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手機 OLED 可撓式AMOLED

品牌衝形象買氣/搶戰略高地 折疊手機開發勢在必然

2019-06-25
折疊式手機的上市在三星宣布無限期延後Galaxy Fold推出時程後,似乎面臨了一些波折,但實際上這不只是一場研發較勁,更是商業競爭的策略,因此廠商仍不畏技術與市場的難題,持續投入折疊式手機開發,盼能藉之搶奪市場領導地位。
華為

近幾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近飽和,市場的推動有賴於創新技術的出現,而螢幕可折式手機除了具備市場區隔力,可帶動消費者的換機意願;5G商轉後,也有機會搭上5G高傳輸效能所帶來的影音串流與大螢幕需求,重新定義智慧型手機的應用情境,創造更多市場機會。雖然目前折疊式手機仍有許多技術與商用難題待解,但三星(Samsung)與華為(HUAWEI)作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第一與第二名業者,仍積極投入布局,除了要搶奪市場先機,也盼能藉此塑造技術領導者的形象,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帶動品牌整體買氣。種種因素加總之下,促使折疊式手機成為智慧型手機品牌2019年競爭的一大重點。

折疊式手機成2019年市場焦點

柔宇在2018年底發表柔派(FlexPai)手機,正式點燃了折疊式手機商用競爭戰火,長期投入折疊面板的三星隨即在MWC 2019發表折疊式手機Galaxy Fold,而智慧型手機市場第二大品牌華為也沒放過此機會,同樣在MWC 2019展出折疊式手機Mate X,而三星與華為也是目前市場上唯二提供產品細節與商用時程的廠商。雖然在三星Galaxy Fold測試問題傳出後,折疊式手機的上市時程可能全面往後推延,但相關研發與布局仍是馬不停蹄。

除了面板與手機廠之外,日前更有消息指出Google也已悄悄進入折疊機研發行列,並提出Z型折疊面板(Z-Fold Display)的專利申請(US20180356859),為折疊機的折法增添新意。儘管Google本身並不具備手機製造的能力,該公司歷代手機皆是外包給其他廠商代工,但這項專利的提出仍可以看出Google投入折疊機市場的意圖,同時也為折疊面板設計帶來更多的可能性。而各家廠商在專利與實際商用機種的布局,也顯示出「變形」成為智慧型手機發展重要的課題。

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 設計求新求變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圖1)指出,近來智慧型手機有兩項數字在下滑,一個是換機率,另一個是成長率,消費者換機時間拉長,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率也減緩。這樣的趨勢下,智慧型手機品牌為了刺激換機的動機,須做跳躍式的改變,也因此近幾年手機除了持續朝大螢幕發展,外型上更是求新求變。

圖1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認為,若要提升消費者換機意願,智慧型手機必須有跳躍式的創新。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2019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對終端使用者銷售量(以下簡稱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滑2.7%,總計3.73億支。旗艦型智慧手機的創新速度減緩和價格上揚兩大因素,使得換機週期持續拉長。即使是美國和中國這兩個智慧型手機銷量最大的國家,2019年第一季的銷售量也分別下滑15.8%和3.2%。而在銷售量排名方面,三星在2019年第一季依舊是全球手機銷售冠軍,拿下19.2%的市占率;而華為年成長率則是全球前五大廠商中最高者,總計銷售5,840萬支。儘管華為在美國市場缺席,仍穩坐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地位,並持續縮小與三星之間的差距(表1)。

表1 2019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廠商銷售量
(單位:千支)
資料來源:Gartner(5/2019)

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表示,頂級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仍低於基本款機種,影響了像三星、蘋果這類主打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品牌。此外4G功能型手機保有價格低廉的優勢,使得功能型手機升級智慧型手機的速度趨緩,實用型智慧手機的需求也隨之減少。

另一方面,隨著4G智慧型手機技術越趨成熟,原先技術居於後段的品牌也慢慢跟上技術領先群的腳步,雙方在技術與市場的差距逐漸縮小;再加上整體市場成長趨緩,智慧型手機都渴望尋找創新,也必須追求創新,技術與市場領導品牌更是如此,因此可以看到近幾年市場持續推出新的機種,包括電競手機與折疊式手機,以專攻不同的用戶群體,盼能拉抬整體市場熱度。

折疊式手機的技術能量已醞釀許久,而三星與華為紛紛發表商用機種更將市場戰火點燃,甚至有許多人稱2019年為折疊式手機商用元年。但除了產品售價遠高於品牌旗艦機種、應用情境尚不明確;三星Galaxy Fold寄送給媒體測試使用後問題也頻傳,上市時間無限期延後,顯然不論是技術還是商業模式都還有許多困難須克服。不免讓人疑問,為什麼三星與華為要搶在這個時間點推出產品?

品牌志在搶奪領先者封號

針對折疊式手機的開發狀況,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蘇明勇觀察指出,目前商用機種仍以三星與華為的產品為主。以2月MWC 2019的狀況而言,全球前幾大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在展會上都沒辦法實際DEMO,顯示出技術尚未很成熟;價格方面,換算成台幣分別是六萬元與八萬元左右,也難以吸引一般消費者購買。

不過,廠商仍非常積極的要搶推產品,市場調查機構IHS Markit首席分析師吳宥緗(圖2)即在日前舉辦的FLEX Taiwan論壇中指出,三星與華為的折疊式產品上市,分別面臨測試上的技術問題以及貿易戰(即Google恐停止支援應用軟體一事)的影響,但事發後,該單位也與三星和華為取得聯繫,雙方皆向其透露,目標是在2019年7月出貨產品,不過無法肯定確切的時程。此外,華為也強調,仍計畫在中國推出折疊式手機。

