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埠網路分析快又準 PXI網路分析儀露鋒芒

2015-12-07
有越來越多的現代元件內含整合至單一元件的多元功能,如此可大幅增加裝置上的連接埠數量,但同時也提高了複雜度。在此情況下,多埠特性分析成為確保元件在真實環境中如預期般運用的關鍵。
測試工程師所面臨的挑戰是,必須以越來越多的量測參數執行多埠網路分析,同時又要兼顧提高產能、縮短總測試時間的需求。幸好,PXI多埠向量網路分析儀(VNA)等現代儀器提供了可讓測試工程師執行準確的多埠量測並增進測試速率的可行選項。

舊有量測方案費時費力

傳統的多埠網路分析方法包括使用具備外部切換矩陣的VNA。利用這種多埠解決方案,來自2埠或4埠VNA的訊號,可透過外部切換矩陣中的射頻(RF)切換器來對外發送,然後藉由選擇切換埠,依序選出需要的量測路徑。工程師可視量測效能要求而使用固態或電機式切換器。

儘管此切換式解決方案能讓工程師以極低的成本增加VNA連接埠數,但它有不少的缺點。首先,此方法仰賴序列量測來獲得多埠待測物(DUT)的所有S參數。為量測完整的S參數,須執行多次頻率掃描,因而耗費許多時間,並導致生產測試的速率變慢。

更嚴重的是,相較於單機式VNA,切換矩陣的衰減還會使系統效能下滑(例如動態範圍、軌跡雜訊以及溫度穩定性)。在10GHz以上的高頻應用中,效能下滑的問題更為嚴重。由於多埠元件仍然是市場主流,上述缺點讓許多測試工程師迫不及待想尋找替代的解決方案。

尋求更佳解決方案勢在必行

拜VNA科技進步及模組化PXI儀器之賜,今日的測試工程師擁有更卓越的替代解決方案,可協助他們快速執行準確的多埠網路分析。這種方法可增進產能,而且提供比傳統切換解決方案更靈活的配置。該解決方案仰賴以PXI平台建置的VNA,可針對多埠量測進行配置,而且無需任何外部切換器。

PXI平台賦予VNA更大的靈活性和擴充性,讓工程師能針對不同埠數的DUT(如2、4、6或最多32埠),進行各種不同的量測配置。使用PXI平台亦有助於節省空間和成本,同時還可確保高速、準確量測所要求的高效能和速度。

圖1最左邊的方塊圖為針對多埠量測進行配置的VNA。圖中所示的全雙埠PXIe VNA可插入單一PXI插槽。工程師可在同一機箱內使用多個PXI模組將其配置為多埠VNA,並使用跳線交互連接機箱內的模組,以便讓用於多埠量測的LO、參考及觸發訊號維持同步。此處假設每個VNA測試埠都配有可用於多埠量測的獨立參考與測試接收器,可同時擷取所有量測路徑的S參數。

圖1 上圖為基於PXI平台的多埠VNA解決方案方塊圖,其中是德(Keysight) M937xA系列PXIe VNA採用多埠配置。下圖為具有8個M937xA模組的16埠VNA配置。最多16個M937xA模組可配置為一個多埠VNA,可量測具有全修正、最高達26.5GHz的32埠DUT。

使用這類多埠測試解決方案讓測試工程師擁有許多重要優勢。例如,透過多台接收器同時擷取資料的能力(而非進行序列量測),可實現更高的量測速度,進而提高整體測試速率。測試工程師只需單一PXI機箱,便可同時量測多個待測物,如此有助於降低測試成本。在此配置中,DUT與量測接收器之間並無衰減,因此多埠量測極為準確而且穩定。事實上,該解決方案使用外部切換器,不會有任何損耗,其效能因而優於單機VNA。

該測試系統的動態範圍是其顯著的效能優勢。在高頻範圍內,多埠VNA的動態範圍比切換式VNA大得多。亦即使用多埠測試系統時,工程師可選擇更大的中頻頻寬(IFBW),以達到相同的軌跡雜訊。若動態範圍增加20dB,可選擇一百倍寬的IFBW,以便將量測速度提高一百倍,如此一樣具有相同的軌跡雜訊,並獲得相同的量測結果。

善用多站台功能提升測試速率

PXI式VNA解決方案優於傳統VNA的另一項主要優勢是,可輕鬆完成多站台或平行量測,亦即使用相同的測試站,同時測試多個DUT。PXI VNA的多站台量測功能,可同時掃描多埠元件的不同量測路徑(如高頻與低頻)。不同於使用切換式解決方案,PXI式VNA可同時測試多個裝置或不同裝置(圖2),例如可同時使用單一PXI控制器中的多個PXI模組來測試具有2埠、4埠或更多埠的DUT。此外,還能使用最佳化的激發設定(如頻率、功率位準、IFBW、點數等),同時量測不同的裝置,或單一多埠元件不同的量測路徑,以提高製造測試的整體量測速率。

圖2 PXI VNA提供靈活的配置,例如使用單一多埠VNA進行多埠量測,或是使用單一機箱內的多個VNA進行多站台量測。利用多站台量測功能,工程師可同時測試多個裝置(左),或同時測試不同裝置(右)。工程師可視DUT需求,使用兩個或多個連接埠來配置多站台VNA。

藉由同時掃描多埠DUT,不僅測試速率倍增,還可降低製造測試成本及測試站的資本支出,並且為設計工程師提供比傳統解決方案更大的彈性。

新舊對比 多埠VNA解決方案勝出

進行多埠量測時,馬上就能列舉出PXI多埠VNA解決方案,優於傳統切換式解決方案的主要優勢,但證據存在於每個解決方案如何執行這些量測的細節中。例如,具有切換矩陣的2埠VNA需要在兩個連接埠上進行正反掃描,才能完成2埠校驗,若使用具備切換矩陣的4埠VNA,則須在每個測試埠進行四次序列量測掃描,以套用多埠誤差修正。而多埠VNA則是透過多個接收器擷取資料,每個測試埠配備一個,因此可用超快的速度、以極少的掃描次數來完成量測。

以下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的範例。若要使用具備切換器的2埠或4埠VNA來量測8埠裝置,則須分別執行56次及24次掃描,才可量測到所有S參數。使用多埠(8埠)VNA時,相同的量測可能僅須8次掃描。隨著DUT的埠數增加,差異也就越大。例如,若要量測24埠裝置的所有S參數,2埠VNA可能須要掃描552次、4埠VNA可能須要掃描264次,而多埠(24埠)VNA僅24次(圖3)。

圖3 多埠VNA可用更快的速度、極少的掃描次數,完成所需的量測。

接著,可思考溫度穩定性問題。切換式測試系統的切換矩陣如使用固態切換器時,系統會受到環境溫度變化的影響。要修正切換造成的漂移誤差,則須執行頻率校驗。而相同情況並不會發生在VNA多埠測試系統,因為它毋須使用外部切換器,可減少定期重新校驗多個測試埠的需求,且在某些情況下還可排除此需求,進而大幅縮減整體量測時間。

隨著元件的埠數越來越多,工程師對快速準確的多埠網路分析的需求,將變得更為迫切。現在,基於PXI平台的多埠VNA解決方案,可為工程師提供更出色的效能、速度、多站台量測功能以及靈活性,使其能夠執行快速可靠的多埠元件測試。在量產測試中,這樣的功能是大幅增進量測速率的關鍵要素。

(本文作者任職於是德科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