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影漸遠 光通訊成長可期

2004-06-16
市場研究機構IDC曾指出,光通訊產業經過2年的慘淡日子,會在2003年透露出穩定的跡象...
市場研究機構IDC曾指出,光通訊產業經過2年的慘淡日子,會在2003年透露出穩定的跡象。就台灣而言,雖然到2004年才真正看到業界明顯的動作,但已可以確定光通訊設備在國內整體通訊產業發展上將佔重要地位。而促進其成長的原因,包括電信自由化所帶動的新進業者的建設需求,以及網際網路資料傳輸需求等。不論是電信業者或個人用戶皆需要更多基礎建設來推廣寬頻應用,這都有助於光通訊產業的成長。安捷倫半導體產品事業群大中華地區客戶經理駱堯坪便表示,今年景氣復甦、IT產業蓬勃發展,的確帶動光通訊產業向上成長,以安捷倫最主要產品光纖收發器為例,今年第3季產值與去年第3季相較增加了11%,確實可以看出需求的增加。  

安捷倫光通訊產品2003年全球市佔拔頭籌  

談到日本積極推動的FTTH(Fiber To The Home),安捷倫則有不同的看法。駱堯坪說,FTTH有地域性,並不一定適用在每個國家。以台灣產業發展來看,許多廠商跟隨FTTH轉向經營,但是廠商一面倒向同一塊市場不免競爭倍增,而要勝出就唯有掌握客戶的採購大單。安捷倫的致勝關鍵亦是如此,長期與國際大廠Cisco配合,駱堯坪對其統籌採購作業模式相當肯定,大量的購買訂單使得安捷倫營收成長幅度明顯增加。  

此外,技術及大量產能等亦是安捷倫的優勢,根據調查公司美國RHK資料顯示,安捷倫光通訊產品產能2003年為世界第一,而在安捷倫內部預估2004年可達6成市佔率。  

跨越過渡階段 第3世界設備佈建具潛力  

駱堯坪認為日本FTTH、美國FTTP(Fiber To The Premise)光纖到戶,這些先進國家的設備建設確實比較完整,但是成長性卻依需求及應用導致不同結果。但以第3世界來看,例如大陸、印度,雖然原本建設發展較緩慢,但後期發展卻可能急速成長,跨越過渡階段直接建置最新的設備,設備水準可與先進國家一爭高下,因此新開發地區的市場潛力也不容忽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