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音訊品質 德州儀器推出D類音訊放大器

2008-05-12
在數位家庭概念持續延燒之下,除了視訊品質,消費者對音訊的要求也不斷竄升。因應這樣的需求,德州儀器(TI)在日前推出採用封閉迴路(Close Loop)的D類數位音訊放大器,並希望藉此產品在音質、耗電的表現,吸引更多製造商的加入,有助提早實現數位家庭的夢想。
日前德州儀器發表採用封閉迴路回授架構的數位輸入型20W立體聲D類喇叭放大器,並瞄準各種數位家庭應用產品如液晶、電漿和DLP電視等高畫質電視及媒體擴充基座,藉此協助製造商完成產品設計,加速上市時程。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產品行銷工程師梁逢烈表示,封閉迴路架構對電源供應效能的要求較寬鬆,因此可產生更真實豐富的聲音,並同時降低系統成本。  

梁逢烈進一步解釋,由於高畫質電視市場的發展趨勢是採用工業設計和縮小體積,將為製造商帶來更大的壓力,透過D類數位音訊放大器,由於具有免散熱片、輕薄化的特性,有助於解決上述問題,並可利用低成本解決方案發展高音質產品。  

梁逢烈指出,此次問世的產品TAS5706,由於包含許多強化音質的音訊處理功能,例如動態範圍壓縮(DRC)、2.1聲道專用的超重低音聲道和揚聲器等化等,因此當應用系統必須使用低音質揚聲器,或受到體積限制而無法選擇最理想的揚聲器大小和位置時,即可利用揚聲器等化功能進行音訊補償。  

儘管梁逢烈對該公司的產品極具信心,不過他也認為,在相關市場裡,意法半導體(ST)仍是業界的先行者,德州儀器須要不斷在技術上推陳出新,才能在市占上有所進展。而封閉迴路就是德州儀器的一項武器。  

據悉,封閉迴路架構可提供較高的電源拒斥比(PSRR),減少音訊頻帶耦合的電源雜訊,再加上雜訊耐受性更好,工程師可選擇成本較低的電源供應,並直接使用液晶電視現有的+24伏特背光電源,而不必另外提供音訊次系統電源。  

意法半導體在2008年初推出一款新的音訊處理器,採用ARM7TDMI核心和全彈性放大(Full Flexible Amplification, FFX)數位調變技術,同樣為高效能D類音訊編解碼器產品,並適用於可攜式、無線裝置與家庭劇院音響系統等各種消費性音訊產品。  

意法的相關產品在封裝內整合立體聲類比數位轉換器(ADC)、FFX脈寬調製(PWM)調製器和橋接器,以及多標準的數位連接功能和一個三向輸入選擇開關,使多音源全多工成為可能,可協助實現高音質的數位生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