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S CMOS MEMS Windows 8 MEMS麥克風 Android Apple 白牌手機 語音控制 人機介面 Siri 加速度計 ECM 陀螺儀 LBS 磁力計 聲控 AR

新興應用抬轎 MEMS遍布消費性電子

2011-12-26
為創造更友善、更直覺的使用者體驗,越來越多消費性電子製造商利用MEMS感測器來實現創新的應用功能,如語音控制、擴增實境與定址服務等,帶動MEMS元件需求持續攀升,並加快多軸產品的發展腳步。
消費性電子的新應用,促使微機電系統(MEMS)元件滲透率不斷提高。舉凡蘋果(Apple)iPhone 4S的Siri語音功能、室內定位,以及近期業者大力布局的擴增實境(AR)、定址服務(LBS)等,在在帶動各種MEMS元件的需求攀升。此外,MEMS元件價格「溜滑梯」,也驅動多自由度(DoF)MEMS迅速普及。

圖1 Bosch Sensortec執行長Frank Melzer指出,該公司電子羅盤內的三軸加速度計與磁力計皆自行研發,可確保產品可靠性。
根據IHS iSuppli分析,市場上有越來越多新功能如定位檢測、滾動、姿態檢測、計步器、傾斜檢測等,為MEMS感測器創造大量新商機。預估2011∼2013年,消費性電子用MEMS感測器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21%。

Bosch Sensortec執行長Frank Melzer(圖1)表示,消費性電子的新應用不斷驅動裝置導入MEMS元件,如更精確的導航、室內定位與其衍生的應用,對於加速磁力計、壓力計、加速度計與陀螺儀進入消費性電子有相當大的助益,並促使業者開始利用自有的MEMS元件發展多自由度產品。

MEMS麥克風加持 語音控制成人機介面新寵

語音控制更直覺、更貼近人們操作模式的特性,可望成為新一代人機介面。由於說話可更直接表達所想,在操控各種裝置時可更為準確,因此在蘋果iPhone 4S推出Siri語音控制功能後,隨即受到市場重視。

圖2 歐勝微機電系統技術總經理Mark Hesketh表示,該公司的MEMS麥克風可協助終端裝置架構更好的溝通介面。
歐勝(Wolfson)MEMS技術總經理Mark Hesketh(圖2)表示,包括觸控、非接觸式紅外線或超音波、手勢與聲控等各種人機介面皆不斷的發展,以期帶給使用者最直覺式的操作模式,其中,在蘋果Siri的推動下,聲控更可望成為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人機介面的重要一員。

事實上,推出Siri的蘋果相當看好未來語音控制人機介面的前景。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即曾暗示,語音控制將為未來智慧型電視(Smart TV)與消費者溝通的方式,打破電視機與使用者間的操作隔閡,並提供消費者最易使用的人機介面。

聲控功能也為MEMS麥克風帶來新的市場契機。Hesketh指出,以聲控人機介面應用需求而言,必要的條件包括音訊清晰度、音頻訊號處理演算法、低失真、寬廣頻率回應,以及較大的動態範圍等,而上述條件得透過MEMS麥克風完成,甚至須要採用麥克風陣列,才能讓裝置收取最清晰的訊號,並做出正確的回應。

為因應聲控人機介面的發展,歐勝已投入一系列MEMS麥克風專案開發,使產品能進一步提供符合上述所有需求的最佳功能。

Akustica策略行銷總監Marcie Weinstein認為,為能在安靜或吵雜的環境中精準詮釋所輸入的語音,手機對語音品質的需求較過去高出許多。唯有使用麥克風陣列,並配合波束成型(Beamforming)與雜訊抑制軟體,才能獲得高品質的語音輸入。由於MEMS麥克風比傳統駐極體電容式麥克風(ECM)更精巧,同時靈敏度與相位更符合需求,因此手機製造商認為微機電麥克風是追求小體積、高性能的理想方案。

山寨業者漂白 MEMS麥克風需求增溫

除了聲控助長MEMS麥克風滲透率外,中國大陸山寨機廠商積極轉型為品牌手機廠,亦提高MEMS麥克風導入比重。受到國際品牌廠商強打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影響,山寨手機的價格優勢逐漸喪失,在利潤與銷售量不復以往的狀況下,山寨手機業者紛紛轉型為中國大陸本土手機品牌廠商,而為與國際業者競爭,中國大陸手機業者開始採用成本較高的MEMS麥克風,以提高手機品質。

圖3 鑫創科技市場行銷處協理林育川表示,該公司的CMOS MEMS麥克風已獲得中國大陸品牌手機業者採用。
鑫創科技市場行銷處協理林育川(圖3)表示,目前山寨手機業者面臨品牌廠商推出人民幣1,000元智慧型手機的極大競爭壓力。過去,山寨業者組裝一支手機的利潤約為人民幣1元,現在已降到人民幣0.5元,使用MEMS麥克風的機率相對較低,然而為了提高營收,山寨業者開始走自創新品牌的路線,因此也開始重視手機產品的通話品質與效能表現,並導入MEMS麥克風。

