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Labs Works With IoT SoC Matter 智慧家庭 智慧城市

Silicon Labs發布IoT新品 智慧家庭打響Matter第一戰

2022-09-16
芯科科技(Silicon Labs)於2022年9月13~15日舉行Works With 2022開發者大會,並於14日上午發布優化物聯網(IoT)的四項新產品,包括兩組開發套件及兩款系統單晶片(SoC)。因應2022年秋季即將推出的Matter 1.0,Silicon Labs也進一步說明消除協定障礙後,未來物聯網的應用發展。
Silicon Labs

Matter秋季登場 智慧家庭為首批應用

Matter標準一延再延,終於預定在2022年秋季推出。Silicon Labs作為連接標準聯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的活躍成員,在開源Matter標準制定過程中貢獻超過20%的程式碼,全力支援物聯網建立統一協定。Google、Amazon、Apple、Samsung SmartThings等廠商同樣支援Matter標準採用,可見未來Matter將成為推行無線聯網應用的關鍵角色。

Silicon Labs物聯網工業及商業事業部資深副總裁Ross Sabolcik表示,Matter初推行應先以智慧家庭既有應用為主,協助原先使用Wi-Fi、Thread不同無線協定互相溝通。Sabolcik預測,之後Matter也將進入產業和零售業,幫助智慧能源(Smart Energy)等應用優化無線連接形式。

Silicon Labs發布四項新品

Silicon於Works With開發者大會發布四項新產品,前兩項偏向生態系統(Ecosystem),後兩項為硬體解決方案,以Matter-ready產品迎接Matter 1.0。

Matter開發平台

此平台支援所有Matter相關的無線技術,其核心元件為Silicon Labs 2.4GHz無線MG24 SoC,可運行藍牙和多重協定。MG24是支援基於Matter over Thread的單晶片解決方案,採用OpenThread協定堆疊,室內有效傳輸距離可達200公尺,該晶片亦支援藍牙以便部署新裝置。當MG24與超低功耗Silicon Labs RS9116 Wi-Fi產品結合使用時,基於Matter over Wi-Fi 4的開發可在2023年轉換至Silicon Labs的Matter over Wi-Fi 6單晶片SoC。

Silicon Labs Unify SDK所提供的工具能夠將Matter橋接到Zigbee及Z-Wave在內的其他物聯網平台,因此無論是Bluetooth、Thread、Wi-Fi、Zigbee或是Z-Wave協定,Silicon Labs提供讓開發者將產品橋接至Matter及所有主流智能裝置生態系統的硬體、軟體和開發工具解決方案。上述所有解決方案預計在今年秋季Matter 1.0發表前完成。

Pro套件支援Amazon Sidewalk

Silicon Labs的Pro套件為首款支援完整連接的端對端Amazon Sidewalk的開發平台,內含Amazon Sidewalk協定相關的所有低功耗、高性能無線硬體、軟體開發套件。Pro套件支援Amazon Sidewalk透過Secure Vault、sub-GHz及低功耗藍牙進行連接。此產品現已提供樣品,計畫於2023年下半年量產。

Sabolcik說明,Amazon Sidewalk著重打造長距離的無線網路,目前使用案例還在發展中。Amazon Sidewalk可視為智慧家庭的延伸,將無線網路部署於家庭之外的場所,可用於需要大場域網路的用例,例如寵物追蹤、貨物追蹤。

FG25 SoC及RF功率放大器EFF01

FG25專為Wi-SUN等低功率廣域網路(LPWAN)打造的旗艦版SoC,具備ARM Cortex-M33處理器和大容量內部記憶體,結合Silicon Labs可擴充Wi-SUN區域網路(FAN)Border Router 1.1,能使FG25部署擴充至數十萬個節點;EFF01 RF前端模組則為放大FG25 SoC的功率和傳輸距離而設計,能將FG25的有效傳輸距離提高一倍至3公里,資料傳輸速率(Data Rate)也提升至3Mbps。FG25和EFF01目前可提供樣品,並計畫分別於2022年第四季和2023年第二季量產。

此產品可助力智慧城市應用,城市規畫人員和市政技師可連接路燈、攝影機、氣象站、智慧電表、水電氣傳輸系統,以實現各服務部門之間的資料共享和優化,進而提高效率,節約成本。

SiWx917 Wi-Fi 6 SoC

此為Silicon Labs首個Wi-Fi 6解決方案,為Matter-ready的SoC解決方案,包含整合的應用處理器,功耗低、電池壽命長,同時支援Wi-Fi 6和低功耗藍牙。除了支援密集無線環境的高性能運行外,該產品也具備雙核心架構、用於無線連接的四執行緒ThreadArch處理器和用於用戶應用程式處理的ARM Cortex M4F。

SiWx917是一款完全整合的SoC,旨在提供優秀的運算能力、更快的機器學習處理能力、更佳的安全性、充足記憶體,以及超低電流消耗。這有助於用戶降低開發成本和裝置占比空間。SiWx917目前已開始提供樣品,預計於2023年第三季量產。

物聯網漲勢依舊 Matter助力智慧家庭

過去一年受到疫情和供應鏈短缺影響,全球半導體面臨挑戰,不過,物聯網裝置出貨量受到數位轉型趨勢依舊呈現漲勢。Silicon Labs亞太及日本地區業務副總裁王祿銘觀察亞太地區的物聯網市場,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提供的資料進一步說明,2021年中國智慧家庭的相關產品出貨量約為2.2億,隨著智慧家庭普及,未來對無線解決方案的需求可望將持續成長。

在此趨勢下,即將到來的Matter標準將作為翻譯機,讓不同無線網路協定彼此溝通無礙。如此一來,消費者在選擇走入智慧家庭時,不必擔心購買Wi-Fi或藍牙產品的相容性問題。Matter 1.0將帶領物聯網走向新時代,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