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延伸應用觸角 HDMI展現百變風貌

2008-09-22
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 HDMI)自從2003年於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正式亮相之後,迅速成為各種消費性影音裝置的必備的標準介面。根據負責HDMI標準更新、推廣與認證測試的晶鐌(Silicon Image)全資子公司HDMI Licensing, LLC的資料顯示,目前HDMI的授權開發廠商已超過八百家;具備HDMI介面的各種消費性裝置出貨量也可望在2009年突破三億台。
HDMI Licensing, LLC總裁Steve Venuti表示,2008年是HDMI走向多樣化發展的關鍵時刻。
幾乎已經攻占所有家庭影音設備的HDMI,現在更進一步試圖跨足其他市場。HDMI Licensing, LLC總裁Steve Venuti指出,HDMI技術的應用市場如果要繼續成長,走出家庭影音設備已經是必然的路。  

為了進軍其他市場,HDMI標準已經做出許多準備,例如推出與HDMI相容,但尺寸更小巧的行動高畫質連結(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 MHL)規格。此一規格不僅鎖定手機,更瞄準其他對尺寸要求同樣嚴苛的可攜式裝置。Venuti表示,可攜式裝置、家庭影音設備、個人電腦未來將成為撐起HDMI設備出貨量三大支柱。  

事實上,以個人電腦為產業主軸的台灣,已經成為僅以些微差距落在中國之後的第二大HDMI設備授權地區。在八百多家HDMI授權廠商中,來自台灣的授權廠商家數便已超過兩百家,由此可見台灣在HDMI產業鏈中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  

除手機與個人電腦等應用市場之外,HDMI更計畫成為一種獨立於專用纜線之外的介面技術,以便盡可能滿足所有應用市場需求。Venuti透露,目前HDMI已經開始與許多垂直市場的廠商討論,該如何將HDMI的高畫質視訊傳輸能力移植到能夠符合其特殊應用需求的纜線,如第五類(CAT 5)乙太網纜線、甚至光纖等。由此亦可看出HDMI想在所有視訊內容傳輸應用中都占有一席之關鍵地位的雄心壯志。  

近來市場上無線HDMI議題被炒得相當火熱,兩大陣營--WHDI與Wireless HD各擁山頭,也各自有一批支持廠商。雙方顯然無法在短期內達成共識。對此,Venuti重申,HDMI是一個介質中立介面技術,對於希望能透過無線方式傳輸高畫質節目內容的兩大技術陣營也沒有偏好。事實上,從HDMI Licensing, LLC的觀點,目前並不存在無線HDMI技術,只是剛好兩大陣營都以取代HDMI纜線作為訴求,於是才出現了無線HDMI這個名詞。  

從家庭影音出發,到可攜式裝置、個人電腦、乃至各式各樣的嵌入式設備,隨著HDMI的應用市場範圍不斷擴大,其影響力也日漸深化,未來或有可能成為一統視訊傳輸介面市場的最終贏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