另一方面,語音品質的提升須仰賴噪音消除技術,也讓手機中的MEMS麥克風從一顆增加為最少兩顆。林育川指出,現階段,MEMS麥克風收音後將轉為數位訊號,而數位訊號最大的弱點則是雜訊干擾,若雜訊太多,自然影響手機語音品質,因此手機業者致力發展主動式消噪技術,以兩顆以上的麥克風陣列,來減少雜訊干擾。

林育川並強調,MEMS麥克風可透過自動化產線的方式嵌在印刷電路板上,相較ECM須以人工將元件焊在板上方便,也是促使轉型後山寨業者採用MEMS麥克風的原因之一。

未來,除了手機外,周邊應用也充滿MEMS麥克風商機,林育川認為,手機免持聽筒收音端中,若要有更清晰的收音與發話品質,MEMS麥克風將是最佳的選擇,更何況,MEMS麥克風既薄且小,相當符合免持聽筒收音端微型化的需求。

Win 8/Android添助力 陀螺儀成手機/平板標配

MEMS麥克風加速導入消費性電子的同時,陀螺儀也大舉進駐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隨著Android 2.2版以上的作業系統,以及微軟(Microsoft)預計2012年推出的Windows 8,皆將三軸陀螺儀列入基本支援配備,將加快手機與平板裝置製造商導入陀螺儀速度,並讓九軸MEMS動作感測器發展更加蓬勃。

圖4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表示,九軸MEMS感測器已逐漸從選配功能,成為手機與平板裝置必備元件。
意法半導體(ST)技術行銷經理郁正德(圖4)表示,根據微軟所公布的作業系統架構內容,Windows 8將三軸加速度計、三軸磁力計與三軸陀螺儀視為系統最基本要求,而Android 2.2版本之後的作業系統也是如此,將驅動陀螺儀在手機與平板裝置的成長動能,且有助於打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以六軸MEMS感測器為主流的發展現狀。

郁正德進一步指出,由於新推出的筆記型電腦或平板裝置外觀設計變化日趨多樣,若是面板設計為可轉動、滑動等功能,僅有加速度計與磁力計將無法即時計算出面板精確的轉動角度,也無法達到電子防手震的功能,因而促使Windows 8及Android作業系統大舉支援三軸陀螺儀。

另一方面,除了終端產品的設計外,相關應用的開發也是促使陀螺儀獲得Windows 8與Android 2.2作業系統青睞的原因。郁正德強調,雖然加速度計與磁力計即可支援某些定址服務(LBS)應用,但卻無法做到陀螺儀可在隨時變換角度、快速移動後,即時顯示位址資訊的能力,甚至還有可能當機,讓陀螺儀更加受到系統業者的重視。

多自由度MEMS大勢所趨

圖5 飛思卡爾感測器部亞太區產品市場經理嚴更真表示,行動裝置提供消費者直覺、基於動作的介面,為對MEMS感測器的需求來源。
為更節省行動裝置印刷電路板(PCB)空間,並提供更完備的感測效能,MEMS元件亦開始進行整合,因此多軸又稱為多自由度的MEMS成為各家廠商布局的重點。包括意法半導體、Bosch Sensortec、亞德諾(ADI)與利順精密等,皆陸續推出多自由度的產品。Melzer指出,目前Bosch Sensortec已推出整合三軸磁力計與三軸加速度計的電子羅盤,未來將視市場需求推出更多軸的產品。

飛思卡爾(Freescale)感測器部亞太區產品市場經理嚴更真(圖5)表示,針對消費市場,飛思卡爾除已提供單軸和兩軸加速計,並且正在研發三軸數位和類比加速計。藉MEMS技術的持續演進,六軸MEMS感測器將達更高的效能水準,符合實現高精確度動作和位置偵測的應用要求,某些消費電子產品正在向精確度更高的要求發展,但目前的價格點是一個制約因素。

圖6 Bosch Sensortec市場行銷總監Leopold Beer表示,2012年消費性電子對六軸電子羅盤將出現大量需求。
Bosch Sensortec市場行銷總監Leopold Beer(圖6)表示,整合式解決方案是否可行,有效率的封裝技術是關鍵因素,因此每一感測器元件的尺寸皆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除組件外,感測器訊號融合也是一項挑戰,唯有具備所需軟體技術的MEMS供應商才能克服此一問題,並將演算法最佳化。嚴更真則認為,因感應器種類多元、技術差別較大,所以供應商必須擁有全面的感應器技術和產品線,同時還要在嵌入式微控制器、演算法和作業系統等方面有深厚的基礎,才能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多軸元件。

陀螺儀價格續降 九軸MEMS發展添動能

陀螺儀價格不斷下殺,讓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採用九軸MEMS感測器機會大增。由於陀螺儀單顆售價仍約落在2美元,導致現階段僅少量高階智慧型手機內建九軸MEMS感測器,隨著2012年陀螺儀的單價下滑到1.5美元左右,將促使九軸MEMS感測器逐漸滲透到中低階智慧型手機。

