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低成本/小尺寸優勢 ZigBee系統單晶片抬頭

2007-01-24
ZigBee聯盟自2004年底正式提出標準以來,已發展兩年時間,目前雖因標準尚未底定,不如預期的大幅發展,但ZigBee晶片廠卻未停止研發體積更小、低功耗解決方案,而眾所矚目的成本問題,亦為晶片商努力的目標,因此整合微控制器及其他周邊的系統單晶片,成為目前ZigBee晶片商重要發展趨勢之一。
ZigBee聯盟自2004年底正式提出標準以來,已發展兩年時間,目前雖因標準尚未底定,不如預期的大幅發展,但ZigBee晶片廠卻未停止研發體積更小、低功耗解決方案,而眾所矚目的成本問題,亦為晶片商努力的目標,因此整合微控制器及其他周邊的系統單晶片,成為目前ZigBee晶片商重要發展趨勢之一。  

當初ZigBee聯盟提出以IEEE802.15.4為傳輸協定,為無線短距傳輸提供一新標準時,許多國際晶片大廠包括愛特梅爾(Atmel)、Ember、德州儀器(TI)、飛思卡爾(Freescale)、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紛紛加入聯盟並開始研發晶片,然而卻也因為ZigBee發展時程比預期慢,加上當初所規範之標準與提出之低功耗、低成本等特色不如預期,導致ZigBee聯盟面臨會員出走另外成立Z- Wave聯盟,並搶先進入ZigBee所預計發展的主力應用市場—家庭控制領域,對ZigBee而言不啻極大打擊,因此ZigBee晶片商無不致力朝低攻耗、低成本、更高傳輸速度等特色發展,以期能達ZigBee原本預期之市場規模。  

成本/低功耗 瓶頸難突破  

ZigBee市場需求量遲遲無法提升的原因可歸納3點,即功耗、價格與ZigBee規格制定延緩,如能突破,則ZigBee市場將能真正起飛。  

雖然ZigBee規格制定時程的快慢,決定於聯盟,但2006年10月ZigBee聯盟已公布ZigBee1.1版,計畫於2007年第一季發表 ZigBee Pro,也就是業界引領企盼的ZigBee最終版,業界普遍認為此最終版可能命名為ZigBee2007,一旦標準底定,ZigBee將可有更大發展,並解決許多ZigBee發展上的問題,如兼容性。  

ZigBee可依不同頻段作調變工作,因此設計較為複雜,在868MHz、915MHz時是使用二進位相移鍵控(Binary Phase Shift Keying, BPSK)調變,而在2.4GHz則是用正交相位偏移鍵(Quadrature Phase Shift Keying, QPSK)調變,因QPSK的調變方式較BPQK複雜,在發波輸出功率上,一般而言,ZigBee的最大發波輸出功率為1毫瓦,而ZigBee可達省電的因素為其工作周期短,裝置經常處於休眠狀態,因此影響功耗最大因素為待機模式時的耗電,如果能有效將此待機模式耗電減低,則能降低功耗,增加電池使用時間,依各應用的不同,目前ZigBee各節點電池壽命一般約為數個月,其中也有廠商甚至宣稱已可達一年之久。  

在成本方面,ZigBee應用廣泛,硬體要求嚴格,因此堆疊設計較複雜,加上必須內嵌微控制器(MCU),因此ZigBee晶片成本一直無法降低,相較其他無線短距競爭對手,如Z-Wave,其晶片價格已達一顆1美元左右,ZigBee一顆晶片目前大約4~5美元的價格,尚有一段不算小的差距,因此 ZigBee晶片商無不卯足勁,計畫發展系統單晶片,將原本放在晶片之外的微控制器及其他周邊,整合為系統單晶片(SoC),除可降低成本外,亦可縮小體積。  

晶片商技術不斷推陳出新  

有鑑於發展時程太慢導致ZigBee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觀感,ZigBee聯盟將於2007年第一季發表最終版ZigBee標準,增添ZigBee會員許多信心,並期待ZigBee技術一掃陰霾,於各應用市場上發光發熱,因此各家晶片廠商累積過去發展ZigBee晶片基礎,紛紛突破以往面臨的瓶頸, 2007年將陸續推出新產品,而系統單晶片即為各晶片商發展的重點之一,目前各晶片商主推之ZigBee晶片如表1所示。  

上述廠商產品僅達盛電子UZ2400不是系統單晶片,其餘皆是,但觀察ZigBee晶片商發展狀況來看,原本只發展無線收發器晶片的廠商,在2006年開始已經陸續搭配其他微控制器廠商,將微控制器整合於晶片中,如Chipcon搭配愛特梅爾微控制器整合為系統單晶片,Ember的EM250亦與英國 Cambridge Consultants推出之16位元微處理器整合,而原先專注於微控制器的廠商,亦開始發展網路射頻晶片,如微芯(Microchip),可見系統單晶片為ZigBee目前重要發展趨勢。  

