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國家儀器 PXI SMU LED

加速高功率元件測試 PXI模組化SMU性價比大增

2014-03-03
PXI模組化電源量測單元(SMU)將大幅改善高功率元件測試流程。目前可支援高功率元件測試的SMU價格昂貴、速度慢且功率輸出不夠精確,因此,美商國家儀器(NI)近期即率先透過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和PXI模組化設計方案,開發新一代支援十七個通道的SMU,以協助研發端和產線端人員大幅提升量測速度、精準度並縮減整體測試成本。
美商國家儀器自動化測試東亞區行銷技術經理張天生(右)認為,在市場降價壓力下,高功率元件開發商將逐漸改採PXI模組化SMU。左為美商國家儀器自動化測試行銷經理潘建安

美商國家儀器自動化測試東亞區行銷技術經理張天生表示,高亮度發光二極體(LED)、絕緣閘雙極性電晶體(IGB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等高功率元件須要可瞬間輸出上百瓦數的SMU進行量測,但一台高瓦數SMU往往價格昂貴,若工程師以串接多部SMU的方式,達到高功率輸出的要求,又將面對儀器同步控制困難的問題,因而使產線自動測試變得更加複雜化。

美商國家儀器自動化測試行銷經理潘建安補充,深入剖析上述問題的原因,一方面是現有SMU多搭載數位訊號處理器(DSP),因運算能力不足導致輸出暫態響應(Transient Response)不夠快速、準確;而速度夠快的高階SMU則成本驚人,且容易發生功率過衝(Overshooting)問題損害待測物,迫使工程師須刻意調降SMU速度,反而影響量測效率。

為避免高功率元件測試人員顧此失彼的情況,美商國家儀器遂以PXI模組化技術打造超高整合度、成本親民的SMU,同時也在儀器的數位電路導入處理速度更快的FPGA,可取代傳統SMU類比電路配置中的DSP,進一步簡化系統架構,並提高取樣率和功率控制精準度。

張天生強調,美商國家儀器新款SMU透過PXI架構,可將單一SMU功能模組化,因而可擴充支援高達十七個SMU通道,等於一次納入十七部SMU的完整功能,如此一來,不僅能大幅加快產線量測速度,更將節省儀器堆疊的空間,使系統廠的產線建置更加靈活且具經濟效益。

潘建安更透露,由於PXI模組化SMU兼具高效能與低成本特色,正逐漸從產線端滲透至研發端測試領域,有助美商國家儀器進一步開拓市場版圖。

據悉,目前該公司的PXI模組化SMU,已順利打進LED上游開發商供應鏈,協助其降低研發和生產成本,以因應高功率LED終端產品快速降價的市場發展趨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