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WiMAX起飛在即 先期驗證可為「預認證」暖身

2008-04-21
手機系統與新興無線技術的合流,為通訊市場創造新機遇;到了超行動寬頻(UMB)/長期演進計畫(LTE)/增強數據速率的GSM演進(EDGE Evolution) /HSPA的進一步演進和增強(HSPA+)/行動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Mobile WiMAX)等五大技術所泛稱的3.9G時代,業界卡位氛圍更顯濃厚。其中於2005年萌芽的WiMAX技術,近來在量產和驗證進展長足。WiMAX論壇核心會員之一的安捷倫(Agilent)認為,固定式WiMAX多用以取代數位用戶迴路(DSL),有一定的基本需求量;但從實際市場觀察,今年將是行動WiMAX爆發的一年。
安捷倫電子量測市場專案經理徐正平透露,WFDCL也採用安捷倫的量測儀器,廠商借助安捷倫的先期驗證結果將可獲得極高參考價值。

安捷倫電子量測市場專案經理徐正平表示,行動WiMAX乃以正交分頻多工存取(OFDMA)為基礎,如何強化訊號處理、降低功耗、改善放大器設計以及手機的巢間干擾(Inter-cell)是一大課題;尤其Wave2規格在加入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後,由於傳輸速率較長,耗電亦大,天線設計更形重要。另由於全球各地所開放的頻段不同,讓產品設計日趨複雜;而為更有效率利用頻譜、降低延遲,須對動態空中介面進行更多的最佳化和管理工作。此外,對於新系統來說,還須考量良好的無縫連接和使用者經驗。總括而言,行動WiMAX的量測難度來自於:設計並分析更複雜的訊號、待測點的連接、協定發展及驗證(Validation)、一致性/互通性測試,以及網路環境的驗證。隨著去年全球首座WiMAX論壇指定實驗室(WFDCL)揭幕,相關認證程序正如火如荼展開;徐正平提及,雖然正式官方認證只有WFDCL有權頒發,但若能在正式送測前先對待測物進行重要項目的檢驗,將可撙節反覆送測的費用及時間成本;為協助台灣廠商提高日後正式送測的合格率,安捷倫特別在台灣成立無線通訊實驗室,提供協定符合性測試(PCT)和輻射效能測試(RPT)等法規的先期驗證服務。  

受惠於與晶片廠商、實驗室及系統整合商保持密切合作,安捷倫已率先推出集研發、符合性測試、生產製造和維護於一身的綜合測試儀--E6651A。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在單台綜合分析儀當道的今天,基礎儀器仍有其必要性,例如通訊量測常利用訊號產生器作為干擾源測試。有鑑於此,安捷倫一款型號為N8300A的高整合度、供生產線使用的測試儀,已提供訊號源選項,不須另行購買訊號產生器便能達到相同的效果;惟該儀器未搭載基地台模擬器,只能供作特定頻段內(in-band)的綜合測試。徐正平表示,N8300A自去年10月迄今,已售出約五十台;他並透露,新近納入的RPT規範旨在從不同角度觀測待測物的輻射場形變化,只要終端設備機構件一換就必須重新測試,是量測業務最大商機所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