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娛樂晶片火力支援    數位音響發動中控台卡位戰

2017-04-17
車聯網商機爆發,中控台已是兵家必爭之地。隨著車載娛樂系統揮別傳統類比調頻(FM)音訊廣播,向數位廣播時代邁進,晶片商如芯科(Silicon Labs)與恩智浦(NXP)相繼推出無線電方案,也有助於車用音響主機爭奪未來成為中央操作系統的地位。
2017年挪威將率先全面關閉類比調頻廣播電台,全面改用數位音訊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DAB),引領歐洲各國陸續跟隨此風潮。此外,中國也正在研擬自有數位廣播標準,加上美系車款已有超過五成新車支援當地的HD Radio,車載娛樂設備全面升級數位廣播,已成大勢所趨。 

數位廣播逐步普及 汽車資訊娛樂設備升級潮來臨 

芯科資深產品經理陳子良表示,汽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 System)未來支援數位廣播的比率將與日俱增。舉例來說,三星(Samsung)收購音響和資訊娛樂系統公司哈曼(Harman)、高通(Qualcomm)併購恩智浦(NXP)等舉動,皆是為了瞄準車聯網市場未來的商機,其中,汽車音響主機(Head Unit)即是一塊香甜肥美的大餅,因為未來將有可能轉變成中央操作系統(Central Operating System)角色。 

事實上,車聯網已是兵家必爭之地,Head Unit轉向數位化將有推波助瀾的效果。目前各地區皆有各自的一套標準系統,例如美國主要推行HD Radio、歐洲採用DAB/DAB+,而中國大陸則有意推出自有的CDR(China Digital Radio)標準。2016年美國已有50%新車內建HD Radio配備,而在歐洲,預計2018年歐系車種百分之百都會支援DAB。 

陳子良提到,該公司同時可提供消費性電子的調諧器與符合車規的車用調諧器。消費性電子調諧器的客戶要求較為簡單,訊號優劣取決於晶片本身能力,和收音機擺設地點是否為訊號容易接收的位置;車用調諧器的技術門檻則相對較高,其因在於汽車會不斷移動,不同的環境會對廣播收訊造成不同影響。例如山區、森林甚至高樓林立的都會區,都會影響廣播收訊。為改善上述收音不良的問題,該公司在車用調諧器晶片中,特別有一個Radio DSP專門執行噪音消除、多重路徑等演算法,擷取最好的聲音;此外,車用Head Unit還須經過幾十種測試標準,以提供最完善的收音品質。 

除了硬體的提升之外,軟體的加持一樣不可缺少。陳子良觀察,現已有許多Tier 1 OEM廠商在Audio DSP元件中,加入ANC(Audio Noise Control)的音頻軟體(Audio Software)來降低車身的噪音。 

整體而言,陳子良談到,每年調諧器約有一億多輛車的商機,在車聯網的帶動下,處於持續上升之發展態勢,而Head Unit數位化的趨勢,也將有助於汽車娛樂系統提供電腦或手機所享有的一切影音娛樂功能,提供更便利、豐富的行車體驗。 

同樣也看好車載資訊娛樂與數位廣播市場,恩智浦也推出相容全球數位和類比廣播標準的軟體定義多標準設備,與恩智浦最新的汽車多媒體處理器系列和下一代恩智浦智慧D級擴音器無縫整合。 

整合式無線電方案亮相 厚實數位廣播平台 

據了解,恩智浦整合式軟體定義的無線電解決方案--SAF4000,能夠相容全球所有廣播音訊標準包括AM/FM、DAB+、DRM(+)以及HD。這種新的IC以單一超緊密型(Ultra-Compact)的RFCMOS技術取代現今使用的多晶片解決方案,展現恩智浦在簡化高性能資訊娛樂平台開發方面的重要突破。 

恩智浦車載資訊娛樂與駕駛輔助部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Torsten Lehmann表示,對汽車產業而言,從多晶片分離元件向單晶片RFCMOS解決方案邁進是巨大的突破。單晶片意味著硬體體積更小,開發更容易,全球整合更簡單,同時還能夠相容多個不同的數位和類比無線電標準,並可透過軟體來切換。全新單晶片系列為中央資訊娛樂音響主機、分散式無線電/音訊系統以及智慧天線解決方案提供完美支援。 

SAF4000由軟體定義,因此可為汽車OEM廠商簡化物流過程,只需借助生產線末端的韌體更新,單個硬體設備即可滿足所有地區的廣播要求,無須在全球提供多種不同的硬體和軟體產品,因此節省成本並降低複雜性。與恩智浦最新推出的i.MX 8應用處理器和最新的TDF8534智慧D級擴音器結合,恩智浦現在能夠在市場上提供高性能、易於使用且整合音訊的完整汽車資訊娛樂平台。 

在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上,車載資訊娛樂是汽車製造商能否取得成功的一項關鍵因素。借助SAF4000的高整合度,不僅可以降低複雜性和節省系統成本,同時還能獲得60%的功耗和空間節省,帶來更高的設計靈活性。  

把握數位廣播商機 台廠從後裝開始切入 

所謂危機即為轉機,調頻廣播逐漸淡出市場,也正是台灣廠商進入數位廣播的最好切入點。陳子良提到,在數位化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DAB連接裝置(Dongle)協助類比與數位的轉換,對於積極希望搶進車用市場的台灣廠商,不啻是一個絕佳機會,針對後裝市場(After Market)所設計的接收模組,將成為台廠值得耕耘的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