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Link micro-USB OBD II 手機連接車機 Wi-Fi HDMI MHL USB 藍牙

爭搶車機介面寶座 MHL槓上MirrorLink

2013-04-01
手機連接車機已成為今年車廠車載資通訊系統的發展重點。由於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應用程式與服務較為多元,因此車廠希冀藉由連接手機,來延伸車載資通訊的功能。此一發展趨勢,也讓在手機市場已相當普及且可即時傳輸影像的MHL,有機會進入汽車市場,進而與車廠力拱的MirrorLink技術正面交鋒。
智慧型手機連接車機發展將更加蓬勃。今年消費性電子展(CES)與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中,各大車廠紛紛發表可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進行連結的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以提供消費者豐富的娛樂體驗。包括奧迪(Audi)、通用汽車(GM)、寶馬(BMW)等皆已展示可利用手機連接車機的概念車,預計2014?2015年將有商用化產品問世。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型手機要與車機進一步連結,通用的傳輸介面將扮演關鍵角色。現階段,除各大車廠力拱的MirrorLink標準已卡位外,在行動裝置市場已有一定基礎的行動高畫質連結(MHL)技術,也挾較高的傳輸速率與可即時播放影像資料的特性,積極搶攻車載資通訊系統市場。

挾行動裝置市場基礎 MHL來勢洶洶

亞德諾(ADI)汽車電子行業市場經理許智斌表示,越來越多車廠想透過更豐富的影音串流應用,提升車載資通訊系統的娛樂功能,但由於MirrorLink無法即時傳輸並播放影像,再加上MHL在行動市場的普及度相當高,因此讓MHL進軍手機連接車機市場的機會大增。

相較之下,MirrorLink採用第二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2.0)做為資料傳輸接口,因此傳輸速率僅達480Mbit/s,導致手機傳輸高畫質影像至車機時,會出現延遲,影響消費者使用體驗。MHL是專為行動裝置設計的音訊/視訊有線介面,可支援未壓縮的1,080p高畫質視訊與7.1數位環繞音訊,還能同時為智慧型手機充電,因此已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獲得廣泛採用,近期手機連接車機趨勢逐漸成形,遂也為MHL帶來新的市場機會。

目前歐美、日韓與中國大陸的車廠已與MHL聯盟洽談在車載資通訊系統導入MHL的可能性。今年消費性電子展中,已有中國大陸汽車後裝產品製造商展出支援MHL的車載資通訊概念性產品,可見MHL已逐漸將其應用領域拓展至車用市場。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表示,車廠為直接複製消費性電子的娛樂經驗至汽車中,因此相中MHL做為手機與車機的連接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MHL聯盟會員中不乏車廠,因此更添MHL進入汽車市場的契機。不過,智慧型手機透過MHL連接車機時,駕駛人將面臨僅能使用手機單向控制車機的問題,無法滿足車廠對行車安全的嚴苛要求,成為MHL進軍汽車市場的一大挑戰。

恩智浦(NXP)大中華區汽車事業部市場經理甘治國表示,目前MHL僅可單方向操作的問題,可透過在智慧型手機與車機皆已成標配的藍牙技術解決。他進一步解釋,消費者利用MHL手機連接車機時,同時也須開啟藍牙,讓手機與車機進行配對,如此一來,駕駛人即可透過車機面板回控智慧型手機,降低安全性疑慮。

由此可見,MHL除了本身技術的優勢外,也已解決連接車機所衍生的問題,符合車廠強調的行車安全性,因此可預見未來該技術將可順利從消費性電子跨足汽車市場,並影響MirrorLink的市場發展。

看好MHL在車載資通訊市場的發展潛力,亞德諾也開始在現有HDMI產品外,著手研發MHL晶片產品,以便搶攻市場先機。

面對MHL的來勢洶洶,汽車連線聯盟(CCC)已積極討論新標準,強化MirrorLink傳輸速率,並預計於2013年第三季推出新一代MirrorLink 2.0規範。

滿足影像傳輸需求 MirrorLink 2.0版提升傳輸速率

圖1 瑞薩電子營業行銷事業部第一營業行銷部副理何吉哲指出,MirrorLink 2.0產品的研發,為今年瑞薩電子在汽車領域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
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營業行銷事業部第一營業行銷部副理何吉哲(圖1)表示,汽車連線聯盟制定MirrorLink規範初衷僅鎖定車機的導航與汽車音響控制,亦即讓駕駛透過MirrorLink連結智慧型手機強化車載資通訊系統導航精確性和音樂內容來源的多元性,因此MirrorLink 1.1版的傳輸速率並不高,僅480Mbit/s。

