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逆勢成長 周邊零組件雨露均霑

2009-07-22
智慧型手機帶頭往前衝的優異表現,不但讓手機製造商笑開懷,也讓周邊零組件業者受惠不少,因而持續針對高度整合、多媒體應用與開放平台挹注研發資源,積極掌握這波難得的逆勢商機,進而創造更多營收。
說到讓智慧型手機粉墨登場的幕後功臣,手機中各司其職的關鍵零組件自然都不可忽視。除了基頻處理器、應用處理器等由於身具各式應用程式與多媒體內容的處理任務,因而廝殺戰況空前慘烈之外,觸控面板由於受到新型態使用介面之帶動,搶盡不少鋒頭。但除了上述零組件外,開放式作業系統、無線網路模組與記憶體的變化,亦於新型態智慧型手機的戰場中,占據了重要的戰略位置。  

自由軟體當道 開放式作業系統發燒  

自從Google力拱的自由軟體平台Android問世以後,不但將網路雲端的各式應用程式直接搬移到手機終端上,Google既有的應用程式如Google Maps、搜尋引擎與其他應用,都成為智慧型手機的強大武器。  

而看好這波自由軟體在手機領域的發燒,各家業者也都紛紛在此多所著墨,要在這波商機中再下一城。  

Google Android平台陣營勢如破竹  

儘管在手機領域,Google不過是初問世的新生兒,但是憑藉著出生之犢不畏虎的氣慨,以及從網際網路延伸而來的龐大優勢,Android平台甫問世便獲得手機業界大老重視,不但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率先表態支持,並陸續推出兩款搭載Android平台之手機產品,位居前三名之手機製造商三星(Samsung)亦同樣於今年第三季時發表Android手機,顯見該平台在手機市場之攻勢相當凌厲。  

對Android平台的推廣單位開放手機聯盟(OHA)來說,Android不過是搭載各式應用最基礎的平台而已,真正的價值,仍在應用程式上,因此該聯盟也全力支持開源碼軟體(OSS)社群與開發人員在Android上的發展,盼能推出強力吸睛的應用(圖1)。

資料來源:OHA
圖1 OHA推動的Android平台,已成為手機應用的最佳平台首選。

而隨著Google在2009年7月時透露有意推出自有的Google Chrome OS之後,不但掀起業界對Google進軍作業系統雄心的諸多討論,Google Chrome OS與Android的取捨,也同樣引起陣陣漣漪。  

圖2 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說,如果以產品本身與對手競爭,將很容易陷入價格戰;反之,若善用自由軟體卻可大幅加值。
面對上述議題,該公司強調「不同的產品需要不同的技術。」也就是說,在以易網機(Netbook)為主的終端產品上,多半將以Chrome OS為首選;至於智慧型手機的領域,則由Android大展身手。不過,該公司也承認,兩者仍有所重疊,尤其較早問世的Android,其設計初衷是橫跨各種不同裝置,也就是包括手機、機上盒(STB)與易網機等。而尚未露臉的Google Chrome OS,則是針對易網機與完整的桌上型電腦等領域。  

另外,目前Google尚未正式透露該公司是否將在易網機市場同時支援Google Chrome OS與Android兩種不同的作業系統,也讓業界費疑猜。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無論是Android或是Google Chrome OS獲得更多矚目,最大受惠者,仍是Google陣營。  

也因此,大力支持Android平台的海華科技總經理李聰結(圖2)就說,自由軟體的時代已然來臨。

英特爾/諾基亞轉戰軟體版圖  

英雄所見略同,除了Google之外,英特爾(Intel)與諾基亞(Nokia)也看好自由軟體在手機領域上的發展。雖然兩者在今年6月的合作協議,宣稱瞄準的是「下一代行動裝置」,但在這類行動裝置八字還沒一撇的前提下,多數業者仍將智慧型手機視為兩者攜手後影響最鉅的市場。

眾所周知,諾基亞自2006年開始展開購併行動後,就大手筆納入多家獨立軟體開發商,且應用程式領域從導航、多媒體、社交涵蓋至定址服務(LBS)端,再加上全額持有手機作業系統Symbian的股分,該公司對開放式軟體在手機上的興趣早已表露無遺。

