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感測/多點觸控當紅 微控制器舉足輕重

2010-01-05
繼多點觸控設計在人機介面大出鋒頭後,不少業者都希望在此領域分一杯羹。而除了觸控介面外,無線感測之操作方式同樣吸引業界矚目,甚至有機會與觸控方式整合,刺激另一波全新人性化操作介面升溫。
芯科實驗室人性化介面產品總監Steve Gerber表示,該公司之QuickSense產品線由於由共同環境所開發,因此在觸控、短距離和環境光線等感測元件之設計上具有高度整合優勢。
日前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推出兩款新型微控制器(MCU)產品,分別針對高效能觸控感應與無線射頻領域多所著墨,同時也盼一網打盡近期當紅之人性化介面市場。該公司人性化介面產品總監Steve Gerber指出,隨著觸控螢幕、微機電系統(MEMS)加速度計與紅外線感測等人性化介面的普及,配備此類介面之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量也可望在2010年超過十億個,其成長動能可見一斑。  

Gerber分析,從人性化介面的挑戰來看,包括終端產品是否真正易於使用、產品是否具有「察覺」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以及在電池壽命、效能與價格間是否能獲得平衡,都是難題。由於看好此類應用之發展,該公司在其微控制器產品線QuickSense中分別針對紅外線偵測、觸控感應與環境光線感應等應用開發出適當技術,並期望藉此強化微控制器產品線之銷售。  

此次芯科實驗室推出之QuickSense C8051F800,乃特別針對電容式觸控感應功能,尤其利用該公司專利申請中的技術,允許開發人員將精密複雜的觸控感應介面加入各式各樣的消費性和工業電子產品中,包括機上盒(STB)、居家照明控制、恆溫控制、家庭保全設備、銷售點系統(POS)、可攜式電子產品和小家電等。而同時推出的Si11xx系列近距離和環境光線感測器,則採用專單一脈衝接近量測技術,可大幅減少整體系統功耗。  

Gerber強調,Si11xx元件則提供專利申請中的非接觸式手勢進階滾軸創新技術,此元件可因應不同的照明條件延伸感測範圍,進而改善最終使用者的經驗,並讓產品得以使用低成本或小體積的發光二極體(LED)。此全新的接近和環境光線感測器同樣適用於可攜式電子、顯示器、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Kiosk)、自動販賣機、互動玩具及其他消費性和工業產品。  

Gerber認為,儘管多家微控制器業者均先後推出感測元件產品,但目前僅有芯科實驗室兼具電容式觸控與紅外線感測解決方案,從此處即可看出該公司產品線對各式人性介面之支持。另外,他也透露,未來芯科實驗室不排除推出整合兩者之產品,以提升產品競爭力。  

目前包括賽普拉斯(Cypress)、愛特梅爾(Atmel)與新思國際(Synaptics)等較注重應用於電容式按鍵、滾輪與滾軸之產品;而安華高(Avago)、英特矽爾(Intersil)等則是以紅外線感測器為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