視服務將使傳統資訊科技(IT)產業分工發生劇變,倪士杰分析,未來過去傳統IT產業的垂直整合生態將會由異業合作取代。

易利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報告顯示,受訪者平均花費35%的閒暇時間觀賞電視和影音內容;93%的受訪者每週仍至少收看一次有節目表的「線性」播放的電視節目。另一方面,超過70%的受訪者每週都會線上觀看、下載或觀看錄製的廣播電視節目,而50%的受訪者則每週都會上網觀看點播的電視和影音節目。

由於傳播管道的推陳出新,加上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日常行程安排的零碎化,消費者對電視影音觀賞內容的控制需求持續提升,更多消費者希望能夠根據自己的情況安排觀看的時間及內容。

此外,研究指出消費者觀看電視內容的管道由從前的電視單一螢幕,轉向多螢幕(Multi-Screen)的發展。消費者傾向依不同的使用情境與需求,綜合使用多種不同的媒體管道與螢幕裝置觀賞電視。消費者同時也對在家以外的地方觀看電視感興趣。研究中也指出有37%的受訪者對以時下最流行的觸控式平板裝置取代電視遙控器十分感興趣。許多消費者希望能將電視畫面轉移至具通訊功能的手持裝置,此將可延伸為電視遙控器外,此裝置並可與手機連結,讓消費者在觀賞電視的同時也可與外界保持聯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