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衣 HRV 善喜

專訪善喜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楊大廣 智慧衣開創生物感測新風潮

2015-01-05
智慧衣(Smart Clothes)可望在穿戴式電子設計領域崛起。搶搭生物感測應用風潮,穿戴式電子開發商除積極研發智慧手環/手表外,亦開始聚焦內建心率、呼吸、血糖和血氧等生物感測器,再透過導電纖維傳導資訊的智慧衣,期以更貼近用戶身體,且不改變使用習慣的方式,改善運動、保健型穿戴式電子的生物訊號感測精準度和應用體驗。
善喜科技(Sensilk)創辦人暨執行長楊大廣表示,目前穿戴式電子未如預期受到市場熱烈歡迎,主因在於過度要求消費者改變使用習慣,例如智慧手表要每天充電,與特定智慧手機建立連結等,進而影響用戶購買意願;也因此,該公司遂轉攻新形態的智慧衣,讓用戶只須穿上就能擷取各種生物感測訊號,並透過導電纖維組成電路及藍牙低功耗(BLE)射頻(RF)技術,將資料傳輸至行動裝置進行分析,可望創造全新的穿戴式產品體驗。

楊大廣認為,智慧衣的形式能與用戶既有使用習慣接軌,再藉由內建微型、低耗電的心率/呼吸感測模組,以及搭配的軟體演算法,將能達成常時的運動和健康狀態監測功能,跳脫穿戴式電子僅做為手機配件的框架,邁向機能型、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

看好智慧衣商機,善喜自2014年成立以來便不斷投資研發,目前已建立完整的專利陣容,包括高整合生物感測器模組、導電纖維架構專利,以及包含心率變異率(HRV)、心跳減速能力(Deceleration Capacity)和呼吸偵測的演算法。

楊大廣指出,智慧衣涉及導電材料/機構、感測器模組、演算法和生物訊號分析專業知識,必須以跨領域的技術整合才能實現,因此該公司也分別與微機電系統(MEMS)整合元件製造(IDM)大廠及心臟醫學研究團隊合作,以建立完善的感測機制和資料庫。與此同時,善喜也積極研究類比雜訊偵測和濾除方案,以及PCB軟板組裝技術,以提升感測精準度及產品輕薄度。

據悉,目前該公司正與北美戶外運動服裝品牌投入產品測試,同時也與行動作業系統供應商進行智慧衣與智慧手表連結的功能驗證,可望在2015年第一季以女性智慧運動內衣和男性智慧衣的形式上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