MirrorLink 1.1版規範中,已定義智慧型手機與車機間的有線與無線通訊介面,有線傳輸介面為USB 2.0,無線則是採用無線區域網路(Wi-Fi);影像傳輸速率則可達每秒三十偵(Frame),已足以滿足現階段應用需求。不過,隨著車廠逐漸增加車載資通訊系統的高畫質影音串流比重,MirrorLink 1.1版的傳輸速率已逐漸無法順暢傳輸高畫質影像。

何吉哲強調,由於汽車連線聯盟尚未正式公布MirrorLink 2.0規範,目前也僅有會員可取得技術規格,因此無法對外公布MirrorLink 2.0確切的傳輸速率,但可以確定的是,MirrorLink 2.0的傳輸速率確實較1.1版提升不少。

除了傳輸速率的再提升外,新版MirrorLink 2.0規範也強化資料傳輸安全。何吉哲指出,駕駛透過MirrorLink定義的Wi-Fi技術傳輸資料時,如何避免傳輸到其他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內,導致資料傳輸的安全漏洞,將是MirrorLink 2.0規範制定的重點。

儘管MHL積極強攻手機連接車機市場,但市場人士認為,MHL為消費性電子產業發展出來的技術,要進入一向是車廠說了算的汽車產業,勢必須通過車廠嚴格的車規與安全性考驗,要進入汽車前裝市場挑戰極大。何吉哲強調,汽車產業生態畢竟與消費性電子不相同,制定MirrorLink標準的汽車連線聯盟成員多為車廠,因此MirrorLink在車用市場將具備一定的支持度。看準MirrorLink發展前景,瑞薩電子也將跟隨車廠的腳步,持續開發支援MirrorLink的微控制器(MCU)產品。

甘治國則認為,雖然MirrorLink目前僅諾基亞(Nokia)與三星(Samsung)Galaxy S3支援,普及度遠遠不及MHL,但車廠與手機大廠的主導權之爭,最後孰能勝出,也將影響MHL或MirrorLink在車用前裝市場的發展。

也因此,目前MHL主要多在汽車後裝市場發展,可避開車廠長時間的驗證階段,加速市場拓展。甘治國透露,今年7~8月即會有支援MHL的後裝車載資通訊產品問世。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不論MirrorLink與MHL在手機連接車機市場的發展皆僅限於高階車種,但消費者對中低階車款的娛樂性要求亦持續增加,因此車廠已開始發展整合藍牙連接技術的OBD II系統,以滿足中低階市場需求。

藍牙+OBD II過渡產品現身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行銷經理鄧殷敦表示,由於導入MirrorLink與MHL的車載資通訊系統為高階車款的配備,再加上車廠與手機業者間仍有主導權之爭,因此MirrorLink與MHL短時間內無法進入中低階車種,導致歐美車廠以內建藍牙的OBD II汽車診斷系統,做為過渡產品,以先滿足中低階汽車車機連結手機的應用需求。

鄧殷敦解釋,車機與手機須同時導入MirrorLink或MHL技術,才能順利溝通和分享資訊;OBD II汽車診斷系統是透過藍牙與手機溝通,而目前藍牙技術已成為車廠車載資通訊系統的標準配備,智慧型手機亦內建藍牙,因此透過OBD II可簡化手機與車機裝置間配對的問題,以及無法雙向操作的問題,因此近期受到歐美各大車廠的重視。

不過,藍牙OBD II系統僅能實現語音傳輸,讓駕駛使用免持聽筒進行通話,但在傳輸高畫質影像資料上,藍牙技術傳輸速率則仍不足,因此傳輸速率較高的MirrorLink或MHL仍將是未來車廠車機連接手機的介面首選。

綜上所述,隨著手機連接車機的發展日益蓬勃,MirrorLink與MHL技術正挾各自擁有的優勢及支持者,企圖在車載資通訊市場取得較佳的發展地位。未來待兩大技術跨越種種市場與技術發展門檻,並進一步符合車廠對駕駛安全性的超完美要求後,勢必將引爆新一波汽車前裝市場爭奪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