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式產品創造舞台 藍芽揮灑空間日漸擴大

2005-06-14
全球Bluetooth之應用產品發展,歷經數年之後,在手機、耳機、電腦週邊產品與汽車等產品逐漸擴散,其中又以手持式產品為Bluetooth最主要之應用產品,包括Nokia、Sony Ericsson與Motorola等歐系/美系品牌行動電話廠商最為積極...
,有關全球Bluetooth之市場規模,以及Bluetooth應用於手持式產品之發展現況與主要Bluetooth晶片商之動態,本文將分析之。  

 

藍芽(Bluetooth)技術自1999年Bluetooth SIG成立之後開始發展,此技術定位於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做為傳輸數據與語音之用。隨著應用領域擴散至通訊、電腦週邊、消費性電子、汽車等,使得Bluetooth亦內建於各種應用產品,包括Mobile Phone、PDA與Notebook等。  

首先在通訊領域,在2002年後,手機功能進一步往多媒體發展,包括顯示彩色化、Java遊戲、圖鈴下載與內建數位像機模組等,使得手機功能日益多媒體化。其次在行動通訊服務方面,全球行動電話服務業者開始力推MMS(Multimedia Message Service)服務。在此兩項驅動因素下,帶動手機與手機間之傳輸需求,因此使得手機內建Bluetooth比重逐漸攀升。最後則是為避免因長時間通話,導致行動通訊電波對人體造成之傷害,使得搭配Bluetooth手機之無線Bluetooth耳機需求日益強烈,以上因素皆使Bluetooth在手持式產品應用比例持續攀升。  

接著是電腦週邊產品應用,2003年後作業系統大廠微軟在其Windows XP宣布內建Bluetooth驅動程式後,有效解決電腦週邊產品之Bluetooth模組互通性問題,進一步帶動NB、PDA、USB Dongle、Mouse與Keyboard,甚至是掃描器與印表機等電腦週邊商品,提高內建Bluetooth模組之比例,以進行數據傳輸。  

另外在於汽車領域,全球汽車大廠為了提高汽車駕駛之安全性與便利性,紛紛在其主要車種配備Bluetooth,作為車子內部用行動通訊輔助裝置,因此Bluetooth車用設備,如車用免持聽筒的需求也迅速攀升。  

最後隨著個人化通訊需求日增,使得新興Bluetooth應用產品紛紛出現,如MP3 Player、DSC、Remote Controller、Portable Game與Camcorder等產品,此部分新興產品亦帶動Bluetooth出貨量之成長。  

整體而言,Bluetooth之應用領域,截至2004年為止仍以通訊為Bluetooth主要應用領域,其次為PC及其週邊商品,但隨著行動需求日益增加,車內使用手機安全性漸被重視,加上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的應用日益多元,未來車用Bluetooth相關產品以及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成長比重將大幅攀升。  

2005年Bluetooth晶片出貨量將近250百萬套  

在應用產品多元化趨勢下,使得Bluetooth出貨不斷攀升。首先在手機方面,2005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約7億支,各品牌行動電話廠商如Nokia、Sony Ericsson、Motorola等皆推出內建Bluetooth之手機,2005年中高階手機導入比例進一步提高。在各區域市場銷售方面,歐洲地區對於Bluetooth手機的需求相較於其他地區為高。而隨著Bluetooth手機出貨量提升,也進一步帶動Bluetooth耳機之出貨量增加,因此預計2005年Bluetooth手機將達到1.4億支。  

其次是在電腦週邊產品方面,2005年Keyboard與Mouse進一步無線化。過去其採用之無線通訊技術,是以低頻的無線電為主,而隨著Windows XP成為主流之作業系統後,使得電腦普遍支援Bluetooth,加上Bluetooth晶片價格不斷下滑,使得Keyboard與Mouse廠商提高採用Bluetooth比例有所增加。以Keyboard為例,整體Keyboard中採用Bluetooth比例仍約為5%。  

整體而言,2004年全球Bluetooth晶片出貨量約為156.5百萬套(圖1),而在2005年主要動能仍是以Bluetooth手機、耳機與PC週邊為主。不過汽車市場,隨著世界各國陸續完成行車中禁止使用手持式電話,並多半將對違反規定的駕駛人處以高額罰鍰的立法程序完成,因此將最具爆發力,將較去年同期成長208%。因此預計2005年全球Bluetooth出貨量將達到249.1百萬套,而2004至2008年之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45%。  

