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服務提供發展溫床 台廠笑傲WiMAX CPE市場

2009-05-19
由於腹地狹小的緣故,台灣鮮少有以內需市場為主的產業,行動WiMAX也不例外。然而,對凡事講求實地驗證的電信產業而言,設備製造商在缺乏部署前例與人脈經營下,本地行動WiMAX開台遂成為台廠進軍全球最重要的墊腳石。
根據研究機構Infonetics發布的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設備市場報告資料顯示,全球固定和行動WiMAX的用戶端設備銷售金額在2008年已達2.75億美元,產品型態以手機與個人電腦周邊設備為主;而全球行動WiMAX的用戶數較2007年增幅約120%,達390萬。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WiMAX在新興市場已進入穩定發展階段。2007年,全球60%以上的WiMAX用戶都位於新興市場國家,該機構並預估,即使到了2012年,在快速成長的全球WiMAX市場中,新興市場用戶將占整體用戶數的57%。  

在金融風暴餘波盪漾之下,較先進市場受創輕微的新興市場已被不少業界人士認為是相對安穩的避風港,因此近來許多國際電信營運業者普遍在新興市場展開投資收購動作,如無線傳輸解決方案供應商Harris Stratex以1,2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Telsima公司,將WiMAX技術擴展到新興市場。奧維通(Alvarion)亦與非洲布吉納法索郵電部暨資訊和通信技術部門(MPTIC)合作,為該國提供以802.16e標準的WiMAX網路等,皆是顯著案例。  

WiMAX呈M型發展 新興市場潛力無窮  

事實上,由於WiMAX技術在網路部署成本上優於數位用戶迴路(DSL)與光纖,在貧窮與經濟落後的國家更具成本競爭優勢,使這些國家有機會實現高速、價格合理的連接服務,因此當地政府對於引進外國WiMAX供應商來進行網路布建普遍抱持肯定甚至積極扶植的態度。但在網路基礎建設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由於這些新興國家普遍缺乏電子產品研發製造的能力,因此其所創造出來的用戶端設備市場可說是處於一片真空狀態,必須仰賴國外供應商來滿足。此一市場生態對於向來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網通產業而言,不啻為一大利多。  

Wavesat亞太區銷售總監暨大中國區總經理王岳華便指出,台灣的網通設備業者無疑是全球WiMAX產業能否穩健發展的最重要關鍵,因為WiMAX的成長動力來源--新興市場將帶來大量低價用戶端設備的需求,而這正是台灣網通設備業者最擅長的本領。他甚至看好台灣廠商在WiMAX用戶端設備市場上有機會能複製在無線區域網路(WLAN)獨霸全球的經驗。  

Altair全球業務副總裁Mark Rice亦認為台灣網通業者的量產能力將是全球WiMAX能否穩健前進的關鍵,因此Altair對兩岸市場的經營投入了相當可觀的資源。畢竟在缺乏平價用戶端設備的情況下,WiMAX網路即使布建完成也很難吸引消費者主動上門。特別是在經濟不景氣之際,能夠平價量產的產品才是王道。  

欠缺部署實績阻礙台廠全球布局  

雖然幾家主要WiMAX晶片供應商均非常看好台灣終端產品製造商的實力,但回歸現實面,近年來除了正文與宏達電各自在固定式與行動WiMAX領域傳出打進新興市場電信業者供應鏈的捷報外,鮮少聽到其他台灣業者的好消息。這個弔詭的情況顯示台灣廠商的製造實力並非市場成功的充分條件。究其原因,茂綸總經理特別助理羅仕舜認為,台灣本身沒有WiMAX服務,無法提供製造商設計驗證的理想環境,是台廠在國外進行業務推廣時很大的絆腳石。

資料來源:英特爾
圖 MID被視為是行動WiMAX最理想的用戶端裝置之一

從電信業者的角度,一款用戶端產品能否與網路基礎設備無縫地銜接在一起,不是只要通過實驗室相容性測試(IOT)或插拔大會(Plugfest)過關即可,還要經過一系列現場實地測試的真實考驗,才能說服電信業者採購。  

在有線通訊領域尚且如此,對於會受到更多環境變因影響的無線通訊,現場測試更是判斷一款用戶端設備是否合格的最主要標準。因此,缺乏WiMAX網路環境無疑是台灣終端設備製造商進軍全球市場主要的障礙之一,而此一問題在台灣行動WiMAX開台後即可獲得紓解。  

除了產品驗證之外,行動WiMAX服務的開台也將帶給台灣用戶端設備製造商在產品設計上的新刺激。王岳華透露,台灣的行動WiMAX服務業者想推廣的應用服務類型,除了先進市場主打的影音串流服務之外,也有取代有線寬頻上網甚至固網語音通訊的服務,而後兩者正是最典型的新興市場應用。因此,隨著台灣行動WiMAX陸續開台,相關營運商的服務系統架構正好可以讓終端設備製造商對新興市場最熱門的VoWiMAX累積更深刻的了解。  

VoWiMAX議題熱技術門檻不容小覷  

VoWiMAX的概念看似簡單,但若要在WiMAX網路中支援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功能,且將服務品質設定在可以與公眾電話交換網路(PSTN)匹敵的水準,是非常高的技術挑戰。  

市場研究機構Maravedis分析師Adlane Fellah便指出,根據其最近對全球Vo4G服務部署所進行的專題研究顯示,雖然在有線固網不普及的新興市場上利用WiMAX等4G技術提供語音通訊服務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概念,但截至目前為止,全球VoWiMAX的用戶數量只有三十萬戶左右,已提供VoWiMAX服務的新興WiMAX業者在比例上也偏低。這其中固然有商業的考量(語音服務利潤較低),但仍以網路架構與WiMAX技術本質的問題為主要關鍵。  

資料來源:宏達電
圖 宏達電與俄羅斯電信業者合作推出的客製化GSM/WiMAX雙模手機
由於行動WiMAX技術在定義之初,是以行動寬頻上網為主要應用目標,因此對於語音通話最在意的通訊服務品質(QoS)機制並未作出明確的實作規範,因此不同設備供應商所提供的方案QoS實作方式各不相同,效能表現好壞也大相逕庭,導致營運商在選擇設備供應商時要做更審慎的評估。雖然這個問題在802.16m可望獲得部分解決,但遠水救不了近火,且802.16m與802.16d不相容,與802.16e之間亦只能部份相容,因此營運商要在現有的WiMAX網路架構中提供VoIP服務,最終還是要仰賴基礎設備供應商,用戶端設備部分也必須在設計上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此外,WiMAX等4G網路採用全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化的架構,也讓語音服務的品質提升成為高難度的技術挑戰,因此相關設備製造商如欲投入開發WiMAX電話這類產品,有無與導入VoWiMAX服務的營運商共同合作的經驗是關鍵。若有這分開發經驗與實際案例加持,要在新興市場推廣相關產品會比較容易獲得客戶認同。

行動WiMAX開台 台廠競爭力提升有望  

台灣網通設備製造商在行動WiMAX市場上固然有世界級的競爭實力,但缺乏本地市場提供練兵場所,也讓台廠難以複製無線區域網路成功經驗,阻礙其進軍全球市場。事實上,台灣網通產業之所以能夠在無線區域網路獲得壓倒性的市占率,跟台灣擁有健全的個人電腦產業鏈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台灣WiMAX產業在補上營運商這塊關鍵拼圖後,對相關設備供應商而言,除了多出本地市場的營收來源外,更可厚植產品設計開發的實力,進而邁向世界舞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