而英特爾則極力擺脫Wintel的形象,除自行成立Linux事業群,專攻開源碼社群Moblin(圖3)外,亦透過與諾基亞的結盟,扶植Linux平台在行動電話領域上的運作。如兩家業者在2009年5月時攜手開發Linux平台上行動電話框架的開源碼專案oFono,並透露未來可能運用在Moblin與Maemo專案中。據悉,oFono是針對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3G行動電話的開源碼架構與實作專案,並期盼以開源碼的Linux平台為基礎,鎖定手機之應用軟體開發,而Maemo則是諾基亞稍早時針對平板電腦而開發的作業系統。兩者在手機用自由軟體上的合作,自然引起業者無限想像空間。

資料來源:Moblin.org
圖3 雖然是從筆電領域起家,但Moblin也已展現跨足手機市場的雄心。

英特爾於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時首度公開展示應用於易網機之Moblin平台,並極為重視聯網、娛樂、社交與多媒體等工具。在智慧型手機與易網機界限愈趨模糊的今日,Moblin隨時轉戰手機市場也不無可能。但除了平台之外,應用程式如何推陳出新,也是一大關鍵。

國內業者開創全新自由軟體營運模式  

自由軟體的好處,並不是只有國際一線大廠才看得到。國內業者也已跟上這波潮流,同時透過實際行動加以支持。

如華碩集團旗下無線模組業者海華科技,便在2009年4月時宣布支持Android平台,並透過贊助國內工程師成立的開放式平台研發團隊0xlab,強化Android與手機的關聯性。

李聰結表示,看好Android的未來表現,近期國內已有不少廠商針對硬體領域加以著墨,終端產品包括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等,不一而足。但若仔細審視即可得知,國內業者對Android底層的軟體支持並不完整,反而失去了最初OHA推動Android的真意。

事實上,在海華科技發布將支援Android平台研發團隊時,不少業者均對該公司的策略抱持質疑態度,也不了解該公司此舉的真正含意。但若仔細分析海華科技在手機產業中扮演的角色,再與0xlab之特性對照,即可找出互相呼應之處。

身為華碩子公司的海華科技,主要業務範圍包括生產各種通訊模組(圖4),無論是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數位電視甚至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標準(WiMAX)等,都是該公司的專精領域。而該公司在2007、2008年連續兩年都獲利,即可看出海華科技在無線模組的成績斐然。

資料來源:海華科技
圖4 海華科技出產的無線網路模組產品。

然而,李聰結認為,若僅以產品本身為競爭主力,未來不但毛利下降之日終究會來臨,甚至淪入價格割喉戰。因此,海華科技著眼於Android所能帶來的龐大動能,將觸角延伸至軟體開發領域,並有助提升模組產品價值,提高客戶滿意度,進而鞏固客戶關係。

據悉,由於Android以「開放」、「自由」為主要核心觀念,因此並不如其他商業軟體廠商如微軟(Microsoft)般配有專屬工程師或開發人員,負責解決手機製造商或系統業者的疑難雜症,甚至連在Android平台上運作之無線網路驅動程式都付之闕如。而海華科技即針對此點,在提供各式無線模組時,也透過0xlab成員打造可供運作的驅動程式或其他軟體,讓系統開發業者毋須額外花費心力自行或委外開發可互通之驅動程式。

李聰結不諱言,在無線通訊模組領域,海華科技面臨來自劍橋無線半導體(CSR)、博通(Broadcom)與創銳訊(Atheros)等大廠的強大威脅,要如聖經故事中的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除了靈活應變之外,極具創意與多元豐富的商業模式,正是國內業者得以與國際大廠周旋的關鍵。

對0xlab來說,獨立、稚嫩的自由軟體開發人員,要在高度商業化的軟體業界中存活殊為不易;而無線模組廠商也須擺脫同質性高的宿命;對系統業者來說,一次購足(One-stop-shopping)也是他們所亟需的採購模式。而海華科技與0xlab的合作,正是三贏模式的最佳實證。

精確瞄準客戶族群 記憶體廠也有春天

同樣厲行靈活應變策略的國內業者,還有專精記憶體領域的無晶圓IC設計廠商科統科技。  

圖5 科統科技行銷業務部行銷業務處副處長李世彥認為,要先找到自己的核心定位,才能找到核心客戶。
以低耗功率記憶體為主力產品的科統科技,並沒有在此波驚人的智慧型手機成長時機中缺席,但與其他業者略有不同的是,科統科技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也透過這樣的定位創造最大的競爭力。  

