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 5G AI Massive MIMO Nokia

5G商機蠢蠢欲動 Nokia全面布局工業4.0與AI

2019-04-02
2019年各國5G服務陸續商轉,不僅是電信產業,未來5G服務將進入各垂直產業領域,同時導入人工智慧(AI)。面對不斷擴大的商機,Nokia除了固守電信設備領域之外,也積極發展「Future X for Industries」工業4.0的產業自動化策略,導入認知協作中心,強化5G網路智慧化並提升效能。

5G將帶動未來10~20年全球經濟發展,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Markus Borchert)表示,物聯網經濟持續成長,根據產業研究單位報告,2025年IoT產業經濟價值將膨脹至11兆美元,更快、更好、更安全的網路服務是目前各廠商共同追求的願景。因此,Nokia在5G時代已不僅僅是單純的網路設備供應商,更是各專業領域智慧化與提高生產力的夥伴。

馬博策強調,「Nokia Future X for Industries」策略與架構利用工業物聯網(IIoT)、分散式(邊緣)雲、強化智慧、擴增/虛擬實境等技術,以及具有先進安全防禦解決方案的高效能LTE和5G網路,提升跨產業生產力,並成立企業業務團隊,推出客製化網路與軟體套件,數位化和自動化將讓電網更有智慧、工廠更有效率、醫療物聯網(IoMT)更靈敏可靠、城市更安全和適合居住。

新興工業4.0應用需要無縫連結的網路系統,系統必須能夠在跨產業的機械、工具和設備等多種資產中具有感知、分析、優化和控制關鍵屬性和行為的能力。馬博策解釋,對於需要分析資產狀態和最佳化業務執行的公司來說,網路還必須能夠靈活連接產業應用以進行資源計算,滿足企業對延遲、容量、可靠性和安全性等嚴格的要求。同時能夠在多種設備、感測器、機器和平台之間動態傳輸大規模的資料,提高企業生產力並強化安全性。

另外,Nokia認知協作中心提供數據科學專業和跨功能支援,協助營運商快速開發客製化的認知服務使用案例,該中心可以為營運商、合作夥伴和企業提供一個空間,使用數據科學和電信領域的專業共同創建新的AI解決方案。諾基亞正與數家美國營運商合作,利用機器學習來改進5G網路規畫,例如確定最佳的站點位置或Massive MIMO波束成形技術的設定。

對電信營運商來說,5G行動網路的發展帶來新的機會,同時也面臨傳統行動上網業務營收下滑的挑戰,AI除了可以提升網路效率,客服中心這類需要大量人力的業務也可有效縮減,成為5G時代提升整體競爭力的關鍵之一。

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Markus Borchert)表示,物聯網持續發展,2025年IoT產業經濟價值將膨脹至11兆美元。

首圖來源:西門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