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器效能再進階 桌上型電腦步入全功能時代

2009-08-18
除了易網機(Netbook)、行動聯網裝置(MID)與智慧型手機在手持式裝置市場廝殺激烈之外,低價桌上型電腦(NetTop)也傳出陣陣煙硝味。尤在繪圖晶片與主晶片陸續縮減功耗與體積,卻仍可提升效能後,NetTop一躍成為消費者客廳新寵兒,可望在數位家庭中扮演多媒體要角。
NVIDIA亞太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Jeff Yen表示,僅能提供文書處理或是聯網功能的PC產品已經不敷需求,而唯有能同時滿足高畫質多媒體應用的產品,才是用戶心中首選。
又稱為一體成型(All-In-One, AIO)電腦的低價桌上型電腦,也在近期吸引不少業界的目光。其主要原因是,NetTop多半以低價、省電與輕巧的體積為主,而再加上NetTop提供強大的繪圖處理功能,因此更可直接與大尺寸家用顯示器結合,為消費端提供高畫質的多媒體體驗。如日前華碩推出一體成型的Eee Box、宏碁也與繪圖晶片大廠NVIDIA合作,在名為Aspire Revo的NetTop上搭建NVIDIA繪圖平台ION,同樣瞄準客廳戰場。  

NVIDIA亞太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Jeff Yen指出,近期處理器追求低功耗、高效能的兩極化發展,是讓NetTop增溫的最大推手。一般認為,在英特爾(Intel)大力推廣凌動(Atom)以後,由於其小尺寸與低功耗優勢,有助擴增繪圖晶片揮灑空間。Yen強調,NVIDIA繪圖處理器(GPU)為NetTop的視覺運算效能大增威力,其繪圖效能可比同類個人電腦(PC)系統快上十倍。此外,ION繪圖處理器也支援1,080p之高畫質影片與藍光(Blu-ray)電影等多媒體功能,自然是客廳應用之首選。  

Yen透露,ION性能能夠大躍進的原因之一,是整合了NVIDIA的GeForce 9400繪圖處理器與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因而可帶來高速的繪圖運算能力。而GeForce 9400也被用在蘋果(Apple)新款的MacBook、MacBook Pro與MacBook Air上。  

Yen指出,一般的易網機或NetTop多半不重視繪圖晶片,因此該類產品多半只能進行簡單的文書處理或聯網功能。但今日的使用者需要的是更為豐富的多媒體功能,因此不但可以進行高畫質遊戲,其他包括照片編輯、影片欣賞或其他多媒體應用,都能在高解析度、高畫質的環境下執行。  

事實上,從Aspire Revo上可執行微軟(Microsoft)以效能負擔著名的Windows Vista即可知,NVIDIA的ION確實在繪圖領域下了一番苦心。由於GeForce 9400提供硬體視訊解碼功能,因此可允許中央處理器(CPU)閒置,而僅用GPU來負責影片處理,因此效能跟畫質都較CPU以軟體解碼來得優越。  

甫推出的Aspire Revo尺寸約與精裝版書本大小相約,並以低於新台幣10,000元、小於1公斤作為宣傳重點,志在搶當數位家庭的當家花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