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商機漸熱台灣廠商應加快腳步

2004-03-23
蟄伏多年的VoIP,終於在2003年露出曙光,全球不論在設備出貨或用戶增加上,均有亮麗表現。根據IEK研究結果發現,國內各VoIP相關設備廠商2003年之出貨產值均較2002年有大約50%左右的成長;另一方面,從VoIP服務市場來看,成長最為快速的日本,在2003年間用戶數規模也較2002年成長168%。
蟄伏多年的VoIP,終於在2003年露出曙光,全球不論在設備出貨或用戶增加上,均有亮麗表現。根據IEK研究結果發現,國內各VoIP相關設備廠商 2003年之出貨產值均較2002年有大約50%左右的成長;另一方面,從VoIP服務市場來看,成長最為快速的日本,在2003年間用戶數規模也較 2002年成長168%。這些具體的數據,在在顯示VoIP此一產業在2003年間已呈現起飛的態勢。展望2004年,筆者認為隨著企業降低成本的需求與一般用戶節費的考量,以及因應多媒體整合功能服務的推出,VoIP市場將會持續擴大,並開始嚴重侵蝕傳統電信語音市場的營收。本文在此將從VoIP服務市場的面向出發,來探討目前VoIP服務市場的發展趨勢與未來商機。  

從區域市場來看,目前是以日本VoIP市場的發展最引人矚目。而其他地區市場也漸漸有興起的跡象,以下將從服務應用的角度出發來看各區域市場的發展狀況,並逐一加以探討。  

日本VoIP市場持續發燒亞洲市場快速成長  

日本Yahoo!BB所推出的ADSL寬頻接取結合VoIP(VoIP的服務名稱為BB Phone)的綑綁式服務,在短期內獲得廣大市場迴響,從2002年4月推出至今(2004年1月),已有358.4萬的用戶市場規模。由於日本 Yahoo!BB以ADSL寬頻接取整合VoIP(BB Phone)的服務策略成功,使得Yahoo!BB目前已躍居成為日本第一大ISP業者。而一直以來居於日本第一大電信業者的NTT,則在寬頻接取服務市場的佔有率上節節敗退,為了找回逐漸流失的ADSL寬頻接取用戶,NTT遂宣佈將正式推出VoIP服務,亦企圖以綑綁式服務的推出,來奪回寬頻接取的市場佔有率,並希望能藉此改變Yahoo!BB日漸茁壯於日本VoIP市場的局面,以進一步搶回市場龍頭寶座。而傳統電信業者的積極投入,也為沉潛已久的 VoIP產業打造新的契機。  

由於Yahoo!BB的來勢洶洶,且也確實搶佔了不少用戶,為了扳回市場增加收益,日本各ISP業者目前也正開始紛紛互組聯盟,以共用既有資源及主幹網路線路的方式來共推服務,利用聯盟的會員聚集,將服務內容推向更多的用戶面前,並讓聯盟內的會員可以免費或非常便宜的方式來互打VoIP電話。以千兆聯盟為例,BIGLOBE、DION、ODN、以及Panasonic hi-ho等4家ISP,其會員數分別有100多至400多萬不等,若組成聯盟,則共同會員數將逼近1,000萬。擁有龐大的用戶數量,再加上彼此共享的幹線網路,在服務內容的徵集上還可以聯合採購及掌握大量用戶的優勢來降低成本。內容成本的降低、線路資源的共享、以及廣大的用戶數量,這將會是ISP業者聯盟所得到的最大好處。以此優勢不僅可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獲得最多的服務內容量,並可將此服務內容經由互為聯盟的ISP業者提供給更多的用戶。此對於現有用戶的維護以及新用戶的增取,均可做綜效的發揮。  

另一方面,著眼於VoIP節費與多媒體功能整合的優勢,其他正在建置IP網路的亞洲國家,其電信服務業者也紛紛推出VoIP的服務,如南韓、台灣、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國家,使得亞洲地區成為VoIP成長最為快速的市場。隨著IP網路時代的來臨節費與多媒體整合功能需求的提升,與服務業者的推動(例如有些大型電信業者已紛紛汰換其舊有PBX設備,而改採IP-PBX或IP-Centrex做為其局端設備,而以服務經營為主的業者,也積極提出各項系統架構與行銷方案,來搶攻市場),筆者認為亞洲的VoIP市場將會呈現持續成長的局面。  