科統科技行銷業務部行銷業務處副處長李世彥(圖5)指出,智慧型手機的成長態勢毋庸置疑,但若有心要在這波成長中搶下更多商機,就必須明確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並放大自身優勢,才不會隨波逐流。  

李世彥解釋,如果單以記憶體產業來看,國內業者要與三星(Samsung)或海力士(Hynix)硬碰硬自然有其難度,但若能找到國際大廠不能、或是不願進入的市場,就會是這類廠商的絕佳機會。而近期大行其道的山寨手機,就是一例。  

眾所周知,智慧型手機發展至今,已經走向高度兩極化之演進道路,高階手機多為品牌大廠之天下,由蘋果(Apple)、宏達電(HTC)、三星、諾基亞等廠商所把持;而低階智慧型手機近期則在聯發科領軍下,帶動另一波不可忽視的商機。而科統科技看好的,正是低階領域。  

李世彥直言,若拆解高階智慧型手機,關鍵零組件無論是從基頻處理器、核心IP、數據機甚至到附屬元件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收發器、觸控IC,無一是國內業者能與國際大廠一較高下之戰場;但若將視野放在低階手機,無論是聯發科、義隆電子或科統科技,都已經獲得不錯的成績,也因此李世彥才會再三強調,低價市場才是最能大展身手之處。  

但低價並不代表品質或是效能表現就能大打折扣,事實上,從科統科技近期推出的多項產品可以看出,該公司除了在容量上不斷推陳出新之外,也同樣側重低耗電、高效能議題,進而提供令客戶滿意的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為滿足手持式行動裝置在低耗電、低成本與多功能的需求,科統科技稍早時已開發出16Mb、32Mb與64Mb之低耗電Pseudo SRAM產品。而科統科技亦已於2008年完成多晶片封裝(MCP)產品線之布局,擁有自16+2~128+64MB的MCP組合,涵蓋低容量至中高容量之領域。  

李世彥指出,隨著智慧型手機強打多媒體功能,因此應用處理器效能首當其衝外,手機內建的記憶體容量也至關重要。尤其在過去短短1年間,手機內建快閃記憶體(Flash)的主流容量已經從512+512Mb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大幅躍升到2Gb+1Gb,相關需求可見一斑。而智慧型手機除了既有的文書處理、試算表、電子郵件等辦公室軟體外,又加上多媒體功能之風行,因此系統內建的記憶體容量需求也因此水漲船高。  

而隨著低階智慧型手機未來之市占率可望提升,李世彥也預估,未來此類產品所需之記憶體需求亦將節節高升,並為科統帶來更多成長契機。  

而另一家瞄準行動應用之記憶體IC設計公司--慧榮科技,亦於2009年7月時宣布新動態,其中包括多款最新的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已通過美光(Micron)認證,正式進軍美光一系列34奈米多階儲存單元(MLC)快閃記憶體領域,包括美光日前發表的16Gb及32Gb快閃記憶體產品等。而該公司也計畫延續此波技術能量,持續深耕記憶體領域,期許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有更多表現。  

智慧型手機帶頭衝 周邊元件業者亦步亦趨  

既然智慧型手機受到眾多製造商的重視,而在消費端也同樣頗受好評,自然讓周邊零組件業者樂得尾隨跟進。  

業者透露,過去多半將基頻或應用處理器視為決定智慧型手機好壞的唯一關鍵,但隨著各式應用陸續問世,無論是無線模組、觸控元件、語音辨識、定位導航甚至是使用者介面,無一不是影響終端產品熱賣與否的關鍵。  

因此,原先不被重視的蝦兵蟹將,卻搖身一變為職掌兵符的大元帥,自然讓業者們積極推出更新、更快、更好與更低價的產品,樂於為智慧型手機的爆發性成長抬轎。  

儘管智慧型手機市場相當樂觀,若無法找到自身定位或真正滿足客戶的需求,相關業者仍有可能在這波既是商機、也是危機的潮流中栽跟頭。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