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 802.11ax 5G Wi-Fi

晶片出貨量2020年破十億 Wi-Fi 6市場導入速度勝5G

2019-02-19
Wi-Fi聯盟在2018年10月宣布推出運行於2.4/5GHz的最新技術802.11ax,並將之命名為「Wi-Fi 6」。新一代的規格除了著重於速率與性能的提升,也從網路架構著手,導入正交分頻多工存取(OFDMA)及Uplink MU-MIMO等全新的傳輸機制,來因應下世代通訊大頻寬、低延遲的傳輸需求。而Wi-Fi 6規格的推出,更有望進一步帶動Wi-Fi市場發展。

目前Wi-Fi裝置的全球出貨量已達到90億台,而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測,Wi-Fi 6晶片組的年出貨量有望在其展開商業部署的第三年(即2022年)突破10億大關。

此外,ABI Research也指出,Wi-Fi 6導入市場的腳步,將會比5G技術發展快上許多。從現階段的預估的數字看來,5G裝置的年出貨量,至少要等到展開商業部署的第六年才有望突破10億台。

進一步分析Wi-Fi 6裝置的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市場。ABI指出,201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從Wi-Fi 5(802.11ac)規格逐步過度到Wi-Fi 6(802.11ax)規格。不過,市場在2020年前可能還不會感受到明顯的變化,必須待2020年後,Wi-Fi 6產品完全通過認證,領導品牌旗艦機種陸續導入後,才會有明顯的成長。目前已經有許多晶片大廠(如博通、高通與Intel等)推出pre-Wi-Fi 6的晶片解決方案。

ABI資深分析師Andrew Zignani進一步解釋,現今支援無線通訊的裝置越來越多,單一用戶的流量需求不斷提升,而一個無線AP(Access Point)所要支援的用戶也越來越多,使得蜂巢式網路負載持續增加;此外,Wi-Fi網路布建密度提升、無線通訊戶外連線需求漸增的趨勢,以及應用對於無線通訊技術的功率與頻譜效率越來越高的要求,這些都是驅動市場採用Wi-Fi 6技術的動力。因此,他認為,Wi-Fi 6在高人口密度環境中更強的傳輸效能,將對企業應用與整個連網市場產生強大的吸引力。

近幾年,Wi-Fi聯盟積極在不同的頻段上推出新的技術規格,而這些規格也普遍受到市場的歡迎,使得該技術能更貼近終端用戶應用需求。Zignani指出,隨著5G大頻寬與高速傳輸的時代到來,無線通訊技術間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過去的通訊規格已難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股趨勢下,比起Wi-Fi 5,業者投注資源在Wi-Fi 6技術的意願會更高。而Wi-Fi 6有別於過往的傳輸特性,將使其在市場上更具差異化,並在下個通訊世代占有一席之地。

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測,Wi-Fi 6導入市場的速度將比5G更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