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PLD正在通訊與非通訊領域兩端搖擺

2004-06-03
FPGA(現場可編程閘陣列)與PLD(可編程邏輯元件)由於具備靈活的彈性與製造後進行調整的功能,已成為晶片市場上最具成長潛力的技術...
FPGA(現場可編程閘陣列)與PLD(可編程邏輯元件)由於具備靈活的彈性與製造後進行調整的功能,已成為晶片市場上最具成長潛力的技術。而由於產品特性的關係,使其先前的應用範疇都是「少量多樣」的市場類型,尤以通訊領域應用為大宗,不過,近來因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增,產品需求分歧性也大,加上 FPGA/PLD因為製程技術的進步,導致價格大幅滑落,使得應用領域有往非通訊領域的方向偏移。  

FPGA/PLD由於CMOS製程的進步,使得晶片的成本不斷下降,造成市場應用寬度漸增,已突破傳統通訊領域的層級,而向外擴展新世界。  

以Altera為例,其先前是以通訊領域為主要營收來源,不過近年來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其他領域的成長幅度大於通訊產品,以Altera轄下的CCI (Computer、Consumer and Industry)部門營收超過50%即可佐證,目前通訊領域僅佔Altera整體營收的46~47%。不過Altera台灣區銷售經理吳明勳圖1指出,這僅是代表通訊產品的成長幅度小於其他領域,但整體仍是維持成長的狀況,因為從局端、用戶端、網路上的應用,到3G機台、基地台與交換機等產品,市場需求是在不斷成長。對此,全球最大的FPGA業者Xilinx台灣與東南亞區總經理賴炫州圖2也認同,因為Xilinx目前仍有5成的收入來自於通訊產品領域 (包含有線或是無線通訊)。  

整體而言,通訊市場裡各種規格不斷應運而生,WLAN的現身、全球3G陸續開台的影響,都讓FPGA/PLD在通訊應用領域裡維持一定的比重,且通訊仍是FPGA/PLD最主要的應用。  

WLAN商機 見者多 有分者少  

WLAN的起飛帶動無線通訊產業整體向上提昇,當然也給FPGA/PLD廠商開拓市場的機會,不過因為該產業價格下滑速度與產業熱度成正比,造成市場競爭激烈,價格下殺嚴重,利潤不如想像中的美好,FPGA/PLD業者只能依靠量的成長來維持利潤,如此也造成並非人人有飯吃的局面,唯有夠份量的廠商才吃得下。  

3G規格適合應用 業者磨刀霍霍待商機  

相較於WLAN的熱度,3G市場倒是平靜許多,就像是鴨子划水般,在市場慢速前進,不過FPGA/PLD業者可不這麼認為。Xilinx目前已可提供各種規格的3G應用產品,且在中國大陸、歐洲與韓國都有許多設計的案子正在進行。Xilinx台灣與東南亞區總經理賴炫州表示,由於3G成本昂貴,使得廠商在開發產品時非常小心,而唯有運用策略性的配合與共同研發,才能降低風險,確保投資能有回收;而且3G有很複雜的平台,需要許多高階應用的IP,已不是單一公司可以自力研發,而是必須採用策略合作的開發模式來進行,才能有效率地將整套Solution開發出來。目前Xilinx已完成3G應用的IP建置,可以讓客戶很容易地開發產品。  

FPGA/PLD廠商最新動態  

Xilinx產品線既深且寬為最大優勢  

Xilinx在2003年全球FPGA/ PLD市場營收(表1)頗為亮眼,台灣與東南亞區總經理賴炫州表示,主要原因是其Solution齊全、擁有豐富IP資源、在硬體架構、軟體設計與產品效能突出,以及具備設計服務與訓練等優勢。舉通訊市場為例,賴炫州指出,因為現在的通訊產品愈趨複雜,在設計與效能都不斷提昇的前提下,輔以考量風險問題,業者要如何以有限的研發資金,結合彼此的資源來開發新一代通訊產品,就成為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而Xilinx靠著結合業界各領域(如量測儀器與EDA)知名的夥伴,利用策略性的合作,結合彼此資源來創造更大的市場優勢。因此,客戶使用Xilinx 的產品將具有低風險的優勢,因為Xilinx產品線廣度夠且完整,同時,其他領域的國際大廠亦相互支援,相容性高,可以大幅減少開發失敗的風險。  

