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風潮席捲 3.0版本啟動VoIP硬體商機

2007-02-16
Skype軟體風靡全球,為了延伸觸角,新一代3.0版本針對企業用戶加強許多功能,而軟體的演進將促進硬體市場成長,加上預期認證測試中心將會座落台灣,無疑為廠商打了一劑強心針。但在Skype WiFi手機部分,尚待價格與軟體普及度問題解決,市場才能擴大。
Skype軟體風靡全球,為了延伸觸角,新一代3.0版本針對企業用戶加強許多功能,而軟體的演進將促進硬體市場成長,加上預期認證測試中心將會座落台灣,無疑為廠商打了一劑強心針。但在Skype WiFi手機部分,尚待價格與軟體普及度問題解決,市場才能擴大。  

由於Skype風潮的推波助瀾,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的重要性躍升,並對全球傳統電信業者長久以來的營運模式造成強烈衝擊。為了擴大Skype軟體應用範疇,Skype甫推出新一代3.0版本(圖1),將目標族群延伸至企業端用戶。  

Skype3.0瞄準企業市場  

以點對點(Peer to Peer, P2P)技術進行網路通話的Skype軟體具有語音品質佳、安裝與使用簡便、搭配外掛及軟硬體選擇多等優點,因此一現身就在全球掀起一陣旋風,目前全球 Skype軟體註冊用戶數超過1.36億戶,台灣地區的註冊用戶數則已達480萬戶。從用戶類型來看,約三分之一的用戶是為了工作,其餘則是一般消費者,相較其他軟體,採用Skype的企業用戶明顯高出許多。  

針對企業用戶的兩大考量點為企業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整合新的IT技術與應用,以有效節省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圖2),另外,Skype如何協助企業運作,提升工作效率,同時大幅節省通訊費用。為了滿足企業用戶的需求,Skype3.0特別加入許多功能,網路家庭(PChome)通訊應用服務部總監蔡文雄(圖3)表示,Skype3.0的重點在於提供友善溝通介面、外掛平台及滿足節費需求等,在友善溝通介面部分,該軟體提供年輕化、具吸引力的使用介面,並增加多種溝通方式,以擴增使用族群;而在外掛平台部分,開放應用程式設計介面(API),廠商可針對使用者需求自行開發不同的應用程式;至於節費部分則是讓功能特製化,由企業端的MIS人員自行設定,同時,提出子母帳號概念,並提供軟體API連結、版本更新、關閉Supre Node功能、點數管理及檔案傳輸掃毒服務等。Skype並將2007年定為企業元年,大力推廣企業用戶市場。  

軟體造就硬體商機  

而軟體的更新通常能造就新的硬體商機,蔡文雄表示,當Skype3.0軟體推出後,在企業端的VoIP相關設備出貨量將明顯增加,例如網路電話機、錄音裝置、配接器(Adapter)等。科勝訊無線網路事業群市場行銷總監Jayant Somani則認為Skype無線電話市場將有極為顯著的成長。在開發硬體時,除了嵌入式系統產品,台灣廠商已有能力藉由開放的API開發不同層次的 Skype周邊產品,唯有開發嵌入式系統產品時需要Skype公司提供技術支援。而技術支援的取得,則僅能藉由廠商自行與Skype公司洽談,通常開發週期為3季~1年的時間。  

認證中心將座落台灣  

然而現階段台灣廠商的硬體開發完成後,所需要的測試認證卻無從獲得。透過Skype認證,可測試產品的軟硬體互通性,及確保產品品質。目前Skype僅有一座位於愛沙尼亞的產品認證中心,面對廣大的亞洲硬體市場,下一座產品認證中心將座落何處引發各界關注。日前一向在亞洲各地輪流舉行的Skype Day,首度移師至台灣,原本將在會中公布測試認證中心落腳何處,卻僅透露將落腳亞洲,因而引發許多台灣廠商的不滿。蔡文雄則表示,在台設立認證中心勢在必行,根據計畫,最快在2007年第二季時,便會在台灣設立認證機構,預期將與工研院共同合作提供認證服務。  

Skype WiFi手機前景未明  

在取得Skype測試認證方面,目前僅有智邦、華碩所開發的Skype WiFi手機獲得認證,然而其Skype WiFi手機卻沒有因此廣受大眾青睞。蔡文雄表示,原因是第一代的Skype WiFi手機價格高昂,消費者僅能望而卻步,預期2007年即將推出的第二代產品可以符合消費者需求,並在WiFi的功耗上有明顯改善,而且2007年在市場上將可見到多款Skype WiFi手機。  

除了採用WiFi解決方案外,Skype官方也不排除跟開發3G智慧型手機的廠商合作,但受限目前市場上50%的智慧型手機多是採用Symbian作業系統,而該作業系統尚無法支援安裝Skype軟體。  

Skype WiFi電話其實已在辦公室或私人環境廣被採用,但若談到公共場合中行動化的Skype WiFi手機,目前尚無法普及,主要瓶頸來自於Skype公司與無線區域網路服務提供業者之間的拆帳問題。蔡文雄表示,看待未來Skype軟體與手機的結合發展趨勢,蔡文雄認為Skype官方的主導性弱,而是由系統廠商決定採用何種傳輸技術,無論是WiFi、3G或是WiMAX,以現階段來看,結合3G與 WiFi技術的雙模手機市場潛力最大。  

就消費者端來看,目前Skype WiFi手機的潛在客戶仍很少,未來是否有所成長,則須視手機價格與Skype軟體的普及程度,蔡文雄表示,Skype WiFi手機的價格若能比WiFi雙模手機便宜,則有機會擴大市場。  

雖然傳統電信公司皆對Skype軟體頗為感冒,但在抵擋不住潮流的情況下,第二類電信業者或是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ISP)與Skype皆有合作關係。目前Skype官方的主要營收來源仍是Skype Out服務,未來則有機會從Skype認證、硬體銷售及內容加值服務等方面獲取營收,其中又以內容加值服務(圖4)的發展潛力最驚人。  

SIP衝擊Skype市場發展  

Skype WiFi手機支援Skype軟體,而WiFi雙模手機所支援的是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SIP標準是由IETF組織所提出,用來整合包含語音及影像的各種即時通話服務,雖然其成為標準化協議格式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但是在發展初期,網路頻寬與電腦硬體等環境尚未成熟,加上軟體的發展緩慢,因此對於SIP的發展相當不利。  

而隨著WiFi應用環境開始成熟,SIP直到最近才真正開始邁入普及應用,包括Skype、TelTel、MSN等主流VoIP通訊軟體多是採用SIP,因此只要硬體周邊支援SIP,就能與這些軟體整合,而各通訊設備硬體廠商也正摩拳擦掌,陸續推出各種無線VoIP產品。  

不過,採用支援SIP規格方案的廠商似乎不是為了開發Skype相關產品而來,恩智浦(NXP)資深技術市場行銷經理蔣益傑表示,該公司的晶片解決方案同時支援SIP與Skype,但目前其客戶對於SIP的需求明顯高於Skype。  

此外電信業者對於Skype也多持保留的態度,因為現階段市場規模仍小,獲利模式、可靠性及認證問題皆尚待解決,而SIP為全球共用的通訊協定,且毋需認證,在在優於Skype。蔣益傑即表示,對於虛擬電信服務商(MVMO)來說,採用SIP技術才能真正獲利。  

華寶通訊平台四處新技術開發部副理黃國聰則認為Skype軟體相當耗費硬體資源,因此須採用較高階的晶片解決方案,導致成本相對也提高,此外,若Skype軟體想打入企業市場,應在語音品質方面多加強。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