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瑞致力降低手機功耗 整合型PMU節省3G手機耗電量

2005-11-07
電源管理IC產品在近年發展相當蓬勃,目前全球至少有三十多家主要的電源管理IC供應商。雖然電源管理元件在各種電機電子領域都有其需求,代理日本理光(Ricoh)電源IC產品的東瑞電子則選擇了手機產業作為深耕領域,並且已有相當的成果...
電源管理IC產品在近年發展相當蓬勃,目前全球至少有三十多家主要的電源管理IC供應商。雖然電源管理元件在各種電機電子領域都有其需求,代理日本理光(Ricoh)電源IC產品的東瑞電子則選擇了手機產業作為深耕領域,並且已有相當的成果。  

東瑞電子技術行銷支援部副理林志全指出,從手機的發展來看,從早期的黑白顯示器、到近年進入彩色顯示器,逐漸附加愈來愈多的多媒體功能,包括相機、MP3等,配備的通訊功能也愈來愈複雜,包括衛星電視收訊、藍芽、無線區域網路(WLAN),都逐漸整合進同一支手機當中,手機的體積卻必須愈作愈小,這些都使手機的電源管理面臨新的挑戰,而且影響層面愈來愈大。  

從電源的角度來看,手機使用的電池蓄電量並沒有出現大幅度的進展,然而手機各種功能的耗電量卻持續增加,多方瓜分有限的能源,因此如何節省電源就成了最重要的議題,再加上元件成本必須愈來愈低,使得問題更加複雜。  

在Ricoh電源管理IC產品發展方面,林志全表示,Ricoh以往的電源管理IC多為單一功能,目前則已經走向整合多功能的產品。在德儀(TI)與高通(Qualcomm)等IC大廠陸續推出整合型的電源管理IC時,Ricoh也已推出一顆整合型的電源管理專用積體電路(PMU),並將其稱為AOC (Analog One Chip),完全鎖定高度耗電的3G手機。  

林志全指出,目前在日本已有相當高的市場佔有率,每三支3G手機就有二支使用該公司的AOC。此產品並具備「Eco Mode」模式,可以視手機使用情況將電源模式切換至較省電的狀態,與一般模式耗電50μA相較,省電模式僅消耗3μA。  

該公司業務總監蘇志顯則針對下游手機製造業者的需求指出,目前國內前幾大手機製造業者已逐漸茁壯,具有與國際大廠抗衡的能力,未來在各項影響電源管理元件市場的因素當中,中國大陸的經濟宏觀調控措施是否將使大陸手機製造業者手機供過於求情況加劇,則是影響元件供需的一大變數,就東瑞而言,則將對明年手機電源元件市場抱持樂觀與審慎的態度。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