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hutter LabVIEW NASA MEMS FPGA JWST NI

模組化儀器/軟體加持 MEMS微快門控制自如

以MEMS元件組成的微快門系統,除了在設計上有諸多挑戰外,在整體系統測試工作的進行上,也遭遇須自製客製化晶片與如何有效控制快門開關的問題,然透過PXI模組化儀器與LabVIEW軟體,可同步作業控制MEMS微快門,進一步節省人力與成本。
詹姆士偉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JWST)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新一代大型望遠鏡,此望遠鏡將可協助NASA進一步解宇宙誕生與大爆炸(Big Bang)理論。

由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開發,並由NASA所主建的近紅外線分光儀(Near Infrared Spectrometer, NIRSpec)為JWST主要架構。為量測眾多的暗天體(Faint Object),JWST須能於不明位置中,同時觀察大量天體。

對於這些不明位置觀察天體,NASA特別開發微機電系統(MEMS)微快門(Microshutter)陣列,是由尺寸為100微米(μm)×200微米快門構成的171×365行列矩陣,透過隨機存取控制(RAC)開啟。以2×2矩陣所構成的四組微快門陣列,將可建立約包含二十五萬組快門的可程式化透射光罩(Transmission Mask),讓NIRSpec可同步對準超過一百個暗天體,進而提升望遠鏡的作業效率。

微快門陣列設計挑戰大

微快門是長方形快門,可藉由其開關動作阻擋光線。快門轉軸安裝於撓曲(Flexure)的氮化矽上,以磁性塗層(Magnetic Coating)進行精確運動,並可透過電力連結進行靜電鎖存。快門陣列的製作程序實為開發中的複雜新技術。NASA製作的單一陣列為三百六十五行與一百七十一列所構成,共超過六萬二千組快門,將快門固定於基板上,並以一組格線銜接陣列,使其可判斷行列乃至於各組快門。若要開啟快門,可將一組磁石傳送過陣列前端,藉以將高電壓傳導至每組快門的行列中,該磁場將開啟快門,而行列間的靜電電荷將維持其開啟狀態。

工程師須自行製作快門陣列,以針對整體設計的某些概念進行測試,透過美商國家儀器(NI)模組化四軸式步進馬達控制器與電動馬達驅動器,再利用LabVIEW開發的軟體控制真空室、快門控制儀控作業、相機與其他裝置,可評估陣列的整體效能。

透過此測試系統,可發現未受控制的快門釋放(Shutter Release)將影響快門的效能,而在不進行控制的方法中,必須關閉快門行列的電源,才能關閉快門。在每次開關的過程中,快門均對擋光板(Baffle)產生衝擊,並大幅縮短其使用壽命,因此開發團隊決定使用磁石同步開啟快門,並以磁場緩衝關閉快門時的衝擊力道,目前測試實驗室已完成同步化的鎖存與釋放(Latching-and-release)功能。

控制系統同步以減少快門損壞

在不同快門設計中,微快門均須穩定作業超過十萬個週期,測試實驗室須能迅速進行快門測試,而不能花上數年進行測試。由於馬達的旋轉速度最高可達240rpm,因此使用偏心繩索(Off-center Cable)連接馬達與連桿(Sled),使其可於快門陣列前方每秒來回抽動四次。磁石每次穿過系統時,控制系統必須確實鎖存或釋放快門陣列的三百六十五行。

為控制快門,必須溝通控制電子裝置與客製的高壓移位暫存器。系統亦須能迅速溝通公用程式,以測試並檢驗五百八十四組晶片的多項作業,且系統須滿足所有控制需求,並提供失效安全(Fail-safe)功能。測試作業必須連續執行數天,於每分鐘開啟並關閉所有的六萬二千組快門達二百四十次,若系統無法達到同步化,其誤差將於數分鐘內損壞多組快門。

為達到上述要求,工程師須設計並製作客製化晶片,為更節省時間,可利用PXI機箱與控制器,搭配一組可重設輸入/輸出(I/O)模組,並使用LabVIEW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模組程式執行快門控制作業。整組系統包含可控制測試實驗室的主機電腦、由PXI控制器所執行的一組FPGA主程式,與PXI模組化儀器所執行的FPGA軟體。透過FPGA的主機介面,工程師可進行系統校準、執行手動的控制功能、建立並下載點陣圖寫入至陣列中,並透過五百八十四組晶片的其他函式進行自我診斷作業。

FPGA軟體透過相位差編碼器(Quadrature Encoder)或絕對型編碼器(Absolute Encoder),讀取磁石的位置。將Encoder-decoding運算式置於40MHz的單循環迴路中,使其不會遺漏任何步驟。透過篩選作業移除抖動後,將位置值(Position Value)放置於先進先出(FIFO)中。FPGA的另一組迴路將讀取FIFO,並根據磁石的目前位置,決定快門的後續動作為何,此狀態機器將透過協定溝通五百八十四組晶片,以關閉或開啟相對應的行與列。若FIFO發生溢位(Overflow),亦即控制快門的狀態機器未達所需速度,軟體將對主機電腦發出同步化作業錯誤訊息,系統進而關機。未來只要工程師想到可提升快門作業的新想法,均可輕鬆修改狀態機器區塊中的運算式。

由上述可知,LabVIEW FPGA模組與PXI-7813R,可針對客製晶片的開發作業,省下大量的人力工時與成本。此外,控制運算式亦可輕鬆進行修改,以提升測試作業、發現快門問題,並強化NASA微快門陣列的開發程序。

(本文作者Eric Lyness任職於Mink Hollow Systems、David Rapchun與Knute Ray任職於美國太空總署Goddard太空飛行中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