英商捷力(Jennic)是最早推出ZigBee系統單晶片的廠商,2005年9月即發表JN5121(圖1),且於2006年初開始量產,其系統單晶片整合微控制器、終端裝置、射頻(RF)、數位運算等部分,英商捷力大中華區行銷副總陳委琮(圖2)表示,唯有系統單晶片才可能達到低成本目標,而捷力自行生產研發微控制器,增加該公司在ZigBee系統單晶片研發上之優勢,預料系統單晶片發展關鍵將為專注於某一應用之發展,目前ZigBee雖可廣泛應用,也因此可搭配之微控制器廠商眾多,如只發展無線收發器部分的晶片,將可能面臨微控制器廠商不願配合的局面,有鑑於此,捷力在擁有微控制器資源下,自然領先業界推出第一個ZigBee系統單晶片。  

顯然飛思卡爾於2006年11月被Blackston以176億美元購併,但並未影響其ZigBee研發與技術,因飛思卡爾本身發展射頻晶片外,並具有製造微控制器能力,因此不須與其他微控制器廠商合作,即可將微控制器與射頻晶片整合,不但可縮小PCV包覆晶片的體積,更適用於家庭自動化產品對於晶片體積的要求,2006年推出的MC13211、MC13212(圖3)系統單晶片,在功耗上其實皆已符合ZigBee低功耗標準,得力於晶片中在不消耗電流時的睡眠模式的設計,而飛思卡爾系統單晶片整合之微控制器中有不同的睡眠模式應用,以達成低功耗目的,其中在55℃時最低功耗已可達500奈安培,且此系列產品僅符合ZigBee底層協定,亦即非標準ZigBee產品,省略MAC層等網路、軟體層堆疊,其上層即由不同應用者作不同的研發,即外掛應用程式,此為飛思卡爾特有之技術,因其記憶體容量較小,晶片售價較能符合使用者需求,且對研發者而言,具更大彈性。此外,飛思卡爾為第一家發表可使用於手機之 ZigBee晶片,可利用手機控制嵌入式ZigBee家電。  

意法半導體宣布與Ember策略聯盟之後,在ZigBee系統單晶片的發展上也不遑多讓,推出SN250(圖4)與SN260系統單晶片,整合網路協處理器與應用訊息處理器,且該公司已有約10年發展系統單晶片經驗,挾此優勢,在發展ZigBee系統單晶片時,可將許多微控制器與其他周邊作彈性整合,以更符合客戶需求,意法半導體低資料速率網路市場經理Olivier Rouy(圖5)表示,該公司之系統單晶片可支援超過1,000個以上的節點,為目前其他射頻技術與ZigBee晶片商無法達到的特性。  

而尚未發展系統單晶片的達盛電子,則使用微芯、瑞薩(Renesas)之微控制器,達盛電子總經理瞿駿逸(圖6)表示,該公司未發展系統單晶片原因在於保留晶片彈性,將ZigBee射頻、轉換器等作為晶片基礎,亦即將ZigBee標準作成晶片,其他微控制器部分則可由客戶自行搭配、擴充,且微控制器廠商較少觸及射頻技術範圍,因此達盛有如ZigBee中央廚房,提供ZigBee晶片,再配合多家微控制器廠商,可將應用解決面擴大,如符合標準的展頻技術、解決寬頻中抗干擾問題及加密功能,未來達盛電子則將針對客戶應用需求,計畫推出系統單晶片,以進一步縮小晶片體積降低成本,目前捷力推出之解決方案如圖7所示。  

2007年1月德州儀器則宣布其CC2430系統單晶片通過ZigBee2006認證,該晶片利用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MOS)技術,整合接收器與發射器,能降低ZigBee節點成本,並可縮小電路板、具更高可靠性。且CC2430為德州儀器首款ZigBee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結合CC2420射頻收發器的效能及業界標準的加強型微控制器,包括8kbit隨機存取記憶體(RAM)記憶體與豐富周邊。  

晶片商新產品輪番亮相  

為迎接2007年ZigBee標準最終版的發布,晶片商無不摩拳擦掌,陸續推出ZigBee系統單晶片新產品(表2),搶占市場先機。其中捷力 JN513x系列相較於目前既有的JN5121有相當大的變化,JN5121為完整的系統單晶片,將各項周邊及微控制器等完全整合於系統單晶片中,價格無法滿足一般客戶需求,因此JN513x系列則針對各種不同應用需求而有不同的設計,內建記憶體容量也不同,且傳輸距離較JN5121多一倍,如 JN5131則針對終端裝置設計,符合需求量大但卻要求價格低廉的產品;JN5139則針對高階應用所設計,陳委琮強調,JN5139新增Efuse技術,使每個裝置都有一個專屬ID,具加密及解密功能,能確保產品不會被抄襲,客戶所投資的智慧財產權也將不受侵害。  

