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網整合打造全方位連網環境

2004-01-12
手機行動通訊與WLAN整合所打造的便利性無庸置疑,而隨著雙網整合(GPRS+WLAN)手機將在2004年第一季問世,此產品是否能帶動又一波的手機需求備受注目。
手機行動通訊與WLAN整合所打造的便利性無庸置疑,而隨著雙網整合(GPRS+WLAN)手機將在2004年第一季問世,此產品是否能帶動又一波的手機需求備受注目。基本上,雙網需求的整合是由行動系統服務提供者(Operator)所提出,希望藉由同時提供GPRS及WLAN能兼顧使用者在廣域及區域網路的需求,當然服務業者更希望在3G利多遲遲未來的情況下,可藉由將無線區域功能納入手機平台上而得以分享無線區域網路市場的一杯羹。如前言所述,GPRS及WLAN的雙網整合需求是由行動系統服務業者所提出,而身為雙網手機解決方案供應業者的德州儀器(TI)便是經由與系統服務業者的直接溝通而發展出此解決方案。德州儀器(TI)亞洲區無線通訊行銷經理徐重威表示,通常晶片供應商並不會直接與客戶的客戶,在此處是指手機製造商的客戶-系統服務業者直接溝通,但在手機解決方案的發展上,TI則是打破定律與其直接溝通,以求在第一時間推出符合需求的相關解決方案。  

手機平台GPRS+WLAN解決方案現身  

繼在2003年3月推出應用於PDA的WANDA晶片組解決方案後,TI也已齊備用於蜂巢式行動電話的GPRS+WLAN解決方案,徐重威表示,此模組化解決方案為將TI的手機晶片組及WLAN晶片組整合於同一平台上,其中作業系統介面整合等軟體方面的修改便成為相當關鍵的部分,此外,WLAN功能原本就相當耗電,而要將其整合於對耗電要求嚴苛的手機上,對於電源管理及供應也是一大挑戰,此外還需經過各種認證等,至於功能切換則在管理機制的建立下可以順利解決。  

是否僅是3G之前的過渡產品?  

雙網整合需求的出現在於GPRS及WLAN可互相補足彼此不足的部分。也就是GPRS佈建廣,但上網速度慢;WLAN則是上網速度快,但連網區域受限。然而此種雙方擷長補短所打造出的需求是否將在3G普及上線後優勢盡失?  

畢竟3G的速度夠快,也無WLAN的區域網路的限制,不過一般預料3G在使用普及度的發展最快也是在2006後才會有所突破,因此雙網整合仍不失為近期創造換機需求的有利因子之一。  

雙網手機出現將取份部分PDA市場  

隨著雙網手機即將在今年(2004)第一季現身,預料此產品將取代部分雙網整合的PDA。基本上,就雙網整合所訴求的便利性而言,筆記型電腦具有攜帶不易的弱點,而PDA的普及率又不若手機,因此手機成為最受看好的雙網整合終端產品。再加上手機與PDA的分野原本就已逐漸模糊,因此業界預料雙網手機的出現將影響部分PDA的需求。  

雙網環境將改變生活面貌  

GPRS+WLAN的雙網手機是否能獲得青睞?現在仍言之過早,畢竟此應用還在初萌芽的階段,仍有待匯聚使用者的回饋訊息後再加以判斷,就像某些業者會認為終端使用者並未出現明顯強烈的需求,且兩種系統之間轉換與收費機制的搭配仍有待建立,因此某些業者仍處於觀望態度。  

雖然業界對於雙網手機的需求並非同聲一氣地看好,然而在手機平台上進行雙網整合所帶來的便利性的確是一大賣點。在行動電話系統服務商、手機製造商及晶片供應商的三方打造下,行動電話+無線區域網路的全方位連網環境將落實在你我的生活中。行政院最近所提出的M台灣便是基於此概念而誕生。  

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在說明政府所提出的新十大建設中的M台灣計畫時便指出,不同於以前的e化是指「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雖然方便,但仍然有限制,因為使用者必須處於某一定點,而M化則是指秀才出門可做盡天下事。兩者間的差別就在於M化是e化的行動化,讓人可以脫離e化對人的定點束縛,獲得更方便的資訊服務。而如何「動」起來,行政院最近所提出的雙網整合便是一大關鍵。  

此計畫的執行首先將打造完善的寬頻環境,因此M台灣的第一部分計畫是政府決定投入300億元,興建6,000公里的寬頻管道建設,而在寬頻管道建設完成後,第二部分計畫則是完成行動化,如此便可將室內的無線區域網路與室外的行動電話網路整合起來,針對此部分,政府所編列的預算為70億元,此兩部分完成後,將可望打造一個「雙網無縫、行動自如」的網路環境。簡而言之,M台灣計畫便是要要讓任何使用者在任何地方、時間,透過網路都可擷取數位化的內容,而手機除了打電話,也可上網、玩電玩,聽音樂、看電視、線上開會與學習,這些目標在雙網環境建構完成後便可做到,可以想見,一旦雙網環境建構完成,再加上雙網手機的普及,你我的生活面貌將有所改變 。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