美洲市場初露曙光  

美洲市場方面,目前是以美國的VoIP成長最受矚目。隨著寬頻接取日漸普及,新進固網業者(CLEC)、網路服務業者(ISP或ITSP)、以及有線電視業者紛紛利用網際網路來經營語音市場。如Verizon、Cox、Vonage、Time Warner Cable等業者已開始著手於VoIP服務的推行。其中是以獨立網路電話服務業者Vonage成效最為顯著,目前宣稱約有5.4萬用戶,被譽為美國網路電話市場龍頭。隨著各家業者紛紛推行VoIP服務,再加上新進固網業者也企圖以VoIP服務來建立語音市場的新氣象,有線電視業者更是希望能透過其既有線路,以提供整合之新型態服務的方式,來擴大用戶數,並增加營收。而獨立網路電話服務業者與網路服務提供業者,也希冀透過VoIP,拓展其加值服務之業務範圍與提升營收。再加上目前語音延遲與封包遺失等現象已逐漸改善,預期未來VoIP用戶數可望大幅增加。  

歐洲市場後勢可期  

在歐洲市場方面,目前VoIP用戶數甚少,也無如日本Yahoo!BB或美國Vonage等較大型業者已開始著手提供大規模VoIP服務。但隨著IP網路的佈建,預期多項IP應用服務將會陸續推出,再加上節費與多媒體功能整合等特性,以及廣大的市場人口,IEK認為VoIP在歐洲將有不可小覷的發展潛力。  

企業用戶市場商機湧現  

由於VoIP具有低成本維護、通話費率低廉、以及多媒體功能整合的特性,使得其成為企業降低營運成本的重要解決方案。雖然在VoIP的市場發展上,日本 Yahoo!BB驚人的表現是從家庭用戶市場所發跡,但在其他國家,如美國、南韓等,卻是由企業率先採用VoIP來降低營運成本,達成節費需求。尤其對於長途話務量大的企業而言,採用VoIP來進行語音通話,甚至一年可節省下千萬元的話務支出。  

另外,著眼於VoIP多媒體功能整合的特性,運用VoIP技術還可進行影像傳輸與文件分享等功能,再加上IP網路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往一些延遲、迴音、抖音等現象也以克服,語音品質已可與現存之傳統電信語音媲美,且其具有低成本(人力需求降低,改以軟體遠端監控)維護的特性,IEK預期VoIP近幾年將在企業用戶市場上大有斬獲。  

根據日本三菱總研的一份調查發現,企業採用VoIP的意願逐年提升,至2007年,將會有50%的企業將使用VoIP,顯示VoIP確有其必要性,未來數年也將會為各企業所陸續採用。  

所以就VoIP服務市場的發展來看,未來VoIP的大量採用已成必然趨勢。為因應此波IP應用時代的來臨,筆者在此提出若干建議:  

台灣服務業者宜儘速建立營運模式設備廠商應放眼全球  

服務業者可參酌他國營運模式(如鄰近之日本),並視國內實際情況,找出適合本土之營運模式。但由於目前電路租用費與他國相較仍顯太高,這將不利於市場之發展。故建議政府相關單位需正視此一問題,莫因政治考量而阻礙了國內科技環境的進步。  

隨著VoIP服務市場的起飛,各設備廠商的出貨與營收也不斷升高。在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我國各VoIP相關設備廠商也應積極介入,並搶先開發新興市場 (如東南亞、南美洲等)。在設備方面,由於我國廠商一向是以CPE端的製造為主,而VoIP的興起,預期將在VoIP Gateway、Handset方面將有大量需求,值得我國廠商密切注意。另一方面,我國廠商也應加快腳步,朝向局端設備發展,且由於VoIP將在企業用戶市場大有斬獲,故筆者在此也建議我國廠商可從功能較為簡單的IP-PBX著手,以搶攻中小企業市場商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