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 IPv4 IPv6 IETF 網際網路 ISOC

IPv4位址見絀 2012年IPv6商用啟航

2012-01-09
網際網路協定第四版(IPv4)位址逐漸用罄,IPv6將為2012年網通設備商發展的重點項目。由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時代來臨,每個裝置都必須配置一個專屬的IP位址,才可連接網路,然而現有的IPv4位址已不敷使用,促使擁有更多位址的IPv6規範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IETF主席Russ Housley表示,IETF尚未收到中國大陸將發展自訂IPv9標準的訊息,目前IETF將全力推展IPv6。
網際網路工程工作小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 IETF)主席Russ Housley表示,由於全球推動物聯網、機器對機器(M2M)應用不遺餘力,對於IPv6的需求逐漸展現,加上IETF、網際網路協會(ISOC)與網際網路架構理事會(IAB)的努力下,IPv6的相關測試工作順利進行,並展現成果,以及更多網通廠商投入發展IPv6,因此2012年可謂IPv6發展元年。

事實上,IETF早在幾年前即開始推展IPv6,但成效卻不彰。Housley解釋,先前市場對於IPv4位址不足的急迫性未顯,以及投資尚未回收,因此對IPv6沒有立即性的需求。但是2011年2月IPv4位址資源已正式宣告枯竭,IPv6的經濟效益遂被彰顯,再加上業者已成功推出IPv6服務,促使推動者的角色也從政府、教育單位,轉變為廠商,總總助因加持下。預期2012年第二季,將可看到更多IPv6的服務推出。

另一方面,業者投入IPv6研發時,可確保全球的發展步調與技術進程皆是一致的,且相關業者的合作亦透明化,可加深廠商發展IPv6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網路使用人口與裝置數量的暴增,以及有更多網路建置以符合IPv6標準,促使IPv6普及度仍持續攀升,因此該技術可望不受近期歐債風暴影響,為通訊市場創造更多商機。

台灣發展IPv6不落人後

據了解,台灣網通廠也積極布局IPv6網通設備,以搶搭商機。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長曾憲雄指出,要進入IPv6時代,從電信業者核心網路、接取網路,網路業者提供的應用服務、使用者端,以及網路相關設備等皆得符合IPv6標準,近期網通廠商友訊、合勤、智邦、明泰等新產品也已可支援IPv6,準備迎接下一個網路世代來臨。

曾憲雄強調,台灣政府相當積極推動IPv6的發展,並成立科專計畫,藉以扶植台灣通產業從IPv4升級至IPv6,此外,TWNIC記錄並分析IPv6的技術挑戰,此一教戰守則,可讓業者發展IPv6時可更為順利。而在使用者端,若要升級至IPv6,僅須下載韌體。

根據統計,2011年,台灣網通業者取得IPv6 Ready Logo金質標章的產品共三十五件,僅次於美國的五十四件,且友訊IPv6設備年產值超過新台幣75億元,證明IPv6將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帶來一定的助益,並可強化台灣業者的市場競爭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