利順精密表示,行動裝置中,特別是智慧型手機,導入由三軸加速度計、三軸磁力計與三軸陀螺儀組成的九軸MEMS感測器雖已逐漸發酵,然而受限於陀螺儀的價格仍高居不下,對手機系統廠而言,除了主處理器外,周邊元件單價若高於1美元,都是相當大的成本支出,因此目前僅蘋果iPhone等高階機種內建九軸陀螺儀。

也因陀螺儀售價仍高,因此目前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無論中高低階,皆以內建三軸加速度計、三軸磁力計的六軸產品為主。利順精密認為,2012年陀螺儀的單顆售價若可如市場期望降至1.5美元,九軸MEMS感測器將被更多手機業者接受,並跨足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事實上,陀螺儀未能迅速在手機市場開花結果的另一主因在於相關應用太少。利順精密指出,主宰手機採用MEMS感測器的最大關鍵是遊戲,而六軸MEMS感測器已足以應付現下90%的遊戲操作所需。不過,未來AR與LBS相關應用發展更完備後,對陀螺儀的需求也將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九軸MEMS感測器的核心在於陀螺儀,因此一旦九軸MEMS感測器已成大勢所趨,加速度計、磁力計將須和陀螺儀搭配。利順精密認為,屆時具備陀螺儀研發能力的廠商,在MEMS市場將更具競爭力,也將促使未有陀螺儀的MEMS元件供應商積極投入開發。

補上高階產品缺口 MEMS振盪器火力全開

除了陀螺儀與加速度計等持續進駐消費性電子產品外,MEMS振盪器的發展也有大躍進。隨著美商賽特時脈(SiTime)推出業界第一款三級鐘(Stratum 3)MEMS振盪器,讓MEMS振盪器取代傳統石英振盪器的攻勢,由以往中低階市場,延伸至高階領域。

圖7 SiTime市場行銷副總裁Piyush Sevalia表示,MEMS振盪器追上石英振盪器的時間應不遠矣。
SiTime市場行銷副總裁Piyush Sevalia(圖7)表示,MEMS振盪器憑藉高整合度、多功能與低成本的特性進軍市場,試圖取代傳統石英元件,但現階段產品卻只能滿足中低階應用市場需求;隨著符合三級鐘MEMS振盪器方案的推出,不僅該公司產品從低階到高階一應俱全,也讓MEMS振盪器正式跨入電信、網路基礎設施等高階市場,可望加速取代傳統石英振盪器,於全球50億美元振盪器市場中拿下更大占比。

在網路與電信市場,或是量測儀器、智慧電網(Smart Grid)等應用中,對於三級鐘所要求的20年4.6ppm,以及24小時內小於0.37ppm的穩定性,需要高精密的石英振盪器才能符合,目前業者大多採用恆溫石英晶體振盪器(OCXO)與溫度補償石英晶體振盪器(TCXO),市場規模約可達2億美元。

Sevalia指出,OCXO與TCXO在工作頻率支援範圍有限,僅為5M~10MHz,且有抗震與抗衝擊能力不佳、封裝尺寸較大與成本較高等問題;而透過先進的製程技術,三級鐘MEMS振盪器可達到高出七至十倍的抗震、抗衝擊能力,工作時間可達5億小時,遠大於OCXO與TCXO的2,000萬小時,更重要的是,可支援1M~220MHz工作頻段,成本也可較OCXO與TCXO低15~20%。

據Yole Dveloppement預估,未來幾年MEMS振盪器的年增率均可達100%以上,而傳統石英振盪器則僅約3~5%的成長率。Sevalia強調,補足三級鐘MEMS振盪器,以及甫推出的差分振盪器與壓控矽振盪器等產品後,SiTime將可提供客戶最完整的振盪器產品,加速取代傳統石英振盪器。

MEMS市場加入新血

圖8 快捷半導體技術長Dan Kinzer表示, 該公司已將MEMS元件作為未來三大產品線之一。右為亞太區市場行銷暨應用工程副總裁與台灣總經理藍建銅
MEMS市場的火熱吸引廠商競相加入。專注於類比、電源管理的快捷(Fairchild)看準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對MEMS動作感測器的需求不斷攀升,透過授權Sandia國家實驗室Sandia超平多層MEMS技術正式進入MEMS市場。

快捷半導體技術長Dan Kinzer(圖8左)表示,目前該公司將以動作感測器以及MEMS光學元件為主要發展的重點,以滿足消費性電子市場對於導航、遊戲等應用的需求。

快捷已在位於South Portland的6吋晶圓廠開始量產MEMS元件。快捷亞太區市場行銷暨應用工程副總裁與台灣總經理藍建銅(圖8右)指出,預期MEMS產品在1~3年內會開始挹注公司營收,而該公司雖為新進業者,但快捷除了授權SUMMiT IV技術外,也將率先推出業界最高十一自由度的MEMS產品,作為進軍MEMS市場的重要手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