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技術崛起    人工智慧進入應用萌芽期

2017-05-01
人工智慧(AI)技術發展已久,但遲遲未見爆發性成長。時至今日,隨著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 DNN)、GPU和大數據(Big Data)技術發展的成熟,人工智慧應用已跨過全新里程碑,預計將掀起一波應用浪潮。分析機構甚至預言,十年後,將很難找到不具備人工智慧功能的科技產品或應用。
Gartner研究總監呂俊寬表示,2017年可說是進入人工智慧應用萌芽期。十年前市場上很難找到十個AI相關領域的運用,但十年後,市場上將很難找到十個沒有運用到AI的技術。AI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機器學習及DNN,很快速地分析手中擁有的大量資料,改進其商業模式,甚至開發出新的商業模式。 

Gartner研究總監呂俊寬表示,深度神經網路、GPU和大數據技術的日趨成熟,驅動AI風潮持續蔓延,預計十年後將難以尋覓出完全沒有運用到AI技術的應用。
呂俊寬補充,人們誤以為在家裡加裝感測器,透過手機遙控家具就是智慧家庭,這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譬如用手機的APP來遙控開關燈其實步驟十分複雜與麻煩,不過採用AI技術後,即可以透過聲控予以實現。舉冷氣為例,AI可以透過感測器的臉部或聲音識別知道房間人數、人口年齡分布及每個人對溫度的偏好,進而取得最佳數值,而這也為AI可展現的效能。目前可以被應用的AI的核心技術只有十多種,但是這十多種會發展成上千個不同的狀況,這數千種又會發展成數千萬種不同行業的運用,比如銀行、工廠製造、智慧型手機、虛擬個人語音助理(VPA)等,都是AI領域的商業應用。 

Gartner營運副總裁Matthew J Boon談到,科技產業不再只針對不同的設備,而是關注怎麼使用科技。現在24小時全天候的用戶體驗是要整合不同的數位網路,裡面結合了不同的應用、服務跟設備打造讓用戶願意使用的科技。 

Matthew指出,人工智慧就是中樞整合器,整合許多不同數位網格的中樞創造出非常豐富多元的用戶體驗。他認為,人工智慧影響到我們生活中各個面向,也跟生活息息相關。而現今有幾個重要關鍵是不管是設備商或製造商都必須要注意的要素,包含思考消費者要什麼樣的體驗、要接觸的客戶是在怎樣的業務環境之中,以及客戶期待有怎樣的成果。 

Matthew強調,廠商還要思考自身有沒有足夠的硬體能力來發展DNN,這是人工智慧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此外,若想在這個世代之中異軍突起,人才是最重要的,不但要發展內部既有的人才,還要打造吸引外部人才的環境,才能在未來競爭劇烈的AI市場闖出一片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