一線大廠佔有7成藍芽晶片市場  

2005年主要Bluetooth晶片廠商為CSR、Philips、Infineon、Broadcom與TI等(圖2),其中在2004年CSR為最大領導廠商,其佔有率達到45%,較2003年呈現高度成長。其次則是Philips、Infineon與Broadcom等廠商。整個產業集中度方面,一線廠商約佔有7成之市場佔有率,其餘則是小廠林立。  

CSR其Bluetooth產品線涵蓋手機、無線藍芽耳機、PC週邊產品(表1),並進一步擴及至汽車內免持聽筒藍芽設備。以客戶分佈而言,CSR掌握的主要客戶群,品牌行動電話廠商主要有Nokia、NEC、Sharp與Panasonic等。Headset客戶則包含了Jabra、Logitech、Motorola與Hutchison。車用藍芽客戶則有SAAB、Audi及BMW。至於筆記型電腦方面,主要客戶有Apple、Dell、Toshiba與IBM等。整體而言,CSR市佔率遙遙領先對手。次於CSR的是Infineon及TI,由於這兩家為手機晶片領導廠商,因此其Bluetooth晶片也著重在手機相關應用。Infineon之Bluetooth產品線為BlueMoon Single與BlueMoon Universal Products。其主要客戶為Siemens、Sony Ericsson及Nokia等,分別提供Baseband IC給Siemens,RF Power給Sony Ericsson及RF ASIC給Nokia。而TI之主要客戶則是Nokia。至於Philips之客戶則涵蓋了家電與手機製造廠商如Sony Ericsson。  

最後是Broadcom方面,Broadcom為網路通訊晶片大廠,並在手機晶片有所著墨,因此其Bluetooth晶片之客戶係以PC電腦大廠與手機製造商為主,如HPQ、Dell、Motorola及Sony Ericsson等。  

CSR持續擴增其市佔率  

CSR為一家專業提供Bluetooth晶片的廠商,2004年6月CSR領先業界推出2.0標準之Bluetooth晶片,並於2005年1月開始大量供貨,企圖以其優秀技術能力領先業界,持續擴增其市佔率。  

其推出之Bluetooth晶片BlueCore系列深獲眾多廠商青睞,客戶除了手機廠商、NB廠商、耳機廠商之外,更是多數車廠採用於車內無線藍芽通訊的晶片廠商。  

為了因應Bluetooth技術未來在市場轉向更高音訊品質的單聲藍芽耳機和車內免持系統,並在進入立體聲藍芽耳機和高傳真連接,CSR於2005年3月併購Clarity,藉由Clarity公司獲得專利之清晰語音捕捉技術,提高產品之音訊功能。更藉由Clarity獲取美國更多汽車產業客戶,以維持其領導者地位。除推出Bluetooth晶片外,也積極從事WLAN相關晶片設計。  

Infineon發表第一個雙頻Baseband單晶片  

Infineon在2004年為全球第五大半導體公司,其下產品線共分成Wireline Communications、Secure-Mobile Solutions、Automotive & Industrial和Memory product,其中Bluetooth晶片屬於Secure Mobile Solutions。  

Infineon除了在2000年發表第一個雙頻Single Baseband Chip與Bluetooth系統認證晶片外,在2005年2月更發表業界最快的Bluetooth晶片,其速度達到2.1Mbps,其次亦可與WLAN共享2.4GHz ISM頻段。  

Broadcom積極投入藍芽市場  

Broadcom在無線區域網路市場中,從推出Pre-g晶片後到802.11g成為主流後,一直為領導廠商。除此之外,在2004年Bluetooth市場逐漸蓬勃發展後,更積極進入Bluetooth市場, Broadcom於2005年1月與BVRP Software策略聯盟,讓使用者不需透過線路,只需按滑鼠即可進行電腦與手機間Bluetooth無線連結,增加設定之便利性。除了手機與電腦週邊產品外,更於2005年3月併購Zeevo,積極佈局無線耳機市場。  

以Broadcom目前推出之Bluetooth晶片來看,仍以手機應用為主,更與Qualcomm合作,推出與CDMA相融合之Bluetooth晶片,企圖打入北美、韓國以及日本等使用CDMA系統之區域市場。其次在PC及其周邊設備也已推出符合2.0標準之晶片。  