另一方面,Xilinx也擁有全球最多將近500個IP的IP Center,原因就在於使用Xilinx的產品市佔率最高,客戶又最多,使得很多IP業者都必須支援Xilinx的設計。  

Altera完整佈局低價應用市場  

Altera除在PLD市場成績卓著外,其在FPGA領域的成長亦非常明顯。Altera台灣區銷售經理吳明勳指出,FPGA/PLD的價格將會是未來市場上的關鍵因素,所以Altera已在低階FPGA/PLD市場當中佈局,如MAX與Cyclone系列等。  

另外,Altera在市場上採行穩健保守的策略,因為從產品製程到晶圓代工夥伴,Altera都是選擇與台積電合作。吳明勳表示,以目前Altera的主流產品,如Cyclone與Stratix系列觀之,全都採用台積電0.13微米的製程技術;同時,未來的CycloneⅡ、StratixⅡ與MAX Ⅱ亦將會採用台積電90奈米的製程。吳明勳認為,Altera推出的產品絕對可正式用在IC設計應用上,絕非只是宣稱而已,而且這些產品亦將在幾個月之內陸續推出。  

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Altera優勢何在?吳明勳表示,使用FPGA/PLD都必須有很好的開發工具,目前Altera與全球各知名的EDA公司都有合作,同時本身也從事軟體套件的研發,以滿足客戶需求。再者,日後當客戶走向SOPC(System on the Programmable Chip)的領域時,Altera可以提供許多IP供客戶依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進而提昇客戶產品Time to Market的優勢。  

Lattice強化產品完整性  

據Lattice表示,其CPLD的產品在台灣市場的市佔率最高,其中Lattice的優勢在於高CP(Cost與Performance)值,讓客戶覺得物超所值;再者,Lattice的CPLD是採用0.18的製程,為目前業者使用0.18微米製程技術量產最成熟的CPLD廠商之一,而FPGA產品則是採用0.16微米製程;第三,採用無鉛封裝技術,符合日本環保規範,有利於廠商進軍日本市場。另外,根據Lattice最新發佈的消息指出,其新一代的 FPGA產品,將委由Fujitsu來製造,採用的是0.13微米和90奈米CMOS的製程技術,同時更將協商共同開發65奈米的生產事宜。  

由此可知,Lattice亟欲跟上其他競爭對手的企圖非常明顯。至於其原先合作的3家晶圓代工夥伴:新加坡的特許半導體、日本的Seiko Epson和台灣的聯電是否也會參與下一代產品的製作,Lattice則尚未決定。  

Lattice資深應用工程師李英誠圖3指出,過去由於Lattice的產品線不夠完整,喪失許多開拓市場的機會,不過此局面將會在今年有很大的轉變,因為Lattice將在今年之內將旗下FPGA/PLD的產品線擴充,因此將不會再有過去產品不足的缺憾。  

Actel全力衝刺市佔率  

Actel的FPGA/PLD主要有Anti-fuse與Flash兩種製程技術的產品,其中以Anti-fuse產品為主要收入來源,每年都有 20~30%的成長幅度。據Actel代理商宣昶產品經理陳樹源圖4表示,因為Anti-fuse的產品具有保密性高、耗電低與可靠度高的優勢,適合軍事、工業控制與通訊產業上。而另一種Flash製程技術的產品主要以ProASIC系列為主,具有斷電後繼續保有寫入程式的設計,同時也可保有SRAM製程技術重覆抹寫的功能。  

另外,據陳樹源透露,Actel將於今年第4季推出ProASIC第三代的產品。  

3G將是FPGA/PLD最期待的 通訊應用所在  

通訊產業裡永遠都有世代交替的產品與規格出現,使得FPGA/PLD業者在該市場的成長力道不虞匱乏,而高階產品市場也一直在成長當中,且許多地區通訊設備更新速度不一等種種因素,讓FPGA/ PLD業者永遠都有著力的市場與商機。  

再者,未來通訊高階產品將會整合Transceiver、Processor與DSP等應用,驅使FPGA/PLD業者必須不斷在硬體規格與製程上不斷研發與創新,等同於創造出另一波需求市場的再生。  

只不過,看著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逐漸擴大其佔有率,通訊應用在FPGA/PLD的金字招牌已逐漸褪色,若要再擦亮,真非得有殺手級的應用不可,而至目前為止,3G是最值得期待的候選人之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