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跨頻段/異質網路 LTE-A載波聚合技術再升級

2015-10-05
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 LTE-A)涵蓋3GPP Release 10以後的多種技術,如載波聚合、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等,其中,載波聚合更是提升傳輸速率最重要的關鍵。隨著行動上網應用服務愈來愈多樣,消費者對更高聯網速度的需求也日益高漲,載波聚合技術可將電信商分散的頻譜資源有效結合,因而成為擴大網路頻寬及傳輸速率的一大利器。 現階段,載波聚合已能達到同頻段內(Intra-band)連續或非連續載波聚合,並持續朝向跨頻段間(Intra-band)載波聚合,甚至異質網路載波聚合發展,以建立更大的資料傳輸頻寬,帶給用戶更優質的行動寬頻體驗。
隨著行動資料服務增加,高速率與網路容量的需求也不斷提高,促使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載波聚合技術朝「愈多愈好」的目標持續演進。未來透過集結更多載波,可滿足頻寬增加需求,提高傳輸速率,帶給用戶更優質的行動寬頻體驗。

LTE-Advanced技術涵蓋Rel. 10以後的3GPP技術,主要功能包括載波聚合(運用更多頻譜、增加資料速率)、先進天線技術/MIMO提升(更多容量)、中繼等,改善項目包括優化異質網絡,進一步提高容量及先進干擾管理等(圖1)。

圖1 LTE-Advanced帶來不同方面的改善。

Rel. 10於2010年定案,Rel. 11除了改善Rel. 10部分功能外,亦增加多點協調(CoMP)基礎功能傳送與接收,並改善增強型蜂巢式區域間干擾消除(eICIC)異質建置(CoMP)的支援,這些功能正逐步推行。

LTE-Advanced第一項商業化功能為載波聚合,自2013年中開始,LTE-Advanced為業界主要趨勢,超過30%的營運商均已投入系統建置或測試。

而依據GSA 2015年「LTE生態系現況」報告,共有一千一百三十二種裝置支援UE Category 4(下行鏈路最高達150Mbit/s),占所有LTE裝置的35%;而有一百零八項裝置支援用戶端設備UE Category 6(下行鏈路速率介於150∼300Mbit/s之間),目前發表的Category 6裝置包括小型基地台、路由器、MiFi、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

載波聚合滿足頻寬增加需求

隨著行動資料服務增加,高資料速率與網絡容量的需求也不斷上揚,LTE雖可支援最高20MHz的彈性載波頻段,但許多營運商的頻譜和頻段卻很破碎,只有部分營運商的連續頻寬超過20MHz。LTE-Advanced可滿足頻寬增加需求,方便營運商聚合最高五項載波,建立更巨大的資料管線,總頻寬最高可達100MHz,讓營運商運用手中所有頻段資產,且不論來自相同或不同頻段的元件載波皆可應用。

LTE載波聚合由3GPP Rel 10定義,用戶端設備(UE)在載波聚合模式中,包括一項主元件載波(PCC)及一項或多項次元件載波(SCC),PCC做為錨載波,可選擇在SCC上交叉安排資料傳輸。Rel 10支援分頻多工(FDD)+FDD與分時多工(TDD)+TDD聚合,FDD+TDD聚合則為3GPP Rel-12目前的研究範圍,未配對頻段亦能以補充下行鏈路(SDL)方式聚合,提升下行容量及使用者經驗。

增加聚合頻寬後,載波聚合可大幅提升用戶資料速率,例如聚合兩項10MHz LTE載波後,峰值、中間與基地台邊緣用戶速率均可以翻倍,使用載波聚合的額外優點包括有效運用資源,在各種載波之間動態平衡負載;對突增流量而言,載波聚合可提高容量,藉由群集效率(Trunking Efficiency)超越線性增益,此外,載波聚合也能在用戶數與突增流量負載不變時,提供更佳的使用者體驗(圖2)。

圖2 載波聚合最高可聚合五項載波,提升資料傳輸速度,帶給用戶更佳的體驗。

一加一大於二 載波聚合提高資料速率

載波聚合概念很簡單,集結多種載波後,每位用戶可得更多資源,進而提升資料速率與使用者體驗,符合「愈多愈好」的原則。只要集結愈多載波,用戶獲得愈多資源,表現也愈好,LTE Advanced理論上可聚合五項載波,峰值資料速率最高可突破1Mbit/s。

最初的載波聚合可在下行鏈路中聚合兩項10MHz載波,讓峰值資料速率達到150Mbit/s (Cat 4裝置),基地台覆蓋範圍內的用戶資料速率因此翻倍。換言之,用戶在單一載波內的資料速率增加一倍,無論在基地台附近或覆蓋範圍邊緣皆是如此,故用戶不需四處移動,緊盯手機的訊號變化,希望藉此提高速率。而在一般負載條件下,每項載波資料速率增加可用來交換兩倍以上容量,例如智慧型手機使用、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即時通、網路瀏覽等突增型應用(圖3)。

