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I MIPI Alliance MIPI CSI-2 ASIL SerDes PHY A-PHY ADAS IVI EMC PER AV 自駕 ECU DSI-2

MIPI聯盟首推車載介面標準 逐步實現全自駕

2020-09-17
行動通訊產業介面標準組織MIPI聯盟(MIPI Alliance)日前宣布推出新規格A-PHY v1.0,以及以該規格為基礎的MASS協定堆疊方案。此為業界首個具廣覆蓋範圍的串列/解串列器(SerDes)物理層介面,提供點對點拓撲的非對稱資料鏈路,可透過單條電纜執行單向資料高速傳輸、嵌入式雙向控制及具選擇性的功率傳輸等模式。該標準的推出可望成就汽車產業SerDes解決方案的基礎,進而支援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等應用。

MIPI聯盟主席Joel Huloux表示,MIPI攝影機及顯示介面已普遍於汽車應用出現。該聯盟本次推動以A-PHY為基礎的MASS端到端解決方案,可解決異構協定及多種拓撲上的功能安全問題,使系統工程師可藉該體系建構從ASIL B至ASIL其他等級,滿足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系統的要求。據此,該方案將於車載網路設計中扮要角,於降低難度/成本之餘,促使汽車供應鏈採用更彈性的選擇,並企及更良好的品質。

該聯盟新制訂的A-PHY v1.0規格具有四種特性—首先可體現於可靠性,其封包錯誤率(Packet Error Rate, PER)參數介於10~19間,可進一步提升車輛性能;在汽車產業普遍嚴格的標準下,對於EMC效應有更高的抵抗力,因此具有高度彈性;距離部分長達15公尺;資料傳輸速率則可達16Gbps,持續朝目標48Gbps邁進。至於開發中的v1.1規格,則將使高速傳輸速率翻倍達32Gbps,且將上行鏈路資料傳輸速率提高到200Mbps。

為因應眼下攝影機、感測器及顯示器等數量不斷成長的景況,MASS方案結合了新規格A-PHY v1.0,可望實現汽車的多項應用,逐步邁向全自駕發展。A-PHY物理層功能為於攝影機、顯示器及相關領域的ECU之間傳輸高速資料;MASS協定堆疊將可使MIPI CSI-2/DSI-2(兩者更新版本將於2020年末或2021年初推出)以及具第三方驗證更高層的協定,在毋需橋接(Bridge)及PHY層的前提下,跨越車輛的物理鏈路運作,意即此舉可使系統整合商與OEM簡化網路架構,並降低成本、重量及研發時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