2005年手機內建藍芽比例約達2成  

隨著Bluetooth技術之興起,品牌行動電話廠商也紛紛推出Bluetooth手機,其最主要功能在於利用Bluetooth建立相互連線,運用獨特的安全機制及加密技術進行資料傳輸與無線藍芽耳機連結,增加手機免持聽筒之便利性。  

Bluetooth手機除了增加接聽電話的便利性及減少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外,在手機逐漸具備多媒體功能後,Bluetooth技術更可用來互傳鈴聲、圖案、數位圖片及音樂等。  

內建Bluetooth手機雖有上述優點存在,但卻有其不便之處。Bluetooth技術雖然具備一對多的配對方式,讓部分Bluetooth耳機號稱可連接多支手機,提供使用者更換手機時不必換耳機的便利,但在使用上還是只能一對一連接,要連接其他手機時仍需經過切換的過程,並不若想像中方便。另外,部分多媒體手機在與Bluetooth耳機連結後,可能產生多媒體功能無法播放、收聽MP3的情況,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預計2005年手機內建Bluetooth比重將達到15%~20%,積極推出內建Bluetooth手機之國際大廠是以Nokia、Motorola及Sony Ericsson為主。除此之外,韓國手機廠商LG、Samsung也順應此趨勢推出數款Bluetooth手機(圖3)。  

各手機大廠紛紛推出藍芽手機  

在各大品牌行動電話廠商之Bluetooth手機產品線(表2),Nokia是推出最多款Bluetooth手機之廠商,其Bluetooth手機集中在中高階手機為主,其中6000系列機種,因其產品定位在商業用戶,故使其內建Bluetooth比例最高。  

其次是7000系列,由於7000系列產品定位在Fashion系列,主打求新求變之族群,因此其內建Bluetooth機種的比例亦相當高。  

在Motorola方面,其手機產品線當中主要仍以V系列作為其高階手機,所以此系列內建Bluetooth比例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定位在入門手機機種之A系列也紛紛內建Bluetooth,但主要是集中A系列中之較高階之手機,可見Motorola期望能將Bluetooth手機打入大眾化市場的決心。  

在Sony Ericsson推出多款Bluetooth手機中,以PDA Phone內建Bluetooth機種最多,而其最新推出之手機K系列及S系列也都屬於高階產品,皆具備Bluetooth功能。  

消費性電子帶動藍芽市場  

全球Bluetooth市場規模持續攀高,主要應用產品為行動電話與無線耳機,不過由於國際品牌行動電話廠商與無線耳機品牌商之Bluetooth晶片供應關係呈現穩固,使得CSR、Broadcom與TI等Bluetooth晶片廠商佔有率持續擴大。在供貨關係穩固之情形下,對於新進Bluetooth晶片廠商而言,要切進此一供應鏈有其困難度。  

其次在PC及其週邊產品應用上,2004年NB內建Bluetooth比例約5%,遠比內建WLAN比例達到將近70%來的低。雖然在2004年底Bluetooth 2.0晶片問世,使Bluetooth的速度更快,因此在主機與眾多周邊產品建立網路連結時可以減輕因頻寬不足導致的延遲現象。但因WLAN技術具有比Bluetooth更遠的傳輸距離及更快的傳輸速度,因此在PC應用領域,Bluetooth恐難成為主流,仍以WLAN技術為主。  

至於在2005年最具成長力之汽車藍芽系統,目前只有CSR與Broadcom真正切入車用藍芽領域。然而汽車廠商要求首重穩定度而非價格,因此各主要汽車廠商皆有其固定之晶片供應廠商,此一應用領域呈現高度封閉性。  

最後其他內建Bluetooth產品包含了MP3 Player、DSC、Remote Controller、Portable Game與Camcorder等產品,其內建Bluetooth比重甚低,但在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逐漸走向Mobility及便利性之趨勢下,其運用Bluetooth技術將持續擴增,反而是新進Bluetooth晶片廠商亟欲拓增之新興市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新興無線個人網路技術紛起,包括UWB與ZigBee,前者速度高達480Mbps,後者速度雖只有20Kbps-250Kbps,然而具價格低廉與低耗電性,反而對Bluetooth產生取代效應。  

(本文作者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研究員)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