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特性決定需求商機 選定LPWAN最速配應用

2017-03-10
物聯網LPWAN應用的多樣性與複雜度與過去相較大為提升,如何迅速掌握應用需求?唯有深入了解個別應用的問題本身,發掘其需求並設計出最佳的解決方案,才是開拓物聯網商機的不二法門。
物聯網的應用包山包海,每一類應用又因為實際狀況的不同而有其差異,以最普遍的環境監控應用來說,可以監控火山爆發、土石流、雪崩這些大型災害,也可以監控家中的溫濕度與PM2.5濃度。完全因使用者需求而定,沒有一定嚴格的標準,而每個LPWAN技術與何種應用最為速配,就要看技術本身的特性與應用的搭配。

一般而言,健康照護、消費電子與家庭、安全監控、零售、運輸、智慧基礎建設、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停車等都屬於物聯網或LPWAN的應用,本文從個別LPWAN技術的特性來研判,哪些技術與應用特別適合?哪些技術與應用又無法速配呢?希望從這樣的分析中為產業發掘未來商機。

NB-IoT適合高階應用

NB-IoT採用電信級的網路,服務品質較有保障,資策會智通所主任陳仕易表示,該技術適合高價貨物的追蹤,與消費者直接有關的大規模應用較為適合;另外,如家中長輩的健康照護也可採用NB-IoT服務,而且這類服務使用者願意付費。但工業控制/智慧製造、智慧農業等就不太適合。

圖1 是德科技行銷處資深專案經理郭丁豪指出,在NB-IoT發展初期,政府公共建設需求將帶動該技術的發展。
而Nokia最近幾年透過投資/併購部分專業領域的廠商,希望未來能與相關領域有更多合作,諾基亞解決方案營銷部台港澳業務銷售總監鄭志中說明,包括健康/醫療、智慧家庭、公共建設、保全等領域都是該公司看好的。另外,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行銷處資深專案經理郭丁豪(圖1)指出,在NB-IoT發展初期,政府公共建設需求將帶動該技術的發展,標案是重要的市場,而且在這個模式中政府會編列預算支應服務費用,相較消費市場可以很快回收成本。

Sigfox適合大範圍低價應用

Sigfox在目前的LPWAN技術中,具傳輸速率低、傳輸範圍廣泛的特點,適合用在大範圍的環境監控,但該技術每天資料傳輸量有上限,所以以基礎訊息為主,不能傳輸太大量複雜的資訊,比如智慧讀表(Smart Meter)就是很適合Sigfox的應用之一,但最近節能減碳話題升溫,在歐美等地都實施尖離峰差別電價,所以智慧電表需要每15分鐘密集回報用電量,這樣的傳輸頻率Sigfox就無法負擔。

因此,像水表、電表、路燈控制這類應用,流量回報頻率低於每小時一次的就適合Sigfox應用。另外,部分監測與警報系統如土石流、下水道、國土智慧監測也是Sigfox的目標市場。在歐洲,Sigfox也與擁有百萬客戶等級的保全業者合作,提供居家保全的入侵警示服務。

LoRa封閉型網路應用有潛力

LoRaWAN傳輸距離不若Sigfox,但其相對也擁有較高傳輸頻寬,可以保證傳輸訊號達數公里範圍。意法半導體(ST)大中華暨南亞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說,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有很多工廠,以晶圓廠為例,一個廠區少則一公里,大則十公里上下,而在工廠內則有許多數據需要蒐集,包括溫度、水、氣體與生產數據等,LoRa的頻寬可以負擔。

所以在廠區建設一個封閉型的LoRa網路,建設成本與難度都不高,將廠區數據蒐集後,再透過更大範圍的NB-IoT網路或者現有的4G LTE網路傳送到開放的雲端或私有雲,整合多個廠區的數據進行彙整分析,就會是智慧製造非常有用的資訊。

尋找利基型應用 深化為重點

是德科技應用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張式先(圖2)認為,現階段對於所有的LPWAN技術來說,找到利基性的應用,並深化其產業服務內容是第一要務,對於物聯網如果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可能很快就會碰到找不到需求的瓶頸。

圖2 是德科技應用工程部資深專案經理張式先認為,現階段LPWAN找到利基性的應用,並深化其產業服務內容是第一要務。
所以當所有人都在問「市場、需求在哪裡」的當下,張式先建議,深入了解個別應用的問題本身,發掘其需求並設計出最佳解決方案,才是開拓物聯網商機的不二法門。

一旦深入應用,好處是競爭門檻也變高了,競爭技術或對手便難以進入,而在產品導入階段,整個系統的完整驗證也相當重要,郭丁豪說明,LPWAN因為技術本身難度不高,以是德多年來從事訊號量測的經驗,大部分基礎儀器就可以支援,重點是系統的整合度並透過軟體的設計協助完成各個專業領域驗證的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