而飛思卡爾MC13213與MC13214則完全符合ZigBee堆疊協議,可與其他ZigBee產品相容,加上原有的非標準晶片,飛思卡爾提供客戶更多選擇,該公司並預計於2007年舉辦小型展覽會,展示其所有ZigBee產品樣本。而達盛電子第一顆系統單晶片UZ2401則將針對ZigBee應用設計,由微控制器整合射頻及網路層,再整合ZigBee上層其他應用部分,即為完整ZigBee系統單晶片,並改變頻寬為868M~915MHz,以利於開發歐美市場。  

ZigBee開發套件商機興  

除系統單晶片發展之外,ZigBee開發套件亦為晶片商另一發展項目,包含所有軟硬體,以提供系統商完整的解決方案,目前各家廠商開發套件發展情形如表3所示。  

大部分晶片商皆提供硬體與軟體,其中軟體為ZigBee下層網路之開發演算軟體,較為特別的是捷力所提供的開發套件中亦包含ZigBee上層應用軟體,陳委琮表示,未來捷力將積極發展ZigBee堆疊軟體,目前已和資策會及韓國Korwin合作開發ZigBee應用軟體,未來搭配ZigBee2007協定推出,可能透過軟體授權或自行研發方式建立軟體完整解決方案,即為參考軟體互通性平台,以期讓使用者選擇軟體時,直接聯想到捷力之完整軟體解決方案 (Jennic Stack),目前捷力推出的開發套件如圖8所示。  

而達盛電子將於2007年第一季推出工具套件,應用軟體部分則與恩益禧(NEC)、資策會合作,並提供軟體平台,以服務客戶搭配適合的軟硬體,飛思卡爾亦自行研發ZigBee下層軟體,上層應用部分尚未計畫跨入,以避免與合作之系統商競爭,但為符合客戶需求,未來亦可能自行研發應用軟體。意法半導體則以 SN250為基礎,開發3節點與8節點的電源發展套件,並為SN260配置相容於意法半導體微控制器的開發套件。  

德州儀器推出之CC2420ZDK Pro和CC2430ZDK Pro套件則提供ZigBee應用開發所需的完整工具,包括評估、展示、原型製造和發展各種ZigBee應用軟體所需的硬體,這兩組套件皆包含以下軟體, Z-stack、TIMAC、IAR Embedded Workbench試用版與應用範例,其中Z-stack為業界第一套符合ZigBee2006標準的相容平台。  

ZigBee市場成長可期  

陳委琮指出,以捷力為例,目前ZigBee晶片市場規模在過去一年出貨量不到20,000顆,然而模組出貨量卻超過10萬組,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05 年10月推出第一套ZigBee開發套件以來,至2006年10月銷售已突破1,000套,此一數字對捷力而言具有重要指標性意義,預期2007年 ZigBee2007規範底定後,至2008年ZigBee營收金額將達到每月百萬美元以上。  

瞿駿逸則表示,目前達盛電子已有客戶進入設計階段,並計畫將ZigBee晶片應用於個人電腦周邊,2007年下半年亦將於台灣市場推出低於1,000美元之開發套件,可見ZigBee晶片商對於ZigBee的近期發展大都相當有信心。  

其中專門製造量測儀器之廠商,亦對ZigBee市場規模持正面看法,安捷倫(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徐正平(圖9)表示,自 2006年下半年採購量測ZigBee訊號儀器之廠商,已有逐漸增加趨勢,且相信2007年ZigBee標準底定後,儀器銷售數字將出現可觀成長。  

美商國家儀器(NI)行銷部技術經理吳維翰(圖10)則表示,雖然在2006年ZigBee市場仍呈現緩慢成長,但不論各家廠商如何預期,ZigBee在標準底定之後,晶片需求量必定大增,市場也可望有一定程度的開展。  

ZigBee期待出現殺手級應用  

ZigBee規範甫推出時,即強調其應用範圍廣泛,讓其他無線短距傳輸技術備感壓力,ZigBee可應用於遠端抄表、家庭控制、大樓自動化及工業自動化控制等,然而何項應用才是殺手級應用?也成為其未來蓬勃發展的關鍵。  

陳委琮表示,涉及人身安全的項目應為ZigBee最大之應用,因此ZigBee殺手級應用在於遠端抄表及礦坑定位,中國大陸即為一龐大的潛在市場,因中國大陸幅員廣闊,遠端抄表有其需求性,而大陸採礦業發達,礦坑安全維護相當重要,因此ZigBee應可發揮其優勢。意法半導體則持不同看法,Rouy認為大樓自動控制將為ZigBee最大市場,飛思卡爾則以其客戶應用來判斷,因其客戶幾乎皆發展家庭控制化產品,如溫度與溼度感應控制、自動窗簾及家電控制等,而全球住家何其多,因此該公司則視家庭控制為ZigBee的龐大商機所在。  

無論ZigBee最終殺手級應用為何,ZigBee廠商對於ZigBee技術的發展不曾停歇,展望2007年,ZigBee 2007標準底定,加上晶片商致力開發更多優勢的系統單晶片,在在提升ZigBee發展能量,相信可為沉寂兩年的ZigBee市場,帶來一道曙光。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