圖3 載波聚合增加網路容量,滿足突增型應用。

此外,載波聚合也是營運商善用所有可用頻譜的重要工具,各家營運商手中頻譜的頻段與頻寬不一,載波聚合就像黏著劑,串連所有頻譜。未來載波聚合顯然演進方向眾多,例如聚合更多載波、更多頻段組合,目前在3GPP超過四十五種,聚合種類也各有不同,包括補充下行鏈路(聚合已配對及未配對頻譜)、上行聚合、各基地台聚合(MultiFlow)、LTE FDD與TDD聚合等(圖4)。

圖4 載波聚合朝多種方向持續演進。

載波聚合發展過程

載波聚合是HSPA+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為所有用戶提供更高的資料速率、更高容量以應付突增應用及更佳寬頻體驗,而載波聚合也持續演進,以支援更多載波、更多頻段、聚合上行鏈路等。而HSPA+商業化從2010年開始,第一步聚合兩項載波,即雙載波,做為Rel. 8的一部分,此後載波聚合持續演進,發展至上行鏈路、增加下行鏈路載波、增加頻段,以及未配對頻譜聚合等。

而以高通為例,該公司目前已推出晶片組解決方案,支援HSPA+載波聚合快速演進。該公司的LTE/HSPA+共同平台解決方案中,可在下行鏈路最高聚合三項HSPA+載波,在上行鏈路支援兩項載波,並支援跨頻段聚合(如2.1GHz及900MHz)。

更多載波創造更高速度/容量

雙載波在下行鏈路支援兩項載波,於Rel. 8推出,自2010年推出商業化版本後已迅速拓展,到2014年初時已建置於全球約一百六十項網絡。載波聚合不斷演進,在Rel. 9達到不同頻段聚合及上行鏈路聚合,在Rel. 10達到三、四項載波聚合,在Rel. 11達到非連續頻段、最高八項載波及跨基地台聚合(MultiFlow),而Rel. 9另有一項特殊的補充下行鏈路,聚合未配對頻譜與配對頻譜的下行鏈路。載波聚合不僅增加峰值資料速率,也增加所有用戶的資料速率,高低與聚合載波數量成正比,例如兩項載波即增為兩倍、四項載波即增為四倍。

為突增應用提高容量 改善異質網絡表現

載波聚合資料速率提高之後,亦可為突增應用提供更多容量,如兩項載波可增加兩倍以上速率,並在一般網絡負載條件下,維持相同用戶體驗。因此,透過載波聚合可有更多資源,藉由群聚效率,整體容量可超過個別載波容量的總合。增加容量後,能幫助營運商處理突增智慧型手機流量,以及應付社群媒體的應用、即時通訊以及其他功能用量增加。

而今日小型基地台擴增範圍等異質網路功能皆運用載波聚合技術,進一步來說,跨基地台聚合方便用戶從多個基地台選擇最佳鏈路,例如用戶可聚合小型基地台的範圍擴增載波,以及大型基地台的主載波,因此享受前者更高容量,以及後者更大覆蓋範圍,進而提升小型基地台使用情況,以及從大型基地台卸載更多流量,為所有的用戶提高資料速率。

聚合授權/未授權頻譜發揮最佳性能

使用未授權5GHz頻譜的LTE網絡適合建置小型基地台,並提供高容量、高覆蓋範圍,以提升使用者體驗。而營運商為了解決困境,必須以授權頻譜為基礎,同時透過5GHz頻段的未授權頻譜,即可提升容量。

與Wi-Fi合理並存是LTE未授權設計的重要原則,若以LTE-U或LAA取代一項Wi-Fi節點,其他Wi-Fi節點並不會受到影響,且在許多情況下將有更多助益。LTE-U或LAA的一大優點在於其效能比載波Wi-Fi更好,可提供更大的覆蓋範圍、更多的容量,且適合高密度建置(圖5)。

圖5 LTE未授權設計的重要原則為與Wi-Fi合理並存,且優點在於可提供更大的覆蓋範圍、更多的容量,並適合高密度建置。

透過載波聚合,未授權頻譜的LTE結合授權頻段的LTE,由後者為主,傳輸所有控制及訊號資訊,由於以授權頻段為主及其他的功能,LTE-U與LAA可提供更佳的效能與行動力。對建置載波Wi-Fi的營運商而言,透過LTE-Wi-Fi的鏈路聚合(LWA),並同時運用2.4GHz及5GHz,以創造類似優點。

發展測試規範以提升用戶體驗

拜授權頻譜聚合之賜,終端用戶得以使用容量較大的資料管線,滿足資料突增需求,整體而言,用戶可獲得更優質的行動寬頻體驗,享受LTE-Advanced的所有優點。行動營運商可從整合的網絡中獲益,簡化各種頻譜類型的管理,高容量結合整合LTE網絡後,能為營運商節省成本,包含網絡建置、運作與管理。

為了確保合理並存,除了遵循頻譜規範之外,LTE未授權頻譜也支援並存功能的相關標準,在進行嚴格的符合性測試之後,才會進入商用市場。而LTE-U的共存規範,是由LTE-U論壇(LTE-U Forum)所制定,並搭配CSAT等功能執行,目前3GPP已將LAA納入第13版之中,也將發展並存/效能規範與測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