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發展三大核心技術 NEC搶先卡位人工智慧商機

2016-11-28
人工智慧(AI)可說是近期科技領域熱門的關鍵議題之一,許多科技大廠如Google、Facebook與輝達(NVIDIA)等廠商皆紛紛布局此領域,其商機可見一斑;看準此發展趨勢,NEC由可視化、分析、控制/指引三大技術積極布局,期藉由人工智慧技術,創造更高社會價值,實現安全且公平的社會。
NEC Taiwan Solution Platform技術Group資深專家林漢坤表示,早期人工智慧是以電腦為主發展,而現在則是以人為本推動人工智慧的演進,進一步提升深度學習技術能力,其主要發展領域可分為機器人運用與資通訊科技(ICT)應用領域。以NEC而言,將重心聚焦於ICT產業,機器人運用則做為輔助作用,期能透過ICT技術,蒐集周遭相關資訊,經由智慧化能力降低人們的工作量或幫助人們能夠做更多事、更清楚的判斷。

事實上,人工智慧與先進機器學習是由多種科技與技術所組成,例如深度學習、神經網路、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 NLP)。這些先進技術超越了傳統上以規則做為運算基礎的演算法,進而創造出能理解、學習、預測、適應環境、甚至自行運作的系統,也是讓智慧機器能顯得更「聰明」的原因。

林漢坤指出,大多數的使用者於人工智慧發展領域,皆希望將現有的數據資料蒐集完成後,轉化為「可視化」的方式呈現,其主要原因在於資料蒐集過程中,往往看不見蒐集到的資料樣貌,無從得知資料的有效性與可用性。因此該公司期藉由可視化、分析、控制/指引這三項技術發展,落實於不同應用領域,達到更便利且安全的生活體驗。

NEC Taiwan Solution Platform技術Group資深專家林漢坤表示,NEC看好人工智慧發展,積極朝可視化、分析、控制/指引三大技術布局。

NEC Big Data戰略本部資深專家濱中雅彥透露,現階段,人工智慧在技術上已有一定程度的進展,但提供民眾日常生活中應用,則尚未進入實用階段,目前人工智慧大多為終端應用概念驗證,或者是與其他業者合作處於測試階段,並未正式商用化。不過,該公司預測2017年,將有望於製造業率先導入商用化的人工智慧技術。

濱中雅彥表示,因應即將商業化的人工智慧市場,未來NEC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發計畫重點,將聚焦於整合可視化、分析、控制/指引三大技術。他提到,目前上述三大技術還處於獨立運行階段,為了使技術間能更有效融會貫通,以整體的概念進行整合思考,將能為人工智慧帶來更進一步的彈性及應用,而這也為該公司未來研發的重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