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 SoC設計 工研院資通所 Synopsys ChiP

工研院與新思協力加速開發時程 AI晶片設計實驗室揭牌成立

2020-10-22
工研院與新思科技(Synopsys)於10月21日舉辦揭牌儀式,宣布共同合作在工研院中興院區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AI Chip Design Lab)」,由新思引進AI晶片設計工具、IP和驗證技術等,工研院則提供各領域專業知識和工業技術知識等,協力開發滿足不同應用場景的AI晶片,包括居家醫療監控、智慧城市應用、智慧工廠和智慧農業等,新思科計全球副總裁暨臺灣區經理李明哲表示,從事SoC製作需要2~3年的時程,未來此實驗室能透過系統級測試把製作時間縮短1.5~2年時間,減少成本並加速產品上市。

近年全球不同產業都吹起一股AI浪潮,根據IEK Consulting調查顯示,2030年AI將創造全球市場15.7兆美元的營收,GDP成長到14%,且根據Gartner預估,2018年AI晶片市場產值在2022年將高達132.5億美元,尤其是隨著加上5G與IoT技術不斷發展情況下,AI應用一直推陳出新,甚至發展新的應用概念AIoT。

台灣做為全球半導體設計的重要基地,政府希望能夠推動台灣廠商投入開發AI晶片,在全球AI市場上面取得競爭力。因此,行政院在2019年開始正式推動「AI on Chip」計畫,並成立「臺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 AITA)」,結合半導體業者與系統業者共同發展AI晶片與垂直整合應用,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林榮堅表示,近年全球許多國家之間科技競爭的焦點都放在AIoT技術方面,其中AI技術占很大分量,半導體是台灣最強的產業,若與AI結合,便可以達到「AI on Chip」的目標。

為了能夠落實「AI on Chip」政策,加速開發具有競爭力AI晶片,把台灣推進到全球AI市場,工研院與新思科技在新竹工研院中興院區共同成立了「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協助正在發展AI技術的廠商,能夠縮短研發時程、降低成本和提高AI晶片效能。新思科技提供實驗室AI晶片所需的先進設計工具、IP與驗證技術來開發前瞻AI設計解決方案,工研院則透過不同的領域知識(Know-how)了解廠商實際需求,來提供設計整合分析與驗證服務。鈺創科技董事長兼AITA會長盧超群表示,工研院不再以製造成唯一的目標,而是以「AI on Chip」當作目標,再度重視半導體的研發。

另外,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提到,現在臺灣很多設計IC的廠商想開發AI技術相關的處理器,但在開發過程中會涉及多樣化技術而影響開發時程。因此,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能夠解決廠商的4大困境,包括架構探索,因為設計AI晶片與傳統IC的困難度提高許多,實驗室可以提供架構探索的工具來協助廠商;驗證,提供架構後需要開始從事IC設計與驗證,此實驗室也提供設計與驗證的工具;提供軟體程式,實驗室能夠設計AI模組,並且需要把模組結合在處理器上面來提供所需的程式;應用,實驗室能夠協助廠商來開發相關AI應用。新思科計全球副總裁暨臺灣區經理李明哲表示,通常開發一款SoC需要2~3年時間,包括系統架構、驗證、設計與實現等,廠商能夠透過系統級測試來縮短至1.5~2年,並且減少其不確定性。

不僅如此,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也賦予人才培育的責任,李明哲認為,臺灣現在很多公司沒辦法做大型SoC,多數傳統IC設計訓練較缺乏大型SoC的驗證與實踐,此實驗室能提供完整教育訓練,讓開發者可以從較簡單IC設計提升開發較複雜IC設計。

目前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正在進行小量試營運階段,主要從事服務模式規畫與試運行,以及建置AI SoC參考設計平台。在2021年10月將會正式營運,未來就可以提供台灣廠商AI晶片設計和軟體開發,以及AI晶片系統驗證服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