圖2 IHS Markit首席分析師吳宥緗分析,三星與華為目標在2019年7月出貨折疊式手機。

對此,蘇明勇分析,品牌推出產品的用意可能在於向市場與消費者宣示自己是技術的領先者,並營造出「不斷創新」的形象,即使消費者不立即購入折疊式手機,但這些正面形象卻可以提升用戶的黏著度,吸引既有的與新的消費者購買品牌所推出的旗艦機。換句話說,這是廠商的市場策略,藉由折疊式手機的推出提高品牌聲望,主要目的是帶動其他中高階產品買氣。

對於品牌的布局動作李正中也提出看法,他表示,消費者看到三星折疊式手機測試問題頻傳,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不等產品成熟了再上市?但從品牌的角度來說,一來,現在正是競爭市場第一與第二的關鍵時間點;二來,智慧型手機市場確實非常需要關鍵的誘因來推動成長,如果一直不推出新產品,市場買氣就會越來越消退。所以與其去探究品牌推出產品的具體動機,不如說是現在這個時間點「非做不可」。

三星藉折疊手機一舉拉高技術門檻

以三星的角度來說,該公司從AMOLED面板、相關材料到折疊式手機的機構設計等相關技術都有掌握,也已投入研發許久,無疑是折疊式面板與手機的技術領先者。因此,該公司希望能運用垂直整合的優勢搶攻折疊式手機市場,藉此拉高技術門檻,創造與其他品牌間的差異化。

對於三星的布局動作,李正中表示,三星本來就已經有投入塑膠基板的AMOLED開發,也已經將此技術導入既有的產品中使用。三星可以說是AMOLED技術的開創者,也是市場上的主要推動者,依照其技術實力來看,推出折疊式手機本來就是計畫中的事情。

而華為作為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排名第二者,當然也會希望能跟隨這樣的策略去布局市場。然而,該公司並沒有那麼完整的供應鏈,據了解,旗下折疊式手機所使用的面板來自華星光電,部分(非折疊式)的高單價面板則是採用三星的技術。因此,在許多產業人士看來,華為搶攻折疊式手機儼然是為爭奪市場第一的名號。而雙方競爭之下,也導致產品在工程問題尚未完全解決的情況下就推出。

儘管折疊式手機已成為熱門的議題,但其所涵蓋的技術複雜,中間還牽涉面板與機構間的整合,也因此也有部分品牌採觀望的態度。如蘋果並沒有像三星一樣有完整的供應鏈資源,加上其消費者黏著度本來就比其他廠牌來得高,所以對於折疊式手機的布局較保守,並不急於推出產品。

台廠布局折疊機策略保守

而談到台廠在折疊式手機或面板的布局,李正中表示,台灣擁有技術實力,第一個把OLED面板放在手機上的廠商即是台灣的友達,可見台廠具備一定的技術能量。但折疊式手機屬於新的領域且投資額龐大,加上台灣內需市場不大,所以廠商在布局上會比較保守,目前在可撓式AMOLED的布局以可折式智慧手表、VR眼鏡等相較成熟且有明顯需求的應用為主。

而除了面板,台灣在折疊式手機的關鍵機構「鉸鏈(Hinge)」也有技術背景,因為早期的筆記型電腦都會用到鉸鏈(目前部分由轉軸取代)。而台灣科技產業即是以筆記型電腦零組件生產與代工起家,因此許多廠商都具備鉸鏈相關技術與經驗。整體來說,台灣在各個零組件的實力都有,但較缺乏垂直整合的完整品牌。加上內需市場小,所以儘管擁有一定的技術與研發能量,但在產線的投資比較保守,整體策略都比較穩紮穩打,可能會先確定有需求再投入。

折疊手機+5G開創新商機?

對於使用者來說「為什麼需要折疊式手機?」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而折疊式手機的發展動機之一,是希望能結合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兩者的優勢,從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一項產品來滿足方便攜帶與大螢幕兩項需求。並且也有機會搭上5G高畫質影片傳輸的風潮,開創大螢幕手機的商機。

而李正中也認為5G與折疊式手機間的發展有其相關性存在,他表示,目前率先啟動5G商轉的電信業者包括韓國與美國,而4K/8K高畫質傳輸也是5G重要的應用之一。若要結合5G行動的攜帶性又要播放高畫質內容,就需要大螢幕的手機。技術能量與市場需求等因素綜合之下,韓國廠商自然是折疊式手機先行者。同時,折疊式手機與5G間的關聯性,也成為華為不得不投入折疊式手機開發的原因之一。因為華為本來就是5G設備平台的技術領先群,也正在積極的追逐智慧型手機第一名的地位,目前只些微落後給三星,勢必會想搶攻5G市場第一。基於市場策略,三星與華為紛紛投入了結合5G與折疊式手機的市場布局。

折疊手機技術/商業模式難題待解

然而,折疊式手機商用化推動過程恐怕還是會面臨考驗,蘇明勇指出,由於目前的智慧型手機用戶並沒有「開闔」手機的使用行為,也不一定能接受這樣的使用方式,因此使用的方便性可能會是一大問題;另外,目前市面上已有6.7、7吋的大螢幕手機,所以從商業的角度來講,還必須進一步找出「非得使用折疊式手機」的殺手級應用,才能確立產品的市場定位。目前可看到的應用有多工處理,但會有多少消費者需要這樣的功能,則須要進一步探究。

折疊式手機是品牌競爭的重要策略,不只是技術的競逐更是一場商業競爭,是智慧型手機市場主導地位的競爭,甚至可能是5G終端裝置的競爭。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趨緩,急需要創新的產品來刺激買氣,而為了不錯失在下一波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導權,廠商也紛紛展開布局,不論是申請專利、發表工程機,還是實際的商用產品上市,都是希望能搶奪市場的話語